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师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常晓梅:温婉典雅谱春秋 春风化雨育英华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8日 08:10  点击次数:

\

  岁月无声,因其前进的步伐平和稳健,故而大音希声;光阴如歌,因其飘逝的足迹淡雅从容,故而上善若水。三十二年时光流逝,三十二年兢兢业业,见证了常晓梅在高等教育战线上三十二年的付出与努力。于学生而言,她温文尔雅、率先垂范,教导学生为学、做事、成人;于同事而言,她中正平和、躬亲力行,积极投身于学院建设与发展;于自身而言,她锐意进取、脚踏实地,专心致志于教学科研工作的进步与提升。温婉典雅谱春秋,春风化雨育英华。让我们走进山东大学(威海)翻译学院副院长常晓梅教授,感受她尽心高等教育事业的热忱与担当。

但为桃李重仔肩

  早在千年前,大文学家韩愈就提出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职责。这意味着,面对学生,教师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还应有做人、处世的道理。从教三十二年,常晓梅以其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和勤奋扎实的工作态度践行着蚕丝永续春未老,桃李满园寸草香。
  她先后主讲了《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写作》、《高级口译》、《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等多门本科生、研究生主干课程,其中《综合英语》为省级精品课程。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先后有多名学生在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英语辩论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山东省英语口语大赛等国家和省级英语赛事中斩获奖项,经其指导的多篇论文获评山东大学优秀硕士论文以及山东大学(威海)优秀硕士论文、优秀本科生论文。教学的同时,她不忘传道、解惑。在课堂上,她经常教导学生如何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如何待人接物,激励大家树立目标并不断奋斗。凭借其敬业奉献、任劳任怨的精神,常晓梅赢得了一届届学生的尊重和赞许。她所指导的赵鹍、赵玉珊、王玥、朱玉堂、赵晏黎、张家豪、胡水亮等均追随她的脚步投身教育事业,活跃在山东大学的教学与行政岗位上。
  2012年度山东大学(威海)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度山东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七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第七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大学(威海)第一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一个个奖项见证着常晓梅在教学工作上的付出与奉献。山东大学(威海)首届“我最喜爱的老师”、山东大学“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山东大学(威海)“教学名师”荣誉称号、2014年度山东大学(威海)硕士生“我最喜爱的导师”,这些跨度近十载的荣誉称号,承载着常晓梅对学生未曾改变的关爱与付出,以及大家对其工作的认可与尊重。

山有崖兮,吾未悔其远

  在尽心教学工作的同时,常晓梅时刻铭记知识的传承绝不仅仅在于延续,更在于创新与发扬。这种创新意味着对知识的敬畏和对前人的尊重,这种发扬彰显着对问题的批判和对真理的追求,更意味着过程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在过去的执教生涯中,常晓梅醉心于科研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先后在《外语界》、《外语教学》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并完成第五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山东省精品课程及十余项校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主编English for Interview Success (《实用职场面试英语》)、《西方文明简史》、《英美报刊阅读精选》等十余部教材,参编《全新版大学英语阅读教程》(第二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等十余部教材;另有译著《德伯家的苔丝》、《三怪客骑行记》及多篇译文。她践行着真理愈辩愈明的无悔誓言,为学生的进步与成长提供良好的指引,也为知识谱系的创造和延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10-2012年度山东省大学外语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2013年度威海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这些是常晓梅醉心科研、勤奋付出的见证。她参编的《新世纪汉英大词典》曾作为国礼在国家领导人出访时赠送给外国友人。在她身上,我们看见了中国学者为推动中国文化事业发展以及中外文化交流作出的不懈努力与贡献。

虽千万人,吾往矣

  与单纯的教学科研事业相比,高等教育管理工作的要求或许更多。它要求对他人的尊重和对集体的认同,要求无私奉献下的踏实投入,要求忠诚与担当,更要求奉献与责任。
  从教以来,常晓梅在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也在高等教育的管理岗位上做了很多工作。任职于原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期间,她提出“We Care We Share(人人分担人人分享)”的发展理念,带领部门全体教师员工完成了英语课程教学改革,建立分级教学制度,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制定并实施了“3+1+1+X”教学模式,极大地推动了全校公共外语教学工作的发展。她创办外语文化节这一精品校园文化活动,扎实推进了学校国际化学术氛围的建设;她成功申办剑桥商务英语证书考试并获得口语考官组长证书;她于2012年9月荣获威海市刘公岛管理委员会颁发的“特殊贡献专家”荣誉证书,推动了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她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极大保证了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翻译学院合并重组后,作为副院长的常晓梅先后分管教学、设备等工作,以其丰富的管理经验,扎实推进学院教学工作的开展,推动“英语+X语种”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和完善;她推动完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形成了“2+1+1+X”的教学模式,完善了大学英语后续提高类课程库,为促进学院融合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山东大学(威海)“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013年度山东省教育工会“三八红旗手”,一个个荣誉称号背后,激励着常晓梅砥砺前行的,是师者大爱无疆的至德。这份至德是对知识的敬畏,是对责任的尊重,是对信仰的恪守与追寻。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师者的尊严与骄傲在于落英缤纷中的淡然,在于灼灼其华中的从容,在于看到学生不断成长与进步的喜悦,在于看到学生学会认同与感恩的满足。从教32年,一张张天真的笑脸,一声声真诚的感谢,衬托着常晓梅对党教育事业的忠诚与责任,衬托着她对学生的关爱与祝福。一语一词启人心智,一言一行垂为师范。为师之路,她继续前行,平凡而又神圣。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    作者:朱新秀 齐一鸣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