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学生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陈晓:慢品科研真滋味,十年一剑试锋芒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4日 17:20  点击次数:

在近期于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二十二届国际质量和服务科学会议上,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陈晓的学术论文被评为“最佳论文奖”,成为大会仅有的三篇获奖论文之一。这是陈晓第二次获此殊荣,第一篇获奖论文已被大会学术委员会推荐至质量管理领域唯一的SSCI源刊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 Business Excellence发表。

陈晓,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师从管理学院温德成教授。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Quality and Service Sciences(收录ESCI、Scopus)2018、2019年审稿人,在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 Business Excellence等SCI、SSCI和EI源刊发表论文5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网络购物平台商品质量管控作用机理及其演进研究》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制造业研发采购的质量控制模型及关键技术研究》。曾获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励志奖学金、2014-2019年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一等奖学金。

济南的冬天,明媚的阳光照进屋子里,与陈晓脸上的笑容十分相洽,令人倍感温暖。今年是陈晓在山东大学就读的第十年,美好的年华里,陈晓始终在做着自己喜爱且有意义的事情——科研。从刚接触科研时的懵懂无知到如今的独当一面,其中必然有他的努力和坚持。正如贾岛在《剑客/述剑》中写道:“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多年的刻苦磨练才能让他如今在国际学术舞台上一试锋芒。

面向世界 展现学子担当

此次参与国际质量和服务科学会议,对于陈晓而言,是难忘而富有收获的。这一会议创立于1997年,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质量、服务及相关研究领域中最大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不同于第一次参会时对于外界事物的好奇和进行展示时的紧张,此次参会,陈晓有着更强的底气与信心。

第一次获奖时,陈晓刚上博士一年级,科研生涯刚刚起步。与外国学者交流的紧张感、第一次出国的新鲜感都让陈晓在大会上感到手足无措。虽然获得了“最佳论文奖”,但对他来说更多的感受是“懵”。他坦言:“我当时甚至都不清楚这个奖项的意义。”而如今再次在会上获此殊荣,陈晓感到更多的是开心与喜悦。

“这次去参会前,我的心情既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这次会议规格很高,能够见到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Jens J. Dahlgaard教授和Su Mi Dahlgaard-Park教授这样的学术大咖。他们在学术领域有很高的影响力,也是我的学术偶像;紧张的是,我们三位博士生都受邀分别进行一场口头报告,当自己的PPT上印上山东大学的校徽,站到会议讲台上时,感觉自己代表了整个学校。”陈晓在他的山大日记中记录了自己参会的心情。

在大会论文报告过程中,陈晓从生活实例出发,按照“理论背景—构念定义—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结论”的思路对论文进行报告。汇报结束后,在场的许多学者对他的研究表示很感兴趣,两位分会主席也在散会后主动找到他,表示希望能够按照这篇研究的思路进行合作拓展。最终,陈晓的论文在大会录用的133篇论文中脱颖而出,获评“最佳论文奖”。

与第一次参会时相比,在经过两年的研究学习之后,陈晓在学术研究上初窥门径,积累了学术经验。此前在国外一年多的联合培养经历也让他练就了一口流利的英语。再次参加大会时,他变得更加从容,出色完成了论文展示,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学子的风采。

谈及研究方向的选择,陈晓体现得更多是一种家国情怀。“质量管理不止对于企业而言很重要,对于一个国家而言也是有重大影响的。”在二战后,日本发展迅速,大有赶超美国之势。其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在日本制造力薄弱的情况下实施质量管理,以质量管理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国家经济的复苏。在质量管理成效被多个国家加以验证后,我国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提出质量发展纲要、质量振兴纲要、质量发展纲要等。此外,我国还提出了质量强国战略、质量提升行动等一系列相关举措。

在这样的背景下,陈晓选择在质量管理的领域不断追求发展。对他而言,在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广阔的学术舞台上,他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以学子之情怀勇担重任,尽心推动我国质量管理的发展。

潜心学术 探索规律

“在科研的道路上,我感觉距离规律越来越近。”面对学术研究,陈晓并没有将它视为一条“冷板凳”。当讲起自己的论文时,陈晓滔滔不绝,眼中闪耀着独特的光亮。对于他而言,科研的乐趣无处不在。

在陈晓看来,乐趣首先源于灵光一现的思维点。陈晓此次获奖的学术论文是“Perceived quality and customer engagement in the online shopping environment: Rational and emotional perspectives”,即感知质量对理性契合和感性契合的作用机理研究。该研究的灵感来自于他与朋友的一次简单聊天,这种日常生活中的灵光一现常常让陈晓发掘到科研的乐趣。

其次,乐趣来自沉浸学术的幸福感。“我们不是在做科研,就是在去做科研的路上。”陈晓打趣道。他平日的生活状态十分简单,图书馆或博士自习室是陈晓待的时间最长也是最热爱的地方。在做研究的过程中,陈晓常常会陷入一种无法自拔、忘却时间的状态。“陈晓师兄是一个对待科研及其严谨的人,能够不断创新,了解学术前沿。”这是他的师妹赵华翠对他的评价。正是这份坚韧不拔的态度,让陈晓在学术之途上为自己打下一个又一个的“对勾”,并激励着自己不断向前探索新的学术世界。

最后,乐趣在于科研可以使自己离真理更进一步。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不同,社会科学具有很高的情景适用性。在不同情境下寻找规律的过程让陈晓感觉自己在与真理一步步靠近。“我感觉自己看世界的眼光也更加明亮了。”陈晓说。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他看来,“坚韧”是学术研究道路上最重要的品质。“做学术唯有厚积,才能薄发。”刚刚开始步入学术道路时,陈晓并没有急功近利,而是选择耐下性子,在大量的中英文文献中学习方法,积累知识与写作经验,对于选题了解清楚后才下笔。“仅仅梳理现有论文,我便花了大半年的时间。”他介绍道。“万事开头难”,研究方向的确定对于许多人来说都是十分困难的,陈晓也不例外。作为一个“学术新人”,要想在前人研究过的领域中找到一片兼具开发价值与开发可行性的学术沃土是十分困难的。“来回探讨与打磨是定题时最鲜明的写照。”谈到第一篇学术论文的创作过程,陈晓坦言,由于刚开始写论文,自己的选题常常范围过大或过小。面对导师对论文不断返稿修改的要求,陈晓并没有气馁,反而在一次次修改中渐渐掌握了论文的选题和写作要求,为今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论文投稿过程中,陈晓也常有被退稿的经历,审稿人对文章的批评会使很多学生倍感挫折。但陈晓表示,别人的建议让他更加明白自己的不足,让他在接受批评的同时守住初心,在不断纠正的过程中打磨出一篇篇更好的文章。

情系山大 温暖传递

“我的山大我的家”,这句口号对于陈晓而言有着更深刻的感受。自2010年来到山大后,陈晓的本科、硕士、博士阶段都就读于这所校园。如今陈晓已经待了近十年的时间。“刚刚来山大时,我130斤,现在150斤,山大的文化融入到我身上,增添了20斤的重量。”陈晓打趣道。从食堂改良到体育馆建造,从校门重建到空调安装,对于这近十年山大的点点滴滴,陈晓如数家珍。在他看来,山大的校园基础建设在不断更新,设施条件在不断完善,让师生有了更好的办公和学习条件。但是,更令他感受深刻的是山大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从来没有改变,也正是这种凝心聚力的山大风格,使得他备受鼓舞。十年光阴,山大已然成为陈晓心中最难以割舍的记忆,他热爱校园的每一棵花草树木,情系这里的每一寸土地。

谈到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陈晓十分感激自己的导师。“我的导师是温德成教授,温暖的温。”提及导师,陈晓感念万千。他感念温老师在学术道路上的引领,感念温老师在为人处世方面的教导,感念温老师在生活上的照料。陈晓在隆德大学联合培养期间,父亲身体状况欠佳前来济南治疗,身在国外的陈晓心急如焚却难以赶赴父亲病床边,心中万分愧疚。那时,温老师和师门的其他学生都向陈晓父亲送去了亲切的问候,让陈晓备受感动。时隔多年后再次提起此事,陈晓依旧眼眶微微泛红,感激万分。

陈晓从山大得到了许多温暖,他也致力于将这份温暖以接力的形式传承下去。“热心肠”是陈晓身边的人给他的“标签”。当面对师弟师妹的请教时他总是细致耐心地解答,在一件件小事中,他将“温暖”传递到了身边人的心里。

不同于“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科研状态,在略感疲惫时,陈晓会选择打羽毛球或是游泳来放松身心。他认为运动是最好的休息方式,运动过后可以卸下一身疲惫,再度投入科研时会让自己充满干劲。

“希望自己能在专业领域里面做出一点成就,发光发热。”谈及未来,陈晓表示自己想成为一名教师,坚守在教学一线,将自己所学传授给更多的人,为国家培育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在学术之路上继续前行,为企业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建议与帮助,为社会和国家的发展作出一份贡献。“做一位可亲的师者,做一名可敬的学者。”这是陈晓对于自己未来的期望。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晓萍 苏月鹏 宋烨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元航 谢婷婷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