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何楷篁:男儿心如剑,只为天下舞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8日 14:52  点击次数:

何楷篁,文学院2016级中文基地班班长。兼修文学、金融学双学位,综合成绩名列前茅,连续获得2017、2018年度“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在2018年团中央组织的社会实践全国评优中,他带队调研的项目获得两项国家级荣誉;他本人入选“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强国一代新青年”。发表在《中国青年报》上的文章《治理社会实践造假要下一盘大棋》被人民网、新华网等数十家媒体转载,影响广泛,成为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材料。从国家到省、校近三十项荣誉的背后,是他自立自强的故事。

“目标明确,风雨兼程”

兼修文学与金融双学位、连续两年获得奖学金……这些优异成绩的背后,是何楷篁持续不断的努力。他说:“我没有假期。”因为兼修双学位,每天上课8小时的周末,甚至比平常更加繁忙。老师对专业划分“专而不广”的感慨曾深深触动了他,为了成为“T字型人才”,他不满足于本专业的学习,而更希望以广阔的视野全面发展自己,了解社会百态。

选择意味着承担。他说:“时间上其实困难很大。”两个专业、各种工作都曾令他压力倍增。但在被问到如何坚持下去的时候,他却笑着说:“其实并不用想太多。”他用他所钦佩的伟人邓小平在长征中的话告诉我们:“跟着走就行了。”就是简简单单的三个字“跟着走”,让他直面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并将其一点一点克服。“很多艰难的任务,一直跟着大部队就解决了,走着走着就跟上了,别想太多,你就去做,做着做着四年就学完了……可能就是这种舍不得撤退的感觉一直支撑着我吧。”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自己选择的战场上,纵然枪林弹雨,危险重重,他始终是那个不愿意放下枪、舍不得撤退的战士。跟着自己的节奏,紧追时间的脚步,慢慢地,那些曾经难熬的日子就过去了。越到后来,他越能在学习中发现乐趣:“老师讲过的知识总能在我的实践中得到印证,这是一种很强的激励。”那段不懈奋斗的日子,终究成为了他金灿灿的勋章。

“亲身实践,甘于奉献”

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是在贵州武警边防,那个时候的何楷篁刚刚结束了中考。最开始投身社会实践是由于家人希望他在看书之余能够躬身实践、增加阅历、增强体魄。“读了这么久的书,想试试另一种生活。”抱着这样的想法,他欣然答应了,这一答应,就让他再也没有停下脚步。从那之后,几乎每年的暑假,何楷篁都会拿出一个月的时间去做社会实践。

2FA9C

“到底是不是那个样子,我想去了解。”2013年,当“村干部”变成了一种污名化词语的时候,何楷篁决心成为一名村干部助理,亲眼去看看农村的样子。2015年,当“城管”处在风口浪尖时,他又穿上制服,踏上街道执法的道路。他看到了和之前所想的、听到的不一样的村干部和城管。一个村子、一条街道,有限的平台,一干就是整整一辈子;微薄的工资、不大的权力,却肩负责任,联系着一方百姓民生;奔赴在社会治理第一线的他们并不坏,其实更有苦衷。“他们也需要关注,他们也需要理解。”不仅仅是亲眼去看,何楷篁也切实为改变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立足山大,服务山东”,今年,新旧动能转换吸引了他的目光,社会改革的艰难久久困扰着他:发展和阵痛并存。百姓怎么应对?企业怎样转型?政府怎么服务?决策者怎样在左右为难中勇敢地带领当地百姓突破重围,踏上愿景中的幸福之路?哪一个都是彻头彻尾的难题。为此,他决心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为这一切做点什么。在淄博调研的过程中,他们每天六点起床,奔赴近40家机关和企业座谈采访、摄影拍照、整理材料,一直忙到深夜十二点多才能休息。在近乎连轴转的20天里,他们每一个人都在尽全力地体悟着、理解着、追寻着。谈到前前后后四个多月的日子,他说“很辛苦,但收获也很多……我相信谁都有那么一种情怀,谁不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去改变社会呢?”而调研报告最终呈递地方政府并得到认可,或将改变上百万人的生活,无疑是对他们最大的慰劳。何楷篁表示,为了让这个社会更加美好,自己会尽己所能,在社会实践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当被问到参加社会实践的收获时,除了增长见识,何楷篁感慨最深的,是社会实践作为一个服务社会的机遇和平台,给了自己一个让别人的生活发生些许改变的可能。他做村干部助理的日子正值当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生态文明村”的最后攻坚阶段,和其他村干部一起架过路灯、修过管子、搬过砖、淋过雨的他说:“那一个月里的一切,都有着我的汗水。”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他甘愿做一个小小的螺丝钉,在社会发展中站好自己的一班岗,珍惜这些为社会、为他人付出的机会,以期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心力。

他实践着,也在思考着。一路走来,固然有成功完成任务的喜悦,更有问津无路的痛苦,和冷脸相待的心酸。“社会实践敷衍了事,过在学生,也错在社会……我们不是不想去干,而是缺少机会和平台。”他希望能向社会发出大学生的声音和诉求。为此,他写下《治理社会实践造假要下一盘大棋》,最终发表在2018年8月16日《中国青年报》第二版上,一时间被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数十家权威媒体转载,在全国范围产生了广泛影响。不仅有其他评论家发文应和,最近还成为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申论时事热点材料,要求考生综合分析、提出对策。对于这一切,他说:“我没想到,别说发出来,在投稿的时候,我连真名都不敢用。”但是,他为大学生向社会作出的呼吁,最终引起全社会广泛的重视和认同,推动国家和社会去为此做出改变。

1C9B8

持续服务,不忘初心

对于何楷篁来说,他的志愿服务生涯,其实要从2008年讲起。2008年奥运会他和其他小学同学一起在鸟巢做志愿者。“人小时候的一些事情,会影响一辈子的价值选择。尽管当时作为一名儿童志愿者的我,还不是很清楚奥运会究竟意味着什么,但当站在鸟巢里面,那种付出被世界各国观众认可的感觉,我觉得会永远刻在我的心头。”

他曾经在敬老院做过志愿活动,但不同于很多同学短期看望老人的志愿服务,何楷篁在里面做了近一个月的义工,向专门的工作人员取经,为每一位老人制作《忌口统计表》,协助组织8次文艺表演,并亲自组织策划“智力运动会”,帮助老人活跃思维,为130位老人带来了欢乐。他还去过西藏支教,“房子从油菜花里钻出来,再埋没在油菜花里”,他依旧记得那个长满油菜花的金色山谷。但令他惆怅的是,“那些孩子就好像被这片油菜花永远地隔绝在了那里,他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更没有想过要去改变自己的生活。”在那次支教活动中,何楷篁给西藏的小同学们讲的是地理课,他尽可能多地把外面的世界带给孩子们,让他们知道在那片油菜花外还有另外一种生活,还有更广阔的梦想。

正是一直以来的志愿活动中的点点滴滴,推动着何楷篁不断地做下去,希望自己能够帮到别人,希望自己能够为大家做点事,付出真情,收获感动。

1E8EA

肩负重任,收获温暖

身为班长,何楷篁总能深刻感受到自己肩上的使命感。他说:“让这个班级变得更好是我应该做的事情。”花费自己2000元的奖学金为班级每个同学专门挑选不同的新年礼物,在他看来不过是对班级同学理所应当的回报,“是大家给了我平台和机会,我才有去付出、去服务的可能。换句话说,我得到的一切其实都是大家给我的,是大家让我变得越来越好,我只是尽我所能把大家给我的还给大家而已。”其实远远不止新年礼物,何楷篁说,他们还组织过很多班级活动,比如班级晚会、集体植树、读书会、出游等等,每一次活动的举办背后都需要班委们耗费巨大的心血,但是只要同学满意、有所收获,对于他们来说,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都是有意义的。“给我一个微笑就够了。”如薄酒一般,似柔风一缕。在何楷篁的眼中,同学们的微笑是一份信任与肯定,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那是最真挚的宣言。

“男儿心如剑,只为天下舞。”青云之志,少年雄心,在追求卓越的路上,何楷篁始终厚植于学,力求于实;脚踏实地,稳重务实,他坚持以自己的态度挑战不可能。用双脚丈量土地,用行动贴近生活,他尝试用真挚的情怀改变世界。“海阔任鱼越,天高任鸟飞。”相信等待何楷篁的永远是更大的舞台,他收获的也将是一个更加卓越的自己。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毛秀慧 叶文馨 姜珊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郑子艺 谢婷婷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