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师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研•数字教学 | 沈君副教授:文献计量综述法的推广与应用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08:42  点击次数:

编者按:山东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在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的目标引领下,研究生院全面推进“数字能力公共课程体系”建设工程,以支持导师团队通过探索数字中国背景下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对标世界一流高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聚焦研究生数字能力教学开展深入思考和系统设计。为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研究生院和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研•数字教学】系列报道,选取有关单位在推进该工程建设中的深入思考、特色做法和典型案例等,予以发布,以资借鉴,为学校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奠定坚实基础。

如何撰写文献综述?如何才能选择一个有研究价值的研究方向?

对于这些问题,商学院副教授沈君开设的“文献计量综述法及CiteSpace的应用”课程给出了详细答案。该课程主要讲授中文数据库(CNKI、CSSCI)、英文数据库(web of science)检索和下载文献数据、数据的标准化处理,运用CiteSpace可视化软件对文献数据进行可视化分析,绘制知识网络图谱;运用共词聚类分析法进行研究主题的归纳和总结,揭示某一领域的研究现状和研究热点,并创新地将CiteSpace与Excel相结合,运用战略坐标法绘制战略坐标图,展示研究主题的象限结构,解读研究主题的象限特征。

开课以来,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关注,作为研究生选修课,在2021-2022学年第2学期选课人数达98人,威海校区研究生通过学习这一课程,运用课程所学知识独立发表、与导师合作发表论文达50余篇。

初见获益匪浅,再见助力推广

谈起为何申请“文献计量综述法及CiteSpace的应用”的课程立项,沈君副教授先是回忆起了自己的学生时代。作为科技管理专业毕业的博士生,他在攻读博士学位的过程中,恰逢美国德雷塞尔大学的陈超美教授将自己研发的“CiteSpace”软件与“文献计量综述法”在其所在的大连理工大学进行讲学推广。沈君成为了这项技术的受益者,并以此方法为研究方向撰写了博士论文。

博士毕业后,出于对这一研究方法的热爱,沈君决定继续将自己的研究方向放在“文献计量综述法”上。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任教期间,沈君以“文献计量方法”为主题的讲座受到了来自校内师生的热烈欢迎。师生对于这一方法的学习热情之高涨,引起了校区研究生处和科研处的高度重视,恰逢研究生院设立 “研究生数字能力公共课程体系”,将“文献计量综述法及CiteSpace的应用”作为研究生选修课重点建设,于2021年正式开课。

秉持着“根据学生需求进行针对性教学”的理念,沈君副教授从学生的实际诉求出发,将课堂重点放在“文献计量方法”的具体讲解上,并进一步延伸,同时重视学生对于相关知识的实操表现。他在课堂上鼓励学生使用“文献计量综述法”和CiteSpace软件进行自己的论文撰写,并以此作为课程结课考核的重点。同时在常规的课程教学以外,他也将自己创新研究的“战略坐标法”融入教学中,指导并带领学生绘制战略坐标图,用于展示研究主题的象限结构,并解读研究主题的象限特征。

加强课程创新,改进课堂方式

从最开始制作教学PPT,录制教学视频,进行线上教学,到进行线下面对面授课,沈君副教授一直都在寻找更好的课堂方式,以求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他不仅在课上注重引领学生进行实践运用,课下时间,在课程群与线上沟通中,他也及时耐心地与学生对话,解决学生在课上的困惑与疑问。

谈及课程的不足和改进方法,沈君副教授说,目前,教学层面的不足主要体现在“硬件”上——CiteSpace在使用时间上的限制、英文软件操作难度相对较大、文献数据库资源相对较少、限制性大。为此,沈君副教授在教师团队建设中还特地吸纳了计算机专业的老师,进行数据库的程序编写。

未来,沈君副教授希望继续加大课程建设的力度,完善视频教学内容,做好线上与线下的衔接,并在更大范围内进一步推广这一课程,让更多的研究生掌握和学习本课程的研究方法,为他们的学术研究提供助力。

满怀热诚,展望课程未来

“文献计量综述法及CiteSpace的应用”课程开课以来,来自多个不同专业的研究生都使用“文献计量综述法”进行论文写作,并成功发表,其中,大多数论文都实现了在期刊等优质平台上的发表,学生们的论文级别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与此同时,伴随着课程选课热度的上升,沈君副教授也从中获得了莫大的成就感。从最开始只有30多人前来聆听的讲座,到如今座无虚席的课堂,甚至有时候学生听课数量会超过预计的选课容量,文献计量综述法和CiteSpace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山大人了解并熟知,同时因为教学的需要,沈君副教授也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加强对这一专业的学习与研究,自身的学业水平也得到了极大地提高。

对于数字化课程的未来,沈君副教授有无限展望。文献数据的可视化和系统化对于研究生的知识结构优化、论文写作水平提高,以及自身知识的发展都有极大作用,能为未来的科研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沈君副教授热切期望这一课程能为越来越多的学生提供科研便利,也希望越来越多的老师加入到数字化教学的建设大军中,助力学校数字化课程建设越来越好。

【供稿单位:宣传部 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夏郗 刘影 张丹丹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