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山大面孔 | “扬帆计划”参加者:我见习 我收获 我成长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1日 08:00  点击次数:

编者按:每一次遇见都是珍贵的人生体验,每一次实践都是难得的工作历练。今年暑假,学校“扬帆计划”——学生暑期赴各地党政机关挂职见习活动继续开展,参与挂职见习的山大学子积极参与各基层单位日常管理、业务实习、学习宣传和文化建设等活动,不仅拓宽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也强化了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能力。让我们走近他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挂职见习故事……


计算机学院博士研究生周建奇:是山大人的责任让我没有被地震吓倒

7月,山东大学“扬帆计划”正式启动,我带队前往四川省成都市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党政机关挂职实习。根据安排,我在成都市双流区审计局担任审计助理职务,期间参与了四川省审计厅牵头、成都市审计局组织实施的“2021年成都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审计”,随审计组赴都江堰市对该市2018年至2021年6月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土地利用等情况进行重点审计。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到都江堰市出差的第二天,在四川阿坝州汶川县发生了4.8级地震,震中距我所住宾馆仅有26公里。当天晚上,我躺在床上正跟济南的同学打电话聊天,突然感觉床在剧烈晃动,匆忙间坐起身子,仿佛看到地板在上下起伏,我意识到地震了。顾不得其他,我慌忙抱头躲到了墙角书桌下,那一刻我脑海里甚至走起了回马灯。过了一会,地震平息了,我听到房间外有宾馆工作人员在组织疏散,就穿上衣服跟着其他人一起往楼下跑……当晚和第二天,很多朋友、同学和老师们纷纷打来电话询问我是否平安,我要感谢所有关心我的老师、同学们,是山大人的责任让我没有被地震打倒当逃兵,接下来的一个月继续在都江堰市认真完成审计组的工作。不过从那之后,我在都江堰出差期间,一直保持睡觉时把矿泉水瓶倒放摆在桌子边角的习惯。

这次挂职锻炼中,审计组全员展现了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多次主动加班,甚至工作到夜里一两点。同时,下班时间他们也表现出亲切悠闲的一面,比如一起在街头闲逛找好吃的、一起饭后在河边散步、实习快结束时带我去吃本地火锅,等等。通过参加具体的项目审计,我进一步深化了对国家国土政策的认识,强化了对推动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举措的感性认识,同时让我对基层财政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计局、产业功能区、成都银行等各部门工作内容和要求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哲社学院硕士研究生陈思思:我喜欢上了中卫这座小城

从济南一路向西途经河北、山西、陕西直至宁夏,从森林到稀树草原再到草原,西北的沧桑渐显。此次山大学子赴宁夏中卫暑期实践一行共23人,中卫市委组织部根据每个人的专业分配了对口的实习岗位。我所在的实践单位是中卫市民政局,与我所学的社会工作专业契合度很高。实习期间,我曾参与志愿服务项目的审批、公益创投项目的督查、社会组织的培训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有关文件的拟定工作。由于科室人手较少,每天的工作都很繁忙,即便我经验不足,科长也交付了我很多任务,并对我寄予充分的信任和帮助,我很感谢他。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过程中,我能继续发光发热,为科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周末,我和队里的同学一起走过了中卫的很多地方。虽然中卫地处西北,日照强烈,降水稀少,但人工湿地众多,植被覆盖率不断提升,绿化做得很好。市区环境优美,蓝天、白云、碧水、明月,日日可见,没有大城市的喧嚣与拥挤,是小城特有的宁静与安逸。中卫市常住人口只有百余万,但基础设施完善,一切物品均能满足基本生活所需而且物价很低。香甜多汁的硒砂瓜、色味俱全的炒揪面、益寿养颜的红枸杞随处可见。这里的公交车免费乘坐,出租车不仅起步价低,司机师傅也热情好客,用他们地道的宁夏方言为我们介绍中卫的热门景点。我已经喜欢上了中卫这座小城。在所剩不多的时间里,我会继续探索中卫,拥抱中卫。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袁帅:对未来职场的一次试炼

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增加了我的体验,丰富了我的经历,也是未来对于职场的一次试炼。我的具体实践单位为中卫市科技局工业科技科,主要参与文件处理、话务咨询、创城建设等较为基础的工作活动。科技局的工作主要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很强的引导性。工作中,各位前辈工作的热情深深打动、感染了我。他们事无巨细,每一个细节的打磨都为工作的高效开展落实提供了条件。比如,近日为推动一项科技政策的落实,科技局广泛征求了有关单位的意见。在收集复函的过程中,需要电话联系近三十个有关单位推动落实。一通通电话解释沟通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而科室前辈在处理过程中展现出了极高的耐心与沟通艺术,最终推动了事情的高效完成。我也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有益的沟通技巧,并尽量在工作中得以加之运用,大有裨益。

计算机学院博士研究生曹美:将严谨细致贯彻到方方面面

我被分派到的实践单位是成都市成华区民政局办公室,民政局的工作虽然繁杂,但却极锻炼人。它并不仅是常人所以为的月老局,而是涉及到民生的方方面面,婚姻、养老、助残、扶幼、管理监督社会组织和基层政权等都在它的职责范围内。见习期间,我充分发挥计算机专业的长处,运营维护单位的微信公众号与微博账户,还积极参与各种材料书写和汇总。在单位工作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每项工作的处理都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公职人员认真严谨的做事习惯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在接下来的实践时间里,我将继续保持谦虚谨慎,在工作中积淀能力,展现山大学子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

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孟凡英: 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的重要性。在天津市南湖富民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实习的过程中,我主要参与了四项工作,完成了景区2021年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和发展规划的修改完善、天津市A级景区复核的自查报告撰写、公司员工激励情况的调查报告撰写工作,此外,还在进行的是整理绿博园景区的项目维修资金情况并撰写相关材料。这些工作大部分是我们在理论学习过程中接触到的,比如,景区复核报告的撰写主要是对照A级景区的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了解目前南湖绿博园景区的整体情况,总结其经营现状,并发现目前存在的问题,结合专业知识提出日后的改进意见。这次实习不仅让我对之前的理论知识进行了完整的回顾与复盘,也锻炼了我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在接下来的工作学习中,我仍将保持“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态度,认真过好每一天!


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冯亚倩:尽己所能,发挥所长

“经济发展稳居全国首位的江苏省到底有着怎样的发展秘诀?”抱着这样的疑问和学习的态度,我前往人杰地灵的江苏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锻炼之旅。我被分配到了组织部的人才工作科,主要负责人才招引、人才培育、人才服务、人才督查等人才工作。实习中,我感触最深的是:公务员并不像想象中那么轻松自在。每个人肩上都有着自己的担子,办公室的同事几乎天天都加班。我十分钦佩他们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今后也会以他们为榜样。”

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我碰到不懂的就会立刻去问身边的同事,也会想办法提高工作效率。有时候资料太多,我就会把这些项目分成几类,比如“人才公寓”、“333工程”、“521工程”等等,这样再在每一个小类里面去对应整理,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


政管学院硕士研究生乔亚飞:实践经历让我有了更清晰的工作和学习规划

四月末,我就开始关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的暑期社会实践通知,经过提前查阅历年信息做功课,七月中旬,我终于顺利解锁了本次天津武清之行。我实习的岗位是象限空间(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的综合部行政岗,主要协助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微信推送、宣传栏布置、安全管理制度等内容,平时会在企业的各个部门间沟通走动,对企业的运转和组织架构有了更确切的认识,也让我较快地融入到集体中。专业背景让我在实践中有看问题的独特视角,同时实践经历也让我对下一步学习和工作规划都有了更清晰的目标。

在实践的尾声,我有幸被选为学校实践生代表与区委领导和企业家们座谈,分享了一个月以来的实践心得和在武清区生活的切身感受,并从宣传方面提出了发展建议:希望武清可以继续发挥“京津明珠”独特区位优势,通过多举办相关实习实践活动,增加在知乎、微博、b站等大学生群体比较活跃的新媒体中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青年才俊来探索武清、爱上武清、最终奉献武清,共同建设武清的美好未来。

政管学院硕士研究生孙晨源:基层工作起于微末、细至毫厘

在武清区科学技术协会综合科的月余实践时光中,我是一名基层科普工作者,主要负责参与协助机关党建、文秘及综合协调机关事务等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之“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佐证材料整理、《加强科普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报告撰写、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站点信息撰写等工作中,我在字里行间领会了细节的价值,对基层科普服务工作也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在科普中国APP科普员认证与学习、杨村街福苑社区“五彩雍阳”科普大篷车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中,我在田间巷陌践行着服务的初心宗旨,对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有了更直观的领会。

基层工作起于微末、细至毫厘,我在努力担当青春使命、贡献青年力量的同时,也切实在做小事、务实事的过程中开阔了眼界、积淀了素养、增长了才干。在未来为强校兴国不懈奋斗的岁月里,这些收获都是我取之不竭的财富和力量。

【供稿单位:宣传部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作者:高子芸 秦深 张丹丹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