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朱艳妮: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4日 13:06  点击次数:

四年前,山东大学首次面向农村地区单独招生,高考成绩只有566分的朱艳妮幸运又略带紧张地来到了山大;四年后,成功保研至浙江大学的她面带从容的微笑,站在2017年度山东大学“自强之星”的答辩台上,讲述着自己求学的奋斗历程。

她用四年的时间书写了一个自我绽放的故事,这个故事有关拼搏、有关蜕变、有关成长……

朱艳妮,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她收获的荣誉不胜枚举:2次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6项科技创新奖、9项社会实践奖、2项学生工作奖……流光匆匆,荣誉的光环或许会褪去,但拼搏的信念永远都是她心底最清晰明亮的底色。

本次山大人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外表坚韧、内心细腻的工科女孩,见证她平凡却不简单的奋斗之路。

回顾四年:从没闲过的大学时光

孟夏暖阳,菡萏飘香。随着夏天的脚步临近,对于朱艳妮而言,留在山大的日子只能用天来计算了,但即使只有一个月就要毕业,忙碌的生活依然没有停歇。

她刚刚完成“车牌识别系统”的毕业设计,正打算撰写毕业论文。对于更熟悉硬件操作的她而言,独立完成纯软件的设计并不容易,尤其是模式识别和图像处理部分。因此,为了提升系统精度和抗干扰能力,她常常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一整天。大学最后一个学期,“实验室—图书馆—宿舍”,朱艳妮继续着三点一线的忙碌和充实。

朱艳妮喜欢把握时间的主动性,大学里的每个学期包括假期,她从没空闲过。日常在校,她担任班级学习委员、院学生会宿管部部长、年级分会学创部部长,目前任学生助理。繁杂琐碎的学生工作,挤满了她零碎的业余时间。每年九月份开学,计算全年级的发展分进行综合评定、举办各项表彰大会颁奖仪式等工作,均由她所在的部门承担。作为部长,她更是忙得不亦乐乎。看似终于能清闲的大四上学期,她也没有让自己休息,最多的时候一周做四份家教,并利用其它时间预习着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内容。

假期是朱艳妮为自己“充电续航”的好时机。抱着对支教的一股执念,大一暑假,她和朋友们前往黑龙江齐齐哈尔,用三个星期的时间改变了很多年少叛逆的孩子。大二、大三暑假,她又参加了两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斩获了全省一等奖、三等奖的佳绩。到了寒假,她会留在学校预习下个学期的课程,也会为来年的科创比赛做些准备。每年寒假都是这样,整个宿舍楼只剩下包括她在内的几个人,第二天就要封校了,她才在宿管阿姨的催促下提着行李踏上回家的路。

在朱艳妮看来,人生最重要的意义不在于度过了多长的时间,而在于时间如何度过。持续选择充实的生活状态,就是她用四年时间交上的大学答卷。

国奖得主:既然学,就一定要学透

大学几年,朱艳妮的综合成绩一直保持专业第一,并曾获得过两次国家奖学金。说起取得优异成绩的秘诀,她的回答是:“既然学,我就一定要学透。”

初入大学的朱艳妮,高考成绩并不占优势,怀揣着不小的心理落差,但在进入测控专业以后,她正式开启了奋进模式。早上六点半起床,上课认真听讲,跟紧老师节奏;考试周出门不带手机,对于知识点一遍一遍地学、一遍一遍地刷;没有固定的午休时间,累了就趴在图书馆的桌子上休息一会儿;晚上围着操场跑八圈,之后回到图书馆,一直学到十点钟闭馆音乐响起……这便是朱艳妮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也许单调、固定,但她从这样的生活中得到了丰富的知识,和让自己内心充盈的踏实感。

朱艳妮认为,仅仅拥有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是不够的,更重要的还是应用,要通过真正的实践让自己对知识形成更透彻的领悟。“我们学了这么多门专业课,每一门课的应用领域都是不同的,工科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应用之后才更能感受它的魅力。”这一点,一直是朱艳妮对控制科学的学习信条。

朱艳妮和队员们参加“车的N次方”暑期实践

2016年暑期,朱艳妮组建了“车的N次方”实践团队,针对当前立体车库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这项调研不仅仅需要控制科学的知识,还需要有一定的机械基础。一开始,朱艳妮对这个领域完全不了解,但恰恰是这份“无知”激起了她的干劲,“就因为自己不懂,所以兴趣才特别浓。”作为队长,她一方面大量补充相关知识,另一方面带领团队到济南多地的立体车库展开调研,又对济阳县金立公司的技术人员、济南市中心医院立体车库的操作人员以及多位车主进行了采访。之后,团队针对当前升降横、地下式、垂直循环式等众多种类的立体车库需要解决的问题,写出了两万字的实践报告,并且在实验室中做出了符合用户需要的立体车库模型。最终,凭借丰硕的实践成果,“车的N次方”实践团队获评2016年度山东省优秀实践团队。

人生自强:爱拼才会赢

周围同学都喜欢用“拼”这个字来形容朱艳妮。她身上的那股拼劲儿体现在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最能使人对她的“拼”产生敬佩的事情,还是要从“科创”两个字说起。

大二下学期,朱艳妮开始接触科创。当时的她在这方面一无所知,常常觉得自己是个十足的“门外汉”。此后,以连续两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为契机,她终于打开了科创的大门。

“电子设计大赛和一般的比赛不同,平常的比赛从准备到评比时间跨度可能有两三个月,但是这个比赛从给出课题到拿着作品参加展示只有三天四夜的时间。”因为时间紧、课题难、任务重,朱艳妮和队员们只能争分夺秒地利用这84个小时。去吃晚饭时就买好通宵的面包,困了就去实验室的走廊打个地铺,这样熬了两天后,大家的脸色都变得煞白或黢黑。

朱艳妮是科创队里为数不多的女生。“当时实验室空调风太冷,加上休息时没有被子”,身为队长的控制学院2014级本科生张恒曾不止一次劝朱艳妮回宿舍休息,但她都拒绝了,依旧坚持在焊接电路和调试程序的第一线。这样一直坚持到第四个晚上。作品完成的当天晚上,朱艳妮没回宿舍休息,因为还要对系统进行各种测试。凌晨三点,将测试完毕的作品装好箱,又守在箱子旁看护系统,直到凌晨五点,伴着天边的晨光,她和队员们坐上开往青岛赛场的校车,这时的他们才在车上稍稍眯了一会儿。

最终,在2016年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她和队员们凭借“高精度电子秤”的作品获得了山东省三等奖。2017年,在总结经验、进行更多方面的学习后,这支队伍“室内可见光定位系统”的作品,又获得了山东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从作品展示到成绩揭晓,中间有半个月的等待时间。常人一般会有的等待的煎熬,在朱艳妮这里并不存在,“与结果相比,我更看重科研过程中锻炼出来的意志,这种意志会在很多方面使我受益。而且我相信我们已经努力到这个程度了,结果自然不会差。”

对朱艳妮而言,科创的意义是以拼搏创造乐趣,对过程的享受远大于对结果的追求。她常说:“科创这条路,越往深里走,就越会发现自己知道的太少。”不过,这股在科创上的拼劲,正带着她在人生之路上收获越来越多。

感恩母校:为梦想插上翅膀

六个月前的朱艳妮,站在“自强之星”的答辩台上,第一次向老师、同学讲述自己作为农村专项计划受益者的故事。

她在参加这次答辩时,认定这就是那个她一直寻找的分享成长的平台。“这里的每个人,一开始都只是普普通通的,但经过了不懈奋斗,让自己变得有所不同,虽然没有那么多震撼,但我却发自内心地感动。”一路走来,她自己的成长经历也是如此。从村里的小学到县里的初中,升入重点高中,后来进入名牌大学,她感谢自己的努力为人生的改变做好了准备,更感谢国家和学校为她梦想成真提供的可能。

朱艳妮参加2017年度“自强之星”答辩

“农村专项招生政策真的让很多人走了出来,我有很多高中同学都享受这项政策,现在他们有人要读研、也有人要出国,都很好。”朱艳妮曾经受到过多项国家福利的帮助,她也一直想要回馈社会些什么。于是,她参加了国家扶贫基金会的“善行一百”活动,为偏远地区的孩子筹募物资,还利用课余时间做交通协管、敬老院志愿者等,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实现着回报社会的小心愿。如今,朱艳妮已经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她始终坚信,只要能为别人做有益的事,那就是一种幸福。

如果说国家的政策给了朱艳妮进入大学的机会,那么山东大学添翼工程的课程和完善的奖助体系则真正为她插上了追求梦想的翅膀。演讲培训使她从扭扭捏捏变得爽朗大方,计算机培训使她从对电脑一窍不通到拿下三级证书,前段时间,她又刚刚通过驾校培训拿到了驾照……“还有雅思培训这些课程,原本因学费高昂对普通的农村孩子来说是可望不可即的,但是添翼工程给我们提供了接受这些教育的机会,很感谢学校周全的考虑。”

对于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来说,除了感恩,还有对母校深深的不舍与眷恋。在得知成功保研时,与被预录取的喜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即将离开山大的伤感。“那一刻,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原来留在这里的时间已经这么少了。”行走在这所百年老校中,现在朱艳妮看到一草一木都觉得真实、可爱。她说:“以后再回到这里,我也不是过客,而是归人。”

经过山大四年的锤炼,今天的朱艳妮身上更多的是一份随性与洒脱,背上单反去旅行也成了她的新爱好。用不懈诠释拼搏,用无悔书写奋斗,她凭着扎根心底的自强、自立,绽放出了不一样的人生光彩。经过了冬的严酷、春的料峭,如今的她,就像初夏湖畔中的那抹荷花,正随徐徐清风,静静盛开……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丁嘉琪 李皖宁    摄影:李皖宁 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