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李瑞:以梦为马 耕耘趁年华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3日 15:01  点击次数:

李瑞,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团工委兼职副书记、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作为队长带领山东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河南队赴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确山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表现优异。曾获评山东大学2019年优秀研究生干部、2019年研究生道德风尚奖、山东大学(青岛)2018年“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2018年全国高校学雷锋寻迹活动“雷锋式青年”、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山东大学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1F23B

无怨无悔 异乡耕耘

那是2017年的初秋,河南省确山县迎来了一群充满活力与热情的年轻人,这群年轻人的脸上洋溢着希望与坚定,心里装载着情怀与梦想——为国家的乡村教育事业贡献山大学子的力量,他们就是薪火不息、走过二十载岁月的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李瑞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在层层的选拔过后,志愿接力棒交到了李瑞的手上,她责任扛在肩,热情似火燃。

可刚刚踏入这片陌生的土地,现实就给李瑞的理想和热情浇上了一盆冷水。在来之前,尽管对服务地的生活条件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当她真正面对漏雨的平房,没有暖气的冬夜以及屋内只有一床、一桌、一帘子的简陋状况时,她还是需要更强大的内心和勇气去适应眼前的窘迫环境。除却生活上的困难,角色的转变对李瑞来说也是一个莫大的挑战。李瑞说:“在山大,我是学生,而在这里,我是老师。要在很短的时间里适应这份转变,真的很困难。这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照顾和管教,他们的心理其实很敏感、脆弱,这就需要我付出更多的心血去爱护和教育他们,让他们的人格不要有缺陷。而且这里的教育条件也很落后,课程开设不全,孩子们从小就没有英语课可以上,连最基本的英文字母底子都没有,一切都得从头教起。教育和照顾的担子很重,但我在心里告诉自己必须勇敢地担下去!”

然而再难的路,再大的坎,李瑞都迈过去了,推着她不断向前走的动力除了她坚定的信念和队友的扶持外,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反馈给她的最纯洁真挚的爱。李瑞动情地分享道:“刚过去支教的时候,我踌躇满志,但当时并没有太多与学生相处的经验,缺乏和孩子们的沟通,不知道他们的想法。有一次,我前一天精心准备了很多作业,想了解一下孩子们对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然而第二天检查的时候发现他们要么没做,要么完成得很不认真,当时真的很失望,觉得自己的付出不被珍惜,一时间所有的委屈和不满都涌了上来,泪水在眼眶里不停地打转。但我还是压抑住了即将爆发的情绪,给他们上完了那节并不愉快的课。等到了第三天,当我去给孩子们上课时,进教室前,孩子们突然要求我蒙住眼睛,虽然我很疑惑,但看着他们满是期待的眼神,我还是照做了。一个孩子牵我走进教室,我刚睁开眼睛,就听到孩子们全体站起来齐声说:‘老师对不起!老师我们错了!老师您辛苦了!’还在黑板上画了我的肖像,肖像的一侧还有每个孩子的签名……”说到这里,李瑞的眼睛再一次湿润了,她说那是她第一次意识到爱和温暖是双向的,她的付出与情感,孩子们都感受得到。从那以后,她和孩子们的感情越来越融洽,更加懂得如何与孩子们交流,还发起了“薪书书屋”书籍募捐、少先队建设、校园文化培养等助力教育的活动,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教学相长。

69A12

服务地的教育资源虽然很匮乏,但孩子们求知若渴的态度让李瑞格外感动。李瑞回忆说:“班里有个孩子,先天视力残疾,看不清楚黑板,上课也不太能理解老师的授课内容,但是他依然在坚持听,不停地记笔记,下课也会找老师们问问题,对知识充满了渴求,让我深受感动。”正是因为孩子们刻苦的学习态度让李瑞更加坚定了做公益事业的决心,能够帮助到需要帮助的孩子们是她的幸福所在。

直到现在,李瑞还和她的学生们保持联系,像一个知心大姐姐一样去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排疑解惑,送去温暖。从她身上,我们再一次看到山大青年学子对乡村教育的态度:有始有终,暖心耕耘。

扎根泥土 此志不渝

为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的伟大中国梦,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李瑞也积极投身到扶贫攻坚的队伍中。当时在确山县除了支教,李瑞还协助当地的社区委员会挨家挨户去实地调查、开展帮扶工作。她不仅帮助社区整理和完善建档立卡档案,更是一对一帮扶贫困户,为他们介绍国家的扶贫政策,跟进扶贫工作的落实,对于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她甚至自掏腰包给他们买棉衣等生活必需品。除此之外,李瑞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和自己的专业知识来联系当地的公益组织募捐冬衣,让社会资源流入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们手中,让他们的生活有所改善。古人说“上善若水”,这样柔软温情的词汇,便是在赞美像李瑞这样真正俯下身子为人民的幸福做事的人吧。

扎根泥土般的下基层体验让李瑞真正体会到了人间疾苦,帮她树立并坚定了对自己所学专业的选择,她说:“我将来还是想要到基层去工作,为社会、为国家继续奉献!”铿锵几个字,灼灼青年心。“我在确山的时候,还有更为惊喜和感动的发现,就是在大山深处,除了支教团成员,还有很多默默无闻扎根乡村的山大人,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坚持耕耘,发光发热,这些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都只为了同一个目标——为国家图富强,为人民谋幸福,我虽然不追星,但他们却实实在在是我的偶像和榜样!”李瑞说。

64E50

怀揣着为人民服务的热忱,李瑞在2019年暑假去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县挂任人大办公室主任助理,在浦北下乡镇,做调研,倾听民声。李瑞说:“在挂职期间,我真切地看到了人大代表是真正为人民谋利益,从心底里敬佩他们,也想成为像他们那样奉献的人。”一个人的努力,可能是微光,可一群人一齐向着同一个方向努力,便是微光吸引微光,微光照亮微光,最终凝成火炬,点亮黑夜的长空,带去光明,也带去希望的种子。

全力以赴 力求完美

除了在支教和扶贫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外,李瑞在学校还参与了大量的学生工作。始于热爱,忠于坚定,获于益友,李瑞与学生工作的缘分正是这12个字的生动写照。无论是晚会做主持,还是在活动中做组织策划者,都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她优秀的组织和领导才能。在大大小小的活动中,李瑞始终坚持事无巨细的认真态度和面面俱到的沟通能力,既无愧于心,也力求让大家满意。当被问到学生工作中难忘的经历时,她娓娓道来:“我去年主持了青岛校区2018级新生的迎新晚会,当时迎新晚会的舞台是露天的,但是天公不作美,从迎新晚会的前一天就开始下雨,甚至到迎新晚会正式开始时还有淅淅沥沥的小雨。但是从彩排到正式演出,老师们和所有的演职人员们都克服各种困难坚持下来,只为给新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演出。他们的坚持与敬业给了我极大的触动,让我觉得通过努力做一件有价值的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更让我坚定了自己坚持做学生工作的决心。”唯热爱和付出不被辜负,辛苦与坚持终结硕果。正是因为这些经历的鼓舞,李瑞开始接触更有挑战性的学生工作,她稳扎稳打,始终耐心且细心地面对每一份工作,在工作中锻炼自己的能力,获得了更多人的肯定。

46D1A

从本科到研究生,李瑞都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山大,因为这里有她割舍不去的情谊。有着百年深厚积淀的山大,滋养了她的学识,给予了她锻炼的机会,更影响了她过去的五年、往后的两年、乃至长长的一生。在这所有温度和厚度的学府里求学,李瑞觉得无比自豪和享受。她说:“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真的有很大的不同,本科主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基本知识,而现在的研究生阶段需要我有足够的主动性去研究自己喜欢的领域,选择自己未来的方向。”面对如何在求学路上走得更平稳、更长远一些的问题时,“不要拖延,提高效率”,简洁有力的八个字,是李瑞给学弟学妹学习之路的温馨提示。

“人生的轨迹有很多条,无论我们选择了哪一条,都应该一如既往,不忘初心。”李瑞在山大的这五年也正是这句话最好的见证。异乡耕耘图报国,是山大人的胸怀;扶贫攻坚冲在前,是山大人的担当;德才兼备蓄菁华,是山大人的魅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相信李瑞会在奉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她人生的价值也会越来越闪耀和珍贵。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温夏蕾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窦皓 谢婷婷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