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新生故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你好,新生 | 万永琦:支教归来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4日 13:05  点击次数:

第一次交流,就被万永琦的语调吸引,像春天的细雨,温润轻盈,又从容闲适。但是深入了解后发现,在这平静的深处,是惊燕亦惊蛇的滚滚春雷。

万永琦,男,中共党员,山东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电气工程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新生。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毕业后前往确山县老臧庄小学进行一年的支教,表现突出,获评确山县优秀共青团员、确山县优秀教师、确山县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

本科毕业,万永琦加入研究生支教团,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让他终身难忘的事——作为山东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22年8月—2023年7月年服务于河南省确山县,担任三里河乡老臧庄小学专职教师。

回忆起自己选择支教的原因,万永琦坦言:一方面支教是他的一种情怀志向——“驾驭青春驰骋在生命的原野上,任他风雨雷电”,另一方面是“支教是我人生成长的一个契机。”

怀揣着这样的壮志与初心,万永琦来到确山老臧庄小学,一心扑在教学上:设计课堂,修改教案,批改作业......但“现实很残酷啊”,万永琦苦笑着说,“比如上午讲完,下午就会有孩子扑闪着大眼睛说‘老师,我不会’。”因为对学生的高要求,万永琦在课上恨不得把所有知识全部教给孩子们,在压力之下,有一段时间他甚至成为了与孩子们的游戏中令人害怕的游戏角色。在这样的情况下,万永琦反思自己,走近孩子、贴近孩子,更加融入孩子们的生活,真正了解孩子的诉求与困惑,因势利导,引导孩子热爱学习、感受生活。就这样,万永琦的课堂上,氛围活跃、融洽,所带班级在考试中取得全乡第一名的好成绩。提到和孩子们的相处,万永琦更加自豪:“课间走在校园内,孩子们都愿意围着我,经常是‘左手挂三只,右手拎两个’”。他带着孩子们放风筝、聊天、做游戏,在这个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改变孩子们的观念,带着孩子们快乐成长。

除教学工作外,万永琦和支教团成员一起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协助山大派驻河南确山老臧庄社区第一书记宋尧玉吸引各界帮扶,创新支教团的品牌活动,宣传“山岩杂货铺”,在“书香校园”创建、“双普”校园创建和书法社团创办中表现突出,获得学校全体老师的一致好评。正如他所言:“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选择了一个方向,积跬步,至千里。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

回忆起自己的本科生涯,万永琦说:“四类人加一件事构成了我四年本科生涯的主框架。”具体指的是:治学严谨的授课老师、亦师亦友的辅导员、敬爱的张文导师、共同进步的同学们以及加入蒲公英青年公益发展中心这件事。

提起老师和同学们,万永琦滔滔不绝,有一箩筐故事想说。“我对大一线性代数课程的老师丁磊印象很深”,他说,“老师创新性地使用了双语教材,让我们在那门课程上受益匪浅”。而说到同学,万永琦说:“我的身边有两种同学:一种是‘学霸’,另一种综合素质极佳。”在他们身上,万永琦都收获了榜样的指引力量,感受到了 “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深刻内涵。

至于加入蒲公英青年公益发展中心,对于万永琦而言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成长契机。在这个社团中,他不仅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时也在社团支教过程中被孩子们澄莹的眼神所触动,从而在他的心底埋下了一颗名为“支教”的种子。

在本科的四年时光中,万永琦明白了何为严谨治学、躬身实践;何为潜心钻研、创新求变;何为团结互助、奋楫前行。山大基因在他身上发光,烛照前路。

当被问到为何选择读研,万永琦认为,自己“尚且寡见少识”,需要继续打磨能力,厚重知识,才能在之后的人生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时过一年,万永琦终于回到山大,继续自己的求学旅途。

他对于研究生生活的规划是:“想脚踏实地地做几件终身难忘的事。”万永琦首先明确了自己的目标:踏踏实实做好科研、认认真真参与社会公益。“科研工作切忌好高骛远,公益行动不要过于计较个人得失。”万永琦恳切地说,“只要踏实认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懈怠、不颓丧就好。”

在未来,万永琦将保持自己“驾驭青春驰骋在生命的原野上,任他风雨雷电”的初心,在人生的道路上风正帆满、破浪前行。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马艺荣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