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校长奖获得者王晓平:学如登山 动而益高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9日 08:00  点击次数:

王晓平,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为齐海涛教授。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及山东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SCI论文6篇,含JCR分区一区论文4篇,3篇分别发表在数学与应用数学及流体力学等领域国际著名的TOP期刊上。累计参加学术会议16场,进行学术报告6次。荣获山东大学博士生校长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三等奖(2次)、博士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山东大学学术之星提名奖、山东大学榜样的力量提名奖和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我究竟想要什么样的生活?”相信每一个憧憬未来的学生都曾认真思考这个问题,争强好胜不言败的王晓平也不例外。谈及自己是如何走上学术道路的,王晓平坦言:“对新领域探索的未知和对新事物学习的兴趣激发了我的求知欲,促使我不断向前......”

初心不改,一往无前

王晓平本科就读于家乡的一所高校,所学专业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初入大学校门,她和很多学生一样感到迷茫:每天按部就班地上课学习,课余时间参加社团活动,对未来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直到毕业季临近,对未来未知的不安与焦虑将王晓平从安逸的生活拉回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她开始思考和规划自己的未来,考研还是工作,成为了她那段时间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通过大学三年对数学专业课的学习,王晓平发觉自己对数学不仅是兴趣,更是一种热爱,她喜欢做数学题时笔尖摩擦纸张的声音,享受证明定理时思维与逻辑的碰撞。带着这份热爱,王晓平坚定了自己读研的想法。

到山东大学学习数学是王晓平从高中时期就定下的目标,初心不改,虽远不怠。下定决心考研的那一刻,王晓平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山东大学,坚定不移、心无旁骛地向着目标奋勇前行。

由于本科院校的专业课设置与山东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要求有一定的差别,王晓平考研前期的学习之路面临多重坎坷。但她一步一个脚印,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得偿如愿,成为了山东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一名硕士生,并再接再厉,成为了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一名博士生。谈及自己的考研经历,王晓平感慨万分,她寄语未来决定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既然树立了目标,就坚定向前,时光从不辜负持之以恒的追梦人”。

苦中求乐,其乐无穷

从一个刚踏入山东大学的“小白”到成长为一名能独立完成研究课题的博士,其中百般滋味,唯有王晓平自己能体味。2020年,王晓平为本科的学弟学妹们作了一场学术论文讲座,鼓励对科研感兴趣的学弟学妹们勇敢迈出第一步,主动联系老师,开展学术研究。她说,万事开头难,所有的事都有一个由难到易的过程,在有了足够的积累后,量变会引起质变,体会“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苦之后才能体会“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

“苦中求乐,其乐无穷”,这是王晓平对自己学术科研之路的总结。学术研究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尝试了很多算法,但依然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历经艰辛完成了自己的论文,投稿却一再被拒……她不会把这些“苦”看成努力的终点,而是把这份磨炼当成“乐”的起点。“非宁静无以致远”,克服浮躁,享受孤独,当解决了这些困难和挫折,论文得以正式发表时,内心的成就感无以言表。正是这种“苦尽甘来”的乐趣支撑着她不断努力,继续前行。

王晓平是一个很有计划性和执行力的人,善于把握生活节奏,从容有度。除了吃饭和午休时间,她每天早八点到晚十一点都会在研究生实验室学习,每篇论文的完成都会有上百张草稿纸铺垫。除了学习研究外,她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运动,即使科研工作再忙,她每周也会抽出三到五个小时进行体育锻炼,做到劳逸结合。她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好的身体素质,才能更好地学习。当做到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时,你会发现锻炼不仅不会耽误学习时间,反而会使自己的精神状态更好,投入学习更快,要比整天陷于学习中,在焦虑不堪的情况下学习效率更高”。对时间的高效管理,对学习状态的及时调整,使她焕发出从容不迫的精神气质,这为她的学术之路产生巨大助力。

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知音

王晓平说,搞科研要学会自主思考,主动参与,“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知音”,不仅要学习别人的研究成果,还要思考能否在别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更深层次地挖掘,同时也要思考别人的不足之处,敢于质疑权威。王晓平参加过16次学术会议,并在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以及中国力学大会等知名学术会议上做报告6次。她说,参加这些学术会议带给自己很多收获,一方面能了解和学习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借鉴前辈的研究方法,拓宽自己的研究思路;另一方面也可以将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展示给同领域的专家,接受大家的批评和建议,从而取得更大的进步。她第一次在学术会议上做报告是在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以一个学生的身份给业内知名学者讲授自己的研究成果,当时她压力很大。随着后期经验的不断积累,王晓平逐渐树立了学术自信,更加积极主动地参加学术会议,并将自己的最新研究分享给大家,不断汲取意见和建议,学习新思路新观点,进而完善自己的研究成果。2017年,王晓平在北京参加了中国力学大会,并作了15分钟的学术报告。会上一位国际著名学者对她的研究提出了建议,会后王晓平主动向这位专家请教和学习,结下了一面之缘。去年,王晓平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公派留学资格,并将于今年跟随这位专家进行一年的访问学习。

王晓平在本科阶段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连续四年综合测评第一。硕博期间更是勤奋努力,潜心科研,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对于从本科阶段到现在取得的奖项荣誉,王晓平一直保持着理智的态度。她认为,每个阶段都是新的征程,新的阶段更需要不断进取,始终保持一颗谦逊之心。

“搞科研就像是攀登一座山,当你没有着手去做的时候,如同站在山脚,仰望顶峰,遥不可攀;而当你取得一点令自己欣喜的成就后,便会充满干劲,期望攀上更高的山峰,看更绚丽的风景。”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这是王晓平学术之路的最好写照。秉持着这种态度,保持着热爱与执着,王晓平在学术道路上一直攀登着、收获着……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朱炜明 甘传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