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师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展妍男:责任,铸就师者之心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2日 15:46  点击次数:

早上5点,闹钟惊醒了梦中人。担心路上堵车,于是来不及细细打理,她匆匆忙忙来到车站,赶上7:14发往即墨北站的早班火车。这时,窗外天刚刚泛白。由于害怕一不留神坐过站,她拿出教案继续备课,让自己一直保持专注。

接近中午,她抵达青岛校区。简单午饭过后,她来到教室,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117名学生正在等她。稍作调整,她便开始了这一周一次的授课。下课了,十几个学生将她围住,询问自己没听懂的地方。于是,两个多小时的常规授课后,总会再多上半小时的小型研讨交流。

天色渐晚,她赶上前往车站的末班公交,作为唯一的乘客前往火车站,紧接着,赶上最后一列回济南的火车。回到家,已是晚上快11点。直到看见熟睡的宝宝,她才告诉自己,终于可以休息了……

这是展妍男2016年整个秋季学期每周都会有的一天。和许多到青岛校区上课的教师一样,她家在济南,却每周都要前往几百公里之外的青岛,只因为那里有一群等着她的学生。

展妍男,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俄语系,2011年博士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历史系,2013年入职山东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俄罗斯对外政策、俄罗斯与中亚国家关系。2016年获“政管校友教育奖”。

取舍之间,不变的是责任

刚知道学院要整体搬迁的时候,展妍男并没有太多的感受。她想着,“毕竟这是学校的一件大事,真正的决定也不是这么快就能做出来的”。等到事情最终确定的时候,她的顾虑也随之而来:家里孩子还小,去青岛上课难免会压缩自己照顾孩子的时间,爱人在济南有稳定的工作,全家搬过去并不是现实的选择。同时她也清醒地明白,学院的课程安排需要她去给大一新生授课,作为老师她责无旁贷。展妍男想过很多,除了自己的情况,她也深深知晓青岛校区建设对于学院、学校建设的重大意义。多番思考之后,展妍男最终选择坚守作为教师的责任,成为第一批去青岛校区授课的老师,也由此开始了每周一次的两地往返。

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时,展妍男的小宝宝还不到一岁,尚处哺乳期,出于照顾孩子的考虑,她只能当天往返。展妍男是一个十分享受与孩子相处的人,她的朋友圈里总是时不时晒孩子的各种照片,分享她与孩子之间的点点滴滴。工作与生活之间,教师与母亲之间,她一个都不想放弃,只能自己多做一些,尽力找平衡。不过,尽管展妍男拼命挤压自己的时间,舟车劳顿的奔波终究还是让她力不从心,无奈之下,她只能提前给孩子断奶。对一个深爱着自己孩子的妈妈来说,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

济南青岛往返最初的一两个月,生活节奏上的改变让展妍男非常吃力。经历过的人都知道,小孩子一两岁的时候,父母正常来说是很难睡一个安稳觉的,何况展妍男还需要天不亮就早早起床。很多时候,她甚至来不及洗漱便拿起行李奔赴车站,到学校之后才有时间进行打理。当被问及她如何认识自己的这种行动时,展妍男的回答很简单,她说:“当时并没有想这么多,只是想着要把课上好,尽量不要让其他因素影响到自己,毕竟对待学生、对待工作还是要秉持一颗责任心。”

教学之时,学生是坚持的动力

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去青岛校区上课的情景,展妍男坦言自己还是有一些紧张,毕竟她面对的是一个新的环境,一群新的面孔。面对学生们的期待,无形之中她也担负起了展示教师形象、激发学生兴趣的责任。真正开始授课的时候,展妍男很快就进入状态,课堂教学随之有条不紊地展开。

展妍男所教授的《世界近现代史》是一门课容量上百的大课,每一次课,教室里都是满满当当。课堂上同学们都积极配合教学,展妍男也会不自觉加大自己的音量,以确保每一位同学都及时准确地接收到信息。

每一次上课,展妍男都会有意延长课堂时间,以弥补课程安排调整带来的时间压缩问题。下课之后,每次有同学上前咨询,往往是一人提问,其他所有人都认真倾听,并不时参与讨论。展妍男说:“他们的笔记总是记得密密麻麻”,其间折射出的学生们的专注和努力,每每让她感动。

让展妍男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个总是坐在讲台旁听课的男生。大概从第四次课开始,那位同学都会自己带着小马扎来上课,进入教室后便主动坐到讲台旁。这一举动让展妍男很吃惊,她上前询问是不是座位不够坐,或者自己音量不够以至于后排同学听课效果不好,但那位男同学解释说,自己只是为了能更好地跟上老师的节奏,保持自己的专注。这是展妍男从没遇到过的情况,毕竟大学课堂相比高中更为灵活,学生的专注度需要自己调节。学生这种认真的态度让展妍男吃惊,同时也让她欣喜,更让她感到身为老师必须教好这门课的责任。

课堂内外,态度成就师风

选择成为教师并不是展妍男一直都有的目标,而更像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展妍男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俄语系,研究生阶段,她选择去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留学,攻读新闻专业的硕士学位。博士阶段,她又一次作出改变,选择研究历史学。而现在,她转而研究政治学,探究不同国家之间的政治关系。多种学科的知识背景,让展妍男拥有了多元的思考视角,使得她在看待问题时拥有比其他人更包容的态度。她对任何事情都保有好奇心,希望尽可能多的去尝试。而成为教师,与最有活力的大学生相处,也让展妍男有机会看到更多人生的可能性。

生活中的展妍男很随和,她十分注重与学生的交流,时刻注意与学生保持平等的关系,以避免不平等的姿态带来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感。她经常站在学生的视角思考问题,比如,她不习惯用点名的方式给学生带来压力,偶尔叫叫名字也仅仅是为了熟悉一下学生。她会经常询问学生对课程的建议,通过学生的反馈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教学模式,以求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她也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鼓励学生用批判性的态度发表自己的意见。在她看来,一名好老师首先要具备的是一颗责任心,“教书育人是一件神圣的事情,老师对学生的指导意义重大,每一位老师都有责任把知识准确传递给学生”。

老师还要学会平衡,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要有基本的权衡,学会在其中找到平衡点,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而我们注意到展妍男,正是因为她在这方面的平衡。

即将到来的7月份,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搬迁工作将要全面启动。届时,一大批像展妍男一样的教师将奔赴新校区,向学生传递知识,传递思想。新的学期,展妍男的教学任务将更加繁重,她的生活作息、工作时间又将面临新的调整。但不变的,是她所坚持的态度与责任。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众多如展妍男一般的山大教师,将在鳌山湾畔,托举起青岛校区明天的美好。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王帅    摄影:王芝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