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师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徐广润:临床教学中实现人生价值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28日 12:01  点击次数:

\

  “徐老师,病人情况有所缓解,您看液体是否减量?”“徐老师,这是病人今天的处方,您看可以吗?”第一次见到齐鲁医院神经病学教研室副主任、神经内科副主任徐广润,他正被六七名学生叽叽喳喳地围着,带领他们进行查房。“何大爷,您今天感觉怎么样?右臂活动怎么样?你们看病人配合药物还需要进一步康复治疗……”徐广润一边详细查看病人的情况,一边耐心细致地给学生讲解。
  查房、看门诊、讲课,徐广润身边常常被学生和病人簇拥着,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给病人和学生讲解,并且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模式,“光看好病人是不够的,还要把自己的经验传授下去,什么时候学生‘出徒’了,我的使命才算完成。”日前,他被学校推荐参评教育部2016年度优秀教师宣传典型。

工匠教师的炼成

  徐广润2000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并取得博士学位。他热爱教学工作,早早立下了成为一名优秀临床教师的志愿。工作16年来,徐广润作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病学临床教师,始终把教书育人当作肩负的神圣职责,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身临床教学的第一线。在平时繁重的临床医疗、科研工作之外,他一直主动承担着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七年制和八年制学生《神经病学》的教学任务。

\
徐广润(右二)带领学生们在进行教学查房

  在教学工作中,徐广润精心准备每一节课,在实践中汲取各位同行的教学经验,以身作则,从来没有因为个人问题影响和耽误教学工作。他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和岗位职责,敏思笃行,创新求变,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方法和具有鲜明个性的教学风格,深受同事和学生的欢迎。他参与完成的神经病学课程荣获2013年山东省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同时获评2014年山东大学优秀精品课程。

每一位病人都是一本书

  “每一位病人都是一本书”,徐广润经常这样教育学生,“课本是固定、有限的,病人的情况、病情变化远远比课本丰富,只有花时间认真阅读病人这本书,才能做一个好医生。”为此,他大胆实践,在神经病学临床教学实践中率先进行“问题导向学习”的教学改革,不再拘泥于传统课本,精选典型病例写成教案,从具体病例出发,引导学生思考,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
徐广润义务下乡在为老百姓义诊

  徐广润非常注重教学工作的学习交流,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思路和方法。2011年6月,他受邀赴台湾国立阳明大学进行教学经验交流,参加了医学院医学专业三、四年级小组指导教师备课会议,实地听取了阳明大学医学院课程。期间,他撰写的教案“颤抖的双手”得到了阳明大学师生的高度评价,校方组织相关领域师生对此进行了专门的讨论和交流。他撰写的教案被青岛大学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多所院校采用。
  同时,他注重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努力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在脑血管病、头痛、痴呆、神经免疫疾病以及抑郁焦虑等神经心理疾病方面进行了大量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并结合最新研究进展,时时对教案进行补充和更新。

身体力行 胜似千言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是学生知识、能力和思想道德品质的教育者和领路人,其言行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和思想修养起着潜移默化的重要影响。作为一名老师,徐广润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文化修养、治学态度等方面都严以律己;作为一名临床医生,他以高尚的医德、科学的态度、扎实的学识、丰富的临床经验,教育学生尊重病人、珍爱生命、敬畏生命。
  “徐老师对待病人非常亲切,他总是安慰、鼓励病人,走到哪里都播撒阳光。”临床医学院2016级研究生小郭说,病人们都非常信任徐广润,好几次,患者被通知可以出院了,他们的第一反应是要先咨询一下徐广润。
  徐广润鼓励学生实事求是、独立思考、追求新知,要求学生在掌握书本知识的同时,开拓视野,培养专业兴趣与创新思维。他注重实践教学,做好各阶段教学有机衔接,相互呼应,形成完整的教学链,在潜移默化中熏陶培养学生的医学素质。
  “徐老师不管是对病人还是对我们学生都非常细心、贴心。”临床医学院本硕连读学生小李说,有位脑栓塞的病人让她记忆犹新,病人同时患有房颤、心衰,需要通过鼻饲输入营养,一天1000毫升,分两次进行,徐广润通过详细查看患者情况,认为患者补充的营养液远远不够,将医嘱改为每天输入2000毫升,每两小时100毫升,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了营养支持。“这件小事让我体会到,医生需要特别细心,要时时处处为病人着想。”小李说。

一花引来百花香

  作为教研室副主任以及分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徐广润在做好临床教师工作的同时,勇挑重担,努力提升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他首次完善了实习生夜班制度,以及研究生中期考核和毕业论文开题答辩会、预答辩制度,主持制定了周密的教学计划和配套政策,确保了教学计划的顺利执行。他着力加强实习生、规培生的出科考核,邀请分管教学主任以及老专家教授参加,进行临床技能和病例分析能力的考察,显著提高了教学质量。
  由他主持的“以问题为基础学习的医学教育方式在神经病学临床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获批2013年山东大学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并已顺利结题。他参与完成的整合型基础医学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获得2014年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他组织青年医师开展疑难病例汇报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带领青年医生参加医院首届住院医师急救技能大赛决赛和教学查房比赛,获得一等奖。
  徐广润,男,1971年出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病学教研室副主任,神经内科副主任。2000年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内科工作至今。在国家级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编写论著5部。主持研究山东省科技厅科技发展项目、山东大学青年基金项目、山东省卫生厅青年科研基金项目各一项。2010年至2014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十大优秀教师。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李宁 高丹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