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自强之星”获得者赵晓欢:世界以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7日 12:00  点击次数:

赵晓欢,艺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现任艺术学院2019级油画班班长,艺术学院就业指导部部长,曾任山东大学创新创业中心部长。连年获得奖学金,并连续两年获得山东大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曾获第六届“互联网+”山东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建行杯”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银奖。

初见赵晓欢,第一眼注意到的便是他身上流露出的成熟与稳重。他站在画室的中央与同学们讨论绘画事宜,身边是大大小小的画幅与未完成的习作。一旁的调色盘上,颜料的印记还未干透。这里便是赵晓欢与艺术朝夕相处的地方,一笔一画,创造出无数生动的画作,也连接着属于自己的过往与梦想……

兴趣筑梦,坚定不移

受姐姐的影响,美术自小就在赵晓欢心里埋下了种子。这颗小小的花种在他心中扎根、发芽、萌发出花苞。他会在姐姐用完的初中课本上画出许多许多页的随心彩绘,也会在学校的墙报上恣意执笔、尽情涂画。尽管艺考在大部分眼中并非坦途,但是在他高二的那一年,在家庭的支持、老师的引导与自身的渴望下,他毅然踏上了这条路。“并不是普遍的路就是最好的路,而是适合自己的路才是最好的路”,赵晓欢说道。

也正是这种清楚认识自我的可贵品质,让赵晓欢坚定地在美术之路上走下去。哪怕第一次高考让他失望痛苦,但是他清楚自己的目标与极限,他选择了复读。但“复读”一事的压力不仅有学业压力,还有费用上的压力。美术学习本身就意味着不小的花销。家里本来就不富裕,父亲连续两次在劳作中摔伤,第二次摔伤胯部后一直卧床,这让家里更加困难。面对这些,赵晓欢努力减少带给家里的负担。他考了美院合格证证书,有了这个证书,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复读的学费负担。同时,他一边通过售卖自己的画作获得收入,一边更加刻苦地训练,以得到画室对优秀同学的那份奖励。在他看来,复读之路压力与收获并存。正因为复读,他领悟到了学习的诀窍:学会思考。许多曾经通过无数练习也难以解决的专业问题,在自己的思考之后终于戳破了那层瓶颈期的“窗户纸”。“我在复读的过程中真正知道了什么叫‘将压力转换为动力’。”这种压力不是终日惶恐不安、忧虑重重的消极情绪,而是催人奋进的毅力与拼劲。在这种不断突破中,赵晓欢最终以滨州市美术类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山大。那朵小小花苞终于在赵晓欢的悉心培育下成功绽开明艳的花瓣,隐隐散发着郁郁芬芳。

直面苦难,涅槃重生

赵晓欢一直是一个懂事、自强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他就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跟着父母去田间地头辛勤劳作。看着父亲在炎炎烈日下不停歇地工作,他想,日后的困难怎么会比得上父亲的艰辛,自己要变得更加坚强。

2021年8月,父亲的突然离世让他感觉“天塌了”。8月14日晚,赵晓欢拿到了自己勤工助学一个月的4000元工资,他开心极了,立马给父亲转过去,他的父亲回复到:“这么大方啊!”没想到,这成了与父亲的最后一次对话。一个小时后,他接到了母亲的电话。几个小时后,回到家的他看到已经过世的父亲泪流满面。举办父亲葬礼的那个晚上,他的母亲因身体虚弱,过度劳累,也被送到医院急诊。当时的他满脑子都是混乱的,眼前都是模糊的。得知母亲被诊断出脑出血与血管瘤,他几乎被命运的打击压垮了。在崩溃的边缘,赵晓欢一直在给自己打气。一刹那崩溃,一瞬间长大。他在医院无微不至地照顾母亲直到出院,庆幸的是他的母亲出院了,没有生命危险。

此后,他用稚嫩的肩膀,支撑起了这个家。“人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坚强,特别是当你回头看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走过了一段自己都没想到的路”,回忆经历的种种,赵晓欢平和地说出了这句话。

回到学校后,他化悲伤为力量,迅速调整状态,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积极参与迎接2021级新生、校庆美术展和校庆晚会的相关志愿工作等等。在参加“希望小屋”志愿服务活动中,赵晓欢认识了一位孤儿,小小的孩子用瘦弱的肩膀扛下了命运的苦难,却仍然满脸笑容。赵晓欢说,自己应该感谢这位小朋友,“这么小的孩子都能坚持下来,我为什么不可以”。在小朋友的身上,他感受到了生命的韧性与对生活的热情。

赵晓欢很感激学院老师和学校给予他的关心与鼓励,他说:“我感恩山大带给我的一切。”正因为进入了山大,他趟过重重荆棘却仍咬牙坚持的美术梦才得以继续;也是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他的生活有了起色。他说,是学校给了他生活的希望,让他看到了曙光与方向,他将带着学校带给他的这束光,一直坚强乐观地走下去。

学无止境,自强不息

尽管命运总是在给赵晓欢设下荆棘,但在父亲多年的言传身教中,自强、自律、勤奋、诚信的可贵品质已经成了赵晓欢的“身体记忆”。他在学业学习、学生工作、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体育锻炼等方面全面发展。作为班长,他认真负责地做好班级事务,同时还在院学生会和校学生会中担任部门部长。努力总有收获,赵晓欢在山东大学获得多项奖学金,并连续两年获得山东大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优秀学生骨干等诸多奖项。他将取得这些成就的秘诀归纳为:计划、高效、同步。在无数次与众多工作任务的奋战中,赵晓欢将自己的做事效率放大到最大。“我最多的一次是同时处理五件事,并且很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了”。

有人戏称他是“习惯性优秀”。但赵晓欢不太赞同将“不断进步”称之为一种“习惯”。他说:“我可以接受不如意的结果,但是不能接受不努力的过程。”他把校训中的“学无止境”化为自己的实践动力,在每一堂课、每一次实践中努力进步。对他而言,学习不只限于课业学习,他在大学生活中学习做人做事,追寻理想价值。学校不仅仅是他学习美术专业知识的殿堂,也是他拓展视野的绝佳平台,更是他建立思维方式与培养独立人格的宝贵“象牙塔”。

他说,在学校学习和工作的种种锻炼,让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思考方式,做到了曾国藩口中的“内持定见,自我主持”。也正是在这种个人独立的思考之下,赵晓欢逐渐探索出了自己的人生追求:认识自我与承认无知。“认识自我”即为明白“我是谁”的问题。出于对自我的清楚定位,赵晓欢得以在选择专业、选择部门等诸多选择中以自身为出发点,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而“承认无知”更让赵晓欢拥有了“与自己和解”的生活态度,不因过往的不幸、能力的有限而自怨自艾。“我正是因为遭遇了这些不幸,却仍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所以有些事情并不是‘我很努力但是反而没有变得更幸运’。其实反过来讲,不幸可能是你必定要经历的,但是正因为你遭遇了不幸之后,你之前的努力才成就了你现在的幸运。我获得的很多荣誉尤其是自强之星的称号,和我的不幸没有太大关系,而是和我的努力相关”。在赵晓欢的一字一句间,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与直面现实的满腔勇气直达心底,触动灵魂。

面对未来,赵晓欢有继续深造的打算。谈到更远的就业方向,他希望成为一名老师,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与想象力,用自己的行动成就更多人的梦想。同时,他希望通过努力让艺术从“高不可攀”的殿堂走出,进入更多人的生活,成为人们生命中的一部分。他说,画画将是他一生的坚持。

无论是过往曾经,还是未来前路,赵晓欢的态度始终是:“对坚持最大的鼓励,不是我可以,而是最后说一句,还好我没放弃。”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马艺荣 解欣怡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