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新生故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你好,新生 | 两代人的相同选择,一往无前的求知之路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4日 12:26  点击次数:

夏色收,梧桐落,山大迎来了一批崭新的面孔。而对于哲社学院2023级本科生王悦衡来说,选择山大,来到山大,是一件陌生又熟悉的事情。在她漫长的求学生涯里,有多个伏笔铺展成无数条轨迹,在冥冥之中引领她走向山大……

是伯伯,也是同专业的校友

在报考高考志愿时,王悦衡没有纠结太久便选择了社会学这一专业。这样的选择恰与她的一位伯伯——毕业于山大社会学专业的95届校友肖金军不谋而合。“这似乎是我与山大某种缘分的印证。”王悦衡笑说。

伯伯工作忙碌,加之不与自己在一个城市,因此很少切实地参与王悦衡的学习与生活;但在王悦衡心里,伯伯一直在给予她方向上的支持,在给她树立很好的典范。王悦衡认为,在伯伯的身上,她看到了教育特别是人文学科教育的延时性。“人文教育延时性的美妙在于,它会给你内在心灵的滋养,可能不会让你在当下就有很多显性的收益,但会在漫漫人生中给你更丰富、更坚定的力量。”

因为看见,所以相信。伯伯的人生经历像是给王悦衡打开了一扇窗,让她看见了一种颇具吸引力的未来可能性。凭借自己高中三年的坚定与努力,云程发轫,王悦衡终于收到了山大社会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进入自己心心念念多年的优秀学府。

求知求真,开启关于不变性的钥匙

王悦衡选择社会学专业的更深层次原因,是她高中时期所涉猎的社会学书籍让她看见“社会运转的奥秘”,激发了她“求知、求真”的渴望。

由于议论文的写作需要大量深刻观点和素材的累积,高中的王悦衡开始阅读一些议论性强、现实性强的社会学书籍,例如《社会学》《乡土中国》《乌合之众》。王悦衡开始逐渐了解到“社会学”这个听上去有些抽象的概念究竟是一门怎样的学科,以及这门学科致力于探讨怎样的问题。她开始触碰到一些平日里不会思考的社会性议题,并把书中看到的宏大概念和现实进行衔接。在阅读《乡土中国》时,王悦衡明白了“差序格局”这个概念,她将这个概念和老舍先生的小说《四世同堂》进行对照,发现《四世同堂》中很多人物情节就是一种差序格局的体现,因而对这本小说有了更丰富的见解。

“社会学是自我更新的学科,因为它需要与社会衔接;但社会学一直在变动的社会表象下寻找不变性。”王悦衡认为,这种不变性就是一把钥匙,能为我们所用,为我们开启思考社会时更深刻、更多元的视角。她希望自己能在大学四年的社会学学习中找到自己想要研究的社会学方向,培养强大而稳定的精神内核。

不慌不忙,淡定而幸福地前行

如果在日后学习中发现实际的学习和自己的想象有落差怎么办?会不会因此磨灭对社会学的兴趣?王悦衡认为,“不同是正常的,但我应该会更注重学习新知识本身的乐趣,尽人事听天命就好”。面对新生群、各类网站频繁推送的学生组织纳新帖,还有网上各类学习博主关于大学规划的分享帖,王悦衡的表现很淡定。她觉得学习是一件伴随终身的事情,没有必要太早给自己设计好未来道路,根据自己的兴趣做出当下最热爱的选择就好。自己目前对大学生活的规划简单而又清晰:认真学习,投入学习,争取找到方向,多多参加活动,控制自己少玩手机。

“人生是旷野。”王悦衡在采访里反复提到这句话。在她看来,许多人都在旷野上朝着一个方向疾行,却忽略了旷野本身就是没有边界、没有固定方向、足够包容的。她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走走看看、常常思考的旷野旅人,“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如果可以,就满载一船星辉”。

如果时间穿越真的可行,王悦衡想对四年后的自己说:“无论你做什么,我都会支持你。”她将铭刻这份与山大的情缘,且歌且行,不负热爱,奔走在繁花似锦的道路上。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纾言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