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陈程:创念做打,全面发展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2日 08:20  点击次数:

站在答辩台上,陈程将自己三年的大学经历娓娓道来,“创念做打提升自己”,这是他的自我概括,也是他认为自己拿下学校十佳共青团员的最大优势。“创”“念”“做”“打”,在陈程看来,分别代表着在社会实践、专业学习、语言艺术、学生工作等多个方面的经历和成长。

陈程,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5级本科生、社会学二班班长、山东大学学生会副主席。曾获山东大学十佳共青团员、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校级三好学生、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文体活动先进个人、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如果说初到大学的陈程像一张白纸,那么三年的大学时光已赋予了他很多色彩,曾经的白纸已写满了精彩的大学故事。兴趣、学生工作、社会实践,这是陈程身上的三个闪光点。今天,记者带大家一起听十佳团员陈程讲述他的故事,有关他的大学,他一路的坚持和成长。

故事一:一腔孤勇下的兴趣

2015年,内蒙古是高考志愿填报的特色地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只能选择某一所高校的六个专业。在大多数人都嫌填报空间不够多的时候,17岁的陈程却只在报名系统上填写了一个专业——山东大学社会学。当时的他所作的这个决定,凭的是自己对社会学的兴趣和初步了解,也少不了一腔孤勇的成分。如今回头再看,他感觉“很热爱、很幸运”。

经过三年的深入学习,陈程发现社会学是个“值得拆解、慢慢品味”的专业,可以学到全新的、有价值的、有逻辑的视角。随着接触的日益增多,他对这个专业的认识也逐渐深刻。“要用社会学的想象力去理解和发现社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对所在专业的喜爱,陈程前五学期的绩点排名专业第四,大二综测排名专业第一,揽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在他看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学习是很有价值的一件事。在和朋友的交流聊天中,不自觉地用专业知识、视角解读社会现象,使他对所学领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

小时候的陈程对语言艺术很感兴趣,常被家人鼓励好好学习争取报考这方面的大学专业。虽然最后选择了社会学,但陈程一直没放下对语言的小追求,“语言是门艺术,好的语言功底能让我在舞台、答辩台上站得住,能把我想说的表达出来。”

虽然有兴趣的指引,但语言艺术这条路的发展没有他想象得那么轻松。大一参加演讲比赛时,没有信心的陈程必须把稿子背熟才敢上台;辩论现场,他也只是把提前写下的初稿一字不差地读出来;第一次主持学院迎新晚会,更是错误百出。2015年,陈程第一次参加“山大杯”辩论赛,其他选手都是唇枪舌剑、慷慨激昂,他却“像个婚礼主持人一样地大声朗读”……

但是,正是随着一次次不成熟的活动历练,陈程才能不断积累着自己的经验。在后来的发展中,他经过演讲协会选拔后参加全国演讲比赛,获得团体二等奖,2016年夺得“山大杯”辩论赛团体冠军、个人挑战赛获三等奖,也曾指导话剧小品排练演出……终于,他能从容地站在舞台上,表达出心中所想。

遇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陈程总会不顾一切地去追求,无论是对社会学的热爱,还是对语言艺术的痴迷。路途坎坷,但他从未放弃。

故事二:坚实的学生工作经历

从大一到大三,在各大活动现场经常能看到陈程忙碌的身影。他担任过山东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哲社学院学生会副秘书长、艺术团海鸥剧社社长以及班长等职务。本着提升能力、结实朋友的念头,他参加了多个学生组织。期间,“情感基础和独一无二的经历”,是他三年坚持下来的动力。

“学生工作是最适合锻炼、也最值得锻炼的平台。”几年的历练,让他懂得了如何管理和协调时间,如何与别人打交道,如何分工合作。曾组织海鸥剧社六次参加校级公演与晚会,也曾到处联系商家拉赞助,陈程感觉,在学生会和社团,能获得最大程度的包容,有机会完成自己的“创作”。这里也是一个允许犯错的地方,可以不断发现、改正自己的错误。一次布置会场的经历,学姐教给了陈程如何把水瓶摆直的道理。虽然是件小事,他却从中明白了细节的重要性。

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让陈程不断成长。大二时,他曾参与校学生会外联部拉赞助的工作,经常受挫,被别人无情拒绝是“家常便饭”。“有一次联系一卡通业务,前期进行很顺利,后期却突然没有了合作意向,多次沟通都没有效果,最终只好无奈放弃。” 一次次被拒绝,让他有了更强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及要把事情做好的决心。

大一大二,陈程基本没有空闲的周末,一到周末就开始讨论项目、参加活动、组织活动。可能下午四点在兴隆山校区办活动,两个小时后就要赶到中心校区,每天都在“赶场”,他笑称,“当时能睡好就是最大的幸福。”大三的陈程,每周还是忙忙碌碌的,但是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了学习上,“这是个慢功夫,需要掌握自己的节奏。”一路学习,一路成长,陈程变得愈发成熟、稳重。

故事三:由“证伪”开始的社会实践

对于社会实践,陈程一开始是抱着“证伪”的态度参加的,但后来的实践过程带给了他很多额外的收获。

在陈程看来,社会实践是大学期间最好的把所学知识进行应用的活动,尤其是在社会学的定性、定量研究中,社会实践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社会实践最大的意义是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去验证那些行不通。”

在一次验证大学群体对“轻松筹”信任度的课题上,实践过程颠覆了陈程的前期认知。如果调查问卷中只是“你信任公益众筹这种平台吗”这样基础的问题,得到的大多是九分、十分这样的高分,但如果用多维度把这个问题拆解开,得出的结论就可能大大不同。

当时,为了搞清楚“轻松筹”这类公益众筹平台在大学生中的传播取信度,陈程把测量因素切分成案例取信、机制取信、实用取信三个维度之后,制作问卷进行调研。实践的过程让他明白,如果不运用专业知识进行问题分解、概念操作化,很多问题完全没有办法提问。也是这个时候,他才发现,一些理论只有自己验证并得出结论,才能更加印象深刻。凭借在社会实践中的优秀表现,他获评山东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除了调研“轻松筹”信任度,陈程曾参与山东省大学生“三下乡·千村行动”共青团助力扶贫专项行动优秀团队,去往菏泽市旧城县葵堌堆村等地深度调研,这样的实践生活带给了他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菏泽葵堌堆村,艰苦的环境、淳朴的生活给陈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拿衣服当枕头,拿床单当被子,每天醒来簇拥着孩子们的欢喜……正是因为环境的真实和特殊,才有了陈程他们的真真切切走进当地生活。

他们举办文艺汇演,教阿姨们广场舞,给小学生上课,普及防盗知识、网络知识、防诈骗知识,丰富当地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我感受到了自己的力量,真正能给农村带来一定的影响”。

这个大男孩对生活充满了热爱,从他身上总能感受到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三年的大学生活,没有将他的棱角磨平,反而使他变得更加成熟稳重。不忘初心,坚持自己的选择,一天天羽翼渐丰,一日日展露锋芒。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薛书新 李兵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