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赵宸:创意越世界,学思践未来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0日 15:47  点击次数:

为好奇心而活,用心感受生活的曼妙

赵宸,国际教育学院2016级本科生,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首期学员,中共预备党员。现任山东大学第三十五任常代会主任团主任、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会主席、国际教育学院团委宣传委员、山东大学创业社暨创e家运营负责人等职。曾获2018年校长奖学金(创业实践类)、山东广电奖学金等8项奖学金荣誉。

结合汉语国际教育的专业学习,投身创业实践,先后收获2018“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等3项国家级、8项省级、10余项校级创业荣誉。

1FD62

学研相结合

“如果要评价我的性格,首先是好奇心很重,”赵宸这样介绍自己,“这种性格的作用就是:帮助我在大学经历很奇妙的事情。”

大一时,很偶然的机会,文科生赵宸与科技创新走到了一起。作为第十五届“挑战杯”的幕后组织者之一,那段经历令她结识了许许多多有趣而优秀的学长学姐。学术创新的大门,也在那个时候,提前递给了她一把钥匙。

“虽然我那时候还不太懂什么是学术论文,不过我很好奇,想要尝试一下。”在传播学专业的学长带领下,并结合自己在院会记者团运营微信平台的工作经验,她写了论文《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医学伦理传播模式研究与实践》,发表于山东大学核心期刊B类《中国医学伦理学》。第一篇论文的成功在她心里埋下一颗种子。医学伦理传播这个细分领域,俨然是她真正开始认知传播学的一颗种子,由此开始,她先后完成了4篇学术论文。

学术创新的发展,离不开国际教育学院这个“包容、开放的发展平台”。两年来接触过教育学、语言学、传播学、文化学、心理学五个领域的知识让她能够激发无限创意,明确对未来的希望。“我很庆幸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躬行以致远

2017年7月7日,对她来说,是大学里另外一个十分重要的日子——成仿吾英才班的首期开班仪式,也是她大学里加入又一个很温馨的家的开始。

“改变思维定势的过程很神奇,在成仿吾班我建立起了破旧立新的勇气。”从井冈的群山里,她看到了黄洋界浩瀚的云海,也重温了革命先辈的艰苦创业史;从滨医附院的急诊室里,她看到了疾病面前的坚强、还有生死面前的危急;从匡山村到沙河辛村,她走过基层党建的第一线、也走到精准扶贫的最前端。在与成仿吾英才班的老师与同学们并肩成长的经历中,赵宸获得的不仅是3次省优团队、千村行动优秀个人等荣誉,更重要的是,改变掉以往的刻板印象,看到了理论与文化的真实魅力。

43692

也正缘此,结合两年中12次的社会实践经历,她在导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和成班的同学合作完成了论文《大学生群体红色文化教育的有效性问题探究》,也独立完成文章《我愿做远方忠诚的儿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篇文章被山东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研讨峰会优秀论文集收录,并在今年于《青马奋蹄(第一卷)》出版。

谈到在仿吾班的学习生活,她感叹:“是和最优秀的人一路同行。”这样虽有压力,但也促使她不断发现和成长,遇见新的自己。与李家芝教授的结缘,更让她受益匪浅,“我导师是一个特别特别美好的人,虽然接触的并没有那么多,但是是她一直在告诫我,一定要做到真正的成长,不能盲目地追求成绩和荣誉。”

2F467

创传中华心

不同于大部分同学的开学礼,赵宸的开学礼,是在知新楼二十四楼的传统文化体验基地举行的。在孔子像前行拜师礼、体验篆刻、书法、碑拓让她对中华文化的好奇心越发浓重。在大一寒假,赵宸成为了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冬令营项目的项目助理。“那个时候,会特别希望把中国、把我们的文化,都带给他们。”

在一次学院举办活动中,赵宸结识了北京多豆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窦晓静师姐。在留学生汉语学习的问题上,她们不谋而合。“像小贩、龙凤这类词,承载了很多的中国元素和情感,对于留学生来说,理解起来真的很难。”

而漫画是一种富有表达力且有趣的形式。“就像小时候看《哆啦A梦》,我们看到了很多画面,但并没有很多的文字,却能让我们联想到很完整的剧情,这就是我们选择漫画的原因。”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也是留学生们了解中国文化的媒介。但在世界范围内,人们认知中国的渠道还不是很丰富,各国人民对于中国的认知可能还相对保守。

“而我想要讲述的,就是当代的中国,是怎样的至美。” 所以“漫中文”一方面在HSK严格的语言级别和语法框架下完成剧情编写,另一方面坚持用漫画展现当代中国风貌。

16B22

从最开始的一份创意,到现在兼具APP、Web端、纸质教材和精品课的完整产品链,在不到两年的时间,漫中文已经拥有了来自全球175个国家的用户。说起漫中文取得的成就,赵宸归功于团队的付出,尤其是师姐窦晓静的情怀和领导力。

“汉语走向世界”的是创业的信念和动力。在整个创业的过程中,漫中文面对市场需求,在内容上不断地充实。她们不空谈情怀的伟大,而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践行。

在谈到学业与创业时,赵宸觉得是它们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她说:“专业学习始终是我的出发点和基础,我是立足于专业学习再去投入创业实践。其实专业真的是我最重要的东西,也是我们每个人最重要的,只是大家在用不同的方式、在不同地领域,将自己的专业所学发挥出来。”

在赵宸看来,借由漫中文的创业运营,她才有机会了解到行业中许多现状以及学科建设上的一些基础性问题,也对自己的未来发展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对她跳出学生的身份,从一个更为客观的角度看待自己有很大的帮助。

效率和执行力是她身为创业者获得的另外两个重要能力。专业学习和创业实践之外,她还是山东大学创业社的运营负责人,服务着校内的2000多支创业团队,组织举办了双创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也曾与相关公司谈判,为山大双创争取到了30余万资金……

带着这份创业者的拼劲,赵宸先后在“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大学生双创的龙头赛事中斩获国家级金奖,也在每一步中诠释“志向越大,梦想越高,让全世界都说中国话”的对外汉语人的初心和使命。

34C68

希望灵魂自由、希望四海远飞。带着一份求新的好奇、一份务求完美的坚定,赵宸始终知行合一,为传播中华尽力成长,也为永不结束的精彩故事始终期待。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李雨晴 梁晓仪 王越成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郑子艺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