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研究生道德风尚奖获得者孙宇:军营炼坚毅之品格,奉献守道德之初心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5日 08:24  点击次数:


翻开孙宇的履历表,会发现他的经历很丰富,学生工作、志愿服务、参军入伍、社会实践……每一个经历,他都认真对待,全心投入,并取得了很多成绩和荣誉。他始终要求自己心中要时时装着他人,把提高个人道德情操、服务社会和国家看作很重要的事情。获得道德风尚奖后,他说,这个奖是肯定,更是鼓励,它激励自己更热情地投入到为学校、老师和同学们服务的工作当中去……

孙宇,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山东大学第四届研究生道德风尚奖获得者。现任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曾荣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参训教官、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山东大学商学院优秀研究生干部、商学院年度榜样人物等荣誉,其参与的社会实践团队获得2020年山东大学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

投身志愿,为社会贡献绵薄之力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暴发,全国人民时刻面临着不可预知的风险,各地医护人员星月兼程日夜作战,但人手仍然紧缺。因为当时对新冠肺炎病毒了解不多,多少人谈“疫“色变,但孙宇选择了逆行出征,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

早在疫情暴发初期,孙宇就想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但开始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直到一次偶然的社区入户调查,终于等到了契机,他主动要求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服务工作。由于性格内向,孙宇一开始在工作中还有些羞涩,但是随着工作的熟练和越来越多的人的参与,他对此也就更加得心应手了。除了参与社区服务,孙宇还参与了对疫情地区的捐款活动和“武汉加油”鼓励视频的录制。用爱发电的志愿路上从不会孤单,疫情期间,很多像孙宇一样的大学生都投入到了社区服务当中去,那种青年的热情和干劲让孙宇倍受鼓舞。

(右一为孙宇)

孙宇的志愿服务举动源自他的感恩之心和奉献之情。因家境原因,他在上学过程中接受到很多来自国家或社会上的资助,在接受各界帮助的过程中,孙宇感受到了志愿和奉献的真义:“我深知一路走来离不开学校和社会帮助,因此我常怀感恩之心,牢记回报与奉献。”他在大学刚开始就与同学一起投身于志愿活动中,儿童福利院、敬老院、周边社区都曾留下过他的身影。他觉得自己做这些事情并没有什么可夸耀的:“是他们成就了我,才给我这个机会去回报。”

去年新生入校时,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家长不能入校,帮忙运送新生行李的任务落到了志愿者的肩上。孙宇和志愿者们头顶炎炎烈日,拉着行李在人海中穿行。天公不作美,本来炎热的天气忽然变得阴沉,继而雨水倾斜而下。新生们的包裹里多是被褥,一旦淋湿,晚上就没法休息了。孙宇和志愿者们把配给他们的雨衣纷纷披在了新生的行李上,花花绿绿、五颜六色的行李装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让刚入校门的学弟学妹们深刻感受到了学长学姐们的热情和关爱。

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英气和善、笑容带着阳光的孙宇在同学们眼中是一个又红又专的人。这种气质,与他参军入伍的经历密切相关。孙宇从小就有一个从军梦,高中时,他曾参加过海军招飞,但因为专业限制未能如愿,后来报考军校的愿望也在多种条件限制下没能达成。大学毕业后,仍然坚持参军入伍的孙宇在考研分数已经过线的情况下,毅然放弃了复试,奔向了梦想中的军营。

真正去了军队之后,孙宇才发现真实的军营与自己想象中的截然不同。军营既紧张又团结, 既严肃又活泼,严酷的日常训练、严格的规章制度,高强度的训练甚至可以一直从早上六点持续到晚上十一点;但是同样也有休息日,同样也可以玩游戏、打台球。

(后排左一为孙宇)

孙宇所在的部队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有过突出表现,是一个英雄连队,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部队中的团队精神。在新兵连时,作为标兵连队,自然都要争第一,为了不在各项考核中被其他单位的新兵比下去,大家都自发地的给自己“开小灶”,互相监督、鼓励,卯足了劲也要把训练搞上去,最终在各项比武考核中,都位列团体第一名。孙宇说,那是他们第一次深刻领悟到“英雄连队英雄兵,人人标兵个个硬”的连训精神。部队的理论考试是令很多战友头疼的难题,然而队友们不怕艰难,争分夺秒,抽用晚上训练结束的时间来背诵知识。南方的冬天寒风呼啸,战友们依然在阳台上一起学习理论知识。经历过这些,这种想尽办法解决问题、全心为集体荣誉而奋斗的团队精神深深地烙印在了孙宇的心中。在军队的磨炼中,孙宇的意志力和自律意识也在军营中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他以前做事情总会有一些畏难情绪,现在“觉得没什么难事儿了”。

在军队中,孙宇获评优秀义务兵、嘉奖各一次。退伍后,他又凭借个人毅力和艰苦学习重返山大,开始新的人生旅程。军队历练强化了孙宇为集体奉献的荣誉感,重返校园后,他多次配合学校武装部老师开展入伍座谈与一校三地宣讲活动,协助学院指导学生内务设置,每周定期指导大学生国旗护卫队训练,主动担任军训教官,用实际行动回馈母校。

做好学生工作,潜心服务师生

作为一名研究生,孙宇始终牢记主责主业。在学习方面,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研一平均学分绩点90.91分,位列专业第二,并作为核心成员获得商学院研究生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立项。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孙宇时刻牢记自身党员身份,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好自身模范带头和表率作用。加入研究生会后,他积极践行“研学致用,服务师生”的宗旨,努力完善研究生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研二留任成为研究生会主席后,孙宇面临的挑战更多了。负责老师曾交代研究生会将近几年来学院的学术成果整理成材料,但是学术部的同学因为信息不全只整理了近几个月的材料,工作完成度很不好。此外,因为疫情期间换届仓促,很多具体事务没有交接好,导致很多工作信息无法有效整合。面对这种情况,孙宇立刻调整工作计划,迅速召开线上会议,分析问题和困难,抓紧向已经离任的学长学姐寻求帮助,快速搜寻资料,在所有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研究生会拿出了一份让老师非常满意的工作总结。经历这一事件之后,孙宇与大家一起总结研究生会的不足,并决心实施改革。在他的协调组织下,研究生会先后建立了工作月报、秘书处留存工作记录等一系列举措,努力将研究生会的工作规范化,将分工细化,明确各个成员的工作和责任。看到研究生会各项工作越来越完善,机制体制运行也越来越顺畅,孙宇心里充满着喜悦与成就感。

谈到未来规划,孙宇显得激昂澎湃,疫情给他带来了很大的改变,以前他并不爱看新闻,对于学习的关心大过对社会的关注。但是疫情期间很多东西吸引着他去关注社会。我国在疫情期间显现出的制度优势和国家人民强大的凝聚力深深地打动了他。“有这样的强国,还有什么理由不把家国情怀时刻放在心里呢?”“结合自己所学,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作出一点贡献,就是我最大的梦想。”他认为“学无止境”不仅仅是对学术知识的学习,更是在人生道路上对高尚道德情操的不懈追求。

“我将始终铭记校训,努力践行,立志成为一个心怀国家社稷,拥有‘浩然之气’的山大人。”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芳奥 甘传昀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