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师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山大面孔 | 外语学院师生的初心故事
——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入党访谈录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7日 13:38  点击次数:

“为什么入党?”当举手宣誓的那一刻,入党的初心,清晰而坚定。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大力延揽海内外优秀人才,他们视野开阔,思维灵敏,积极上进,敢于担当,已成为学院事业发展的新生力量。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俊菊说,把优秀青年教师吸收加入党组织,不仅对学科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力保障。学院党委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将支部建在团队上,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大大增强。自2018年至2021年6月,学院党委已发展教职工党员4人,确定发展对象1人,入党积极分子2人,入党申请人1人。

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山东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之际,外国语学院党委努力探索党员教育新形式,邀请近年来发展的一批新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回顾入党经历,结合观看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心得体会,再谈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共迎建党百年。

田小龙: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我的父亲、妻子都是党员。” 翻译学研究团队党支部田小龙骄傲地说,“我的父亲是一名拥有38年军龄的军人,在我心中,党员的形象就是他的形象,他是我心中的榜样。”

“人总要有信仰和追求,我一直对党组织满怀着热爱与憧憬。无奈,在海外求学之路上收获颇丰,但入党愿望却难以实现。来到学院之后,我终于可以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我入党的初心很简单,就是希望为祖国早日实现共产主义作出一些贡献。” 田小龙在西班牙生活、学习九年,在“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思想觉悟”方面有两点感受:一是不要“人云亦云”,要时刻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要不加思考地听信当地舆论,因为某些西方媒体的套路是“想让公众知道什么便报道什么”,所以会罔顾事实真相。二是保持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用外语知识“讲好中国故事”,学会运用所学知识构筑沟通桥梁,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

近期刚刚入党的田小龙认为,一名共产党员最珍贵的品质就是“顾全大局,舍己为人”。很多事情,总要有人去做,而共产党员就是那个总是冲锋在困难一线的群体。恰恰就是这种“先己后人”的精神,很多“不可能”变成了“有希望”,很多“做不到”变成了“没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道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不仅仅是在感慨中国共产党这百年的不易,也是在对我们每个人谆谆教诲。在工作中,我们不能忘记选择教师这一职业的‘初心’,要爱岗敬业,勇挑重担,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田小龙说。

程云龙: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对于行政服务团队党支部的程云龙来说,让他最难忘的一件事,是在抗击疫情初期和党员同志们一起运送防疫物资。当绝大多数人都居家隔离时,只是一句“院里需要我们”,行政服务团队党支部的党员们自发集结了一支突击队。2020年2月17日,7位队员经过层层检查、冒着寒风来到校园,用双手以最快的速度完成281桶消毒液的搬运。汗水湿透衣衫,双手勒出了血痕,没有人因此抱怨,没有人放慢脚步。程云龙问其他队友,这么拼,为什么?大家的回答很简单——“我们是党员’”。程云龙说:“能成为行政服务团队党支部疫情防控突击队的一员,荣幸;能被党组织认可为入党积极分子,光荣!”

程云龙是一名科研财务工作上的新人,也是一名新党员。 在上报“双一流”建设大学监测指标体系数据的日子里,邮箱中装满了老师们的学术成果信息表。他需要对这些表格进行数据求实、格式调整、分类汇总。那段时间,干着干着就到了深夜,可他不敢有丝毫懈怠,把工作做到细致、极致。他说:“汇集外语学科科研实力,这让我心里特有成就感。”

前段时间,学院党委组织党员们赴长清区大峰山党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当看到革命先烈坚守信仰,为国家和民族的解放和复兴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程云龙更坚定了信仰。在他看来,入党是一种奉献,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要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

庞娜娜: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忠于党的教育事业

目前,庞娜娜副研究员已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在党课考试中取得了95分的优异成绩。她是南京大学文学与德国哥廷根大学哲学双学位博士,现为德语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是一位对工作和生活充满热情的年轻教师。

参观泰安徂徕山红色教育基地,对庞娜娜来说是一次难忘、生动的党课教育,通过学习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的历史,她对家乡的红色基因有了深入了解。

谈到观看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体会,庞娜娜说:“在这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华夏儿女一路披荆斩棘、艰苦奋斗,始终怀揣初心勇敢向前。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下,我们终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号召不断激励着我,我一定踏实教学、投身科研,始终致力于党的教育事业!”

谈到科研和教学,庞娜娜说:“在科研中,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潜心研究、不焦躁、不浮躁,我想为中国德语研究和发展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作为外语学习者、教学者和研究者,在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方面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把中国文化和中国思想传播出去,必须把教学科研与国家发展方向目标相结合,这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董记华:立德树人,铸魂育人

“拥有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我这样教导学生们,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如何担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任,我经过慎重考虑,2020年12月1日,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入党积极分子董记华说。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80后教授,董记华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她说,“在教学、科研中,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学生们的影响和示范性极大。自律是在行动中形成,也只能在行动中体现。所以在课堂上,我和同事们积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做一个有情怀的高校教育工作者。”董记华谈到,“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才能真正培育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收看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实况时,听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前赴后继、锲而不舍,用血汗谱写了一篇篇时代的讴歌与壮举,董记华内心充满了无限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她说:“我们高校外语教师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认真上好每节课、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同时,也应该结合我国的对外话语宣传和构建的时代需求,做好话语构建和传播研究,让国外媒体和民众能够更全面真实地了解我们的国家。”

王亚琪: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守住本心方得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向世界发出了最强音,吹响了向下个百年迈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令人振奋。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要坚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定地跟党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团队党支部的王亚琪说。

“我的父亲和祖父都是优秀的共产党员,自小受到家庭环境的熏陶,我励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入职后,我迫不及待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梦想就要实现了。”王亚琪兴奋地说。

王亚琪回忆起一次参加支部组织的研讨会,大家就“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思想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深入探讨了一名科研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在这次探讨中,她深受启发和鼓舞,也明确了未来的方向和目标。

王亚琪充满憧憬地说道:“人生千淘万漉,匠心筑梦为本。回顾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一代又一代大国工匠展现出劳动的价值荣光、夯实了国家的发展基石。作为继往开来的接续奋斗者,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节点,青年教师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传承弘扬工匠精神,汲取源源前进动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笃定前行不回头,在追逐崇高理想中砥砺实干,用青春书写人生华丽的篇章。”

李晓明: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

“时至今日,我的党龄已经1年有余了。”外国文学研究团队党支部李晓明说道。观看了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后,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令人振奋。我们要上好专业课,用好思政课。课堂上除了传授专业知识,还要做好人生价值教育,要创新方法和形式,拓展载体和路径,让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感染大学生,让大无畏奋斗精神激发大学生,让人民英雄和先进模范走近大学生,大学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栋梁。”

李晓明说,在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中,英语专业的学生们结合自己的语言专长将党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世界上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倾听党的历史和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新的发展奇迹” 。

刘额尔德木吐:青春励志,榜样力量

“我申请入党是受到周围人的影响,是身边的榜样给了我力量。我的妻子、兄长都是党员,他们让我感受到入党是优秀的体现。在学校里受到党员同学们和老师们的影响,特别是导师王俊菊教授。优秀的榜样给了我入党的动力,我要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在建党百年之际,博士研究生刘额尔德木吐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党领导中国的百年历史期间,我们国家欣欣向荣、蒸蒸日上,越来越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些都充分证明了党领导中国的正确性。” 刘额尔德木吐说,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他会永远跟党走,积极促进民族团结,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阎美萍:浪花入海逐梦行 青春璀璨书芳华

“建党百年之际,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个人命运与祖国强盛紧密交织,是何等的幸运和荣光!”入党申请人、俄语专业博士后阎美萍欣喜地说道。

阎美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鼓舞着我,让我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我对自己有更高更新的要求,要把自己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才是真正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外国语学院建院九十一年,众多著名学者曾在此耕耘,他们为外院铸就了优秀的血脉和传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外语人才。俄语系一直是系、部中党员比例最高的,系里有多位同事曾获优秀党员,他们有扎实深厚的教学科研功底和高尚的品格。阎美萍被大家严肃的治学态度和深厚的科研功底所折服,被身边优秀共产党员身上的拼搏精神和奉献精神所感动。

她说:“作为一名俄语科研工作者,有责任做好中俄文化、文学的传播交流工作。我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作者:屈媛媛 王佳程 张文斐 仇予童 车安琪 韩晓琳 何元航 马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