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郭威:人号合一,贵在坚持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21日 10:07  点击次数:

  \

  练习室的空间不大,偶尔会传来其他教室开声吊嗓和乐器演奏的声音。他放松地坐在那,着一件干净简约的衬衫,淡淡的笑容,好听的低音炮,让人不禁想起房间窗外金黄初点但尚且绿意饱满的叶儿。初见郭威,就是这样一种阳光璞厚的感觉。
  郭威,山东大学艺术学院2013级本科生,2016年7月获得第十四届全国管乐室内乐铜管独奏比赛圆号组第二名。经过三轮比赛的角逐,他从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专业音乐院校,解放军军乐团、武警军乐团等专业艺术团体,以及众多国外音乐院校的数百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由中央音乐学院及国内外其他音乐院校教授、国内外著名音乐家和交响乐团指挥家、演奏家组成的大赛评审团的权威认可。

梦想,需要敢于抗争的勇气

  圆号,一个大众不算熟悉的乐器,温和高雅,带有哀愁和诗意,在铜管和木管乐器之间起到媒介作用。它的表现力极其丰富,是铜管乐器中音域最宽、应用最广泛的乐器,被称作交响乐中的乐器之王。郭威与圆号的故事从他小学三年级开始,课堂上老师播放了几个乐器的音频,其中圆号的曲子音色优美,就像从远处山谷传来的声音,一下子就抓住了他,让他产生了学习的兴趣。他的乐器学习之旅却没有想象中顺利:郭威家族里没有人是学音乐的,应试教育大环境下的家长们也理所当然地认为学习乐器会耽误正常学习,因而父母起初并不同意他接触圆号。为了和家里人“抗争”,他甚至萌生了每天放学去收集废瓶子攒钱买乐器的想法。回忆这段故事时,这个大男孩害羞地笑了,梦想最初大抵就是这般纯粹而可爱的样子吧?经过郭威一周的“软磨硬泡”,父母终于答应他试一试。在自身努力和父母督促之下,郭威通过半年学习有了小小的进步,一年半后他考获圆号四级证书,而后又顺利拿到了圆号九级证书(满级)。对圆号一直的专注努力和一点点成绩的取得,终于让郭威获得了亲人的支持。
  音乐与自我往往要付诸灵魂的交流,在郭威看来,他和圆号是相通相似的。圆号音色饱满而多变,既能演奏具有英雄气概的乐章又能展示柔美的旋律,他的内心也是敏感而多变的,既有一种热情浪漫的英雄主义情怀,有时也低沉柔和喜欢安静。圆号是郭威表达情感和展现自我最熨帖的方式,他甚至把圆号比作自己的“女朋友”:学到一个新的东西时就像遇见心仪的女孩,他会抱以很大的热情尽快熟悉和掌握它们;而吹好一个曲子尤其是难的曲子带给他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不亚于谈一场恋爱;当找不到音乐的感觉时则像情侣吵了架似的郁闷。长年的乐器学习还带给郭威对各类音乐特别的敏感度和更强的鉴赏能力,他喜欢透过音乐享受生活。《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是他最喜欢的乐曲,“第二乐章开头有一段圆号的 solo吹得特别漂亮”。这部作品的主题是对命运的抗争,而第二乐章主旋律甜美而兼有肃穆、伤感,充满期盼与憧憬。这种喜爱或许是来自感同身受,就像水墨画里的留白,懂的人看到了万水千山。他儿时能如愿步入圆号殿堂是一次抗争的结果,而后漫长艰苦的学习训练亦是他与困难和自我的抗争过程。

坚持,会成为人生的信念

  音乐的道路,在旁人看来花香弥漫,走在这条路上的人却知道是荆棘丛生。与圆号结伴雕琢梦想的路上,郭威也曾被艺术美中带有的尖锋刺到。“只是一次口型的改变就会让以前的练习变成白忙活,要尝试一个全新的口型需要每天反反复复地练习来调整磨合,而且这个过程很枯燥。”有时,他会连续很多天都吹奏不出感觉,哪怕每天都练上四五个小时,身体上的疲惫和方向上的迷失甚至催生他放弃的念头。当追问他是什么力量让自己回到正轨继续前进时,他停顿了许久,似乎在解一道数学题,最后他豁然地说,就是坚持,没有什么特别。这的确像一道数学题,将经历过的所有苦难和迷惘演算后,发现答案如此简洁却不可能轻易得到。
  郭威能斩获这一国内铜管专业最具权威的专业性比赛的奖项,正是他多年的坚持和积累的必然结果。独自赴京比赛,郭威是忐忑的,“北京下着雨,一个人在那等待,心里很孤独,上台前也很紧张”。那时,信念成了雨中的一把伞——“我就想,圆号这么多年都能坚持吹下来,人生还有什么困难无法克服?”而多年的实践训练让他有足够好的心理素质及时把内心的紧张调整到一个可控范围,成功挺进第二轮的他开始放下压力,享受比赛。
  谈及此次比赛的收获,郭威认为,一方面通过权威的比赛平台获得了更高的见识,与全国各地优秀选手交流切磋是一个取长补短、促进自我提升的好机会。另一方面,能斩获奖项为母校争光是最令他骄傲的,“算是给母校和学院四年的培养交上的一份答卷”。他十分感激山大艺术学院对他的悉心辅导和全力支持,专业教师不但在音乐的理论概念和方法技巧上为他打下良好的基础,也时常在心理和精神上引导鼓励他。郭威觉得“在山大艺术学院学习是件幸福的事情,能更综合地学到关于音乐的广泛知识,并在丰富的艺术实践活动中获得切实锻炼,比如乐团排练、室内乐排练等”。
  在坚持的信念里穿枝拂叶的一路,郭威逐渐探到了学好音乐的秘籍:意识、实践和交流的完美结合。首先,要有正向的竞争意识。艺术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舞台上的功夫骗不了人,能者上弱者退,艺术学习者不能陷入浪漫的虚无主义陷阱,要保持竞争意识以督促自己不断提升。其次,音乐技能的进步在实践中获得,艺术实践可以锻炼学习者理解把握音乐的准确度和较好的心理素质。此外,学习音乐要像交朋友,闭门造车易固步自封,和他人一起练习交流才能在互赏互比中发现自身不足,见贤思齐。

艺术,其实是张很好的名片

  树苗的茁壮离不开土壤的肥沃。郭威获得此番殊荣足以值得骄傲,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山东大学作为国内综合性重点高校在艺术教育上的领先性。山东大学艺术学科发端于20世纪30年代,曾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产生过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学者和艺术家。张道一、曹鹏、赵焕章、仲星火、李梓等知名人士都在这里留下过刻苦探索的身影。据山大艺术学院安宁副院长介绍,自恢复招生以来,艺术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并以时代为坐标,立足国际化视野,制定了培养实践型人才的特色路线。但由于艺术本身的特点决定了艺术教学成本偏高、符合条件的师资相对不足,走这条路无疑是艰难的。为此,艺术学院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管理的意见》《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培养提升计划》《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听课制度》《山东大学艺术学院专业艺术赛事加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积极促进本科教学管理和质量,保障了人才成长环境的优化。
  《礼记•学记》有云:“不兴其艺,不能乐学。”透过郭威获奖,记者看到了艺术教育对于大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坚信“科学里面有美学”,并指出:“科学家的知识结构中应该包括艺术”。鲁迅先生亦深刻论述过:“美术的目的虽和道德不尽符,然其力足以深邃人的性情,崇高人之好尚,亦可辅道德以为治。”艺术修养教育不该被“谋生教育”排挤到边缘甚至是盲区中,也不该被狭隘于“补丁”、“点缀”、“特长”教育的误区里。作为所有学科门类中的基础性通识性学科,艺术能提升大学生感受美和表达美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塑造人们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正确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艺术是任何时代的通用语言,对美的核心追求跨越国界和种族,其感染力、流行度和号召力都不言而喻。在文化全球化语境下,艺术或可以打造成为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征途上的一张特色名片,而事实证明,山东大学已经具备这样的实力和可能性。

尾声

  志于道,游于艺,音乐就像晨风里的千山万水,风来皆韵。郭威说,他会把圆号作为终身事业去热爱和坚持,他希望通过更高层次的学习深造后能成为一名乐团演奏员,“在一个大的乐团里演奏优美的旋律,就像置身于鸟语花香的世界”,这种感觉让他充满向往。对于同样在音乐逐梦路上的学习者,郭威分享了这样一句话:“脚踏实地继续坚持,面对困难不轻言放弃,坚持过才知道风景有多美。” 

【供稿单位:校报    作者:周恋榕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