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新生故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你好,新生 | 万琪:我的偶像是屠呦呦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5日 11:10  点击次数:

9月2日早上七点半,距新生报到还有2天,药学院大一学生万琪洗漱完毕,和往常一样,开始背单词。

今天的计划是,背单词、学习一些四级单词、再学一章微积分。

考进山大药学院就跟做梦似的

虽然山东大学一直是万琪的梦想院校,但当她真的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反倒没有太激动。

“怎么说呢,可能是因为以前一直都不敢想这件事,高考我是超常发挥了。考进山大,还是我最想读的药学院,简直就跟做梦一样,就是想过很多次但一直不抱有希望的事情居然发生了,所以那一刻我整个人挺恍惚的。”像是有点后知后觉,万琪再聊起这件事显得很兴奋。

作为山东人,对山大抱有向往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真正产生了要考山大的念头,其实是在高二。万琪遇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生物老师,这位老师恰好就是山大的毕业生。“他上课非常幽默,会把一些很难消化的知识点用很有意思的方式呈现出来,或者给我们放一些科普的视频,他不会要求我们非得学会什么,就是纯粹分享,那样反而让我感到很有趣。平时老师还会跟我们分享一下山大的动态还有他读书的经历。他说山大氛围很好。那会儿就真的好想去山大。”提到这位山大毕业的老师,万琪忍不住笑出了声。

收到录取通知书不久后,万琪便真切感受到了老师口中的“氛围很好”。药学院为了迎接新生组建了微信交流群,没几天群里就热火朝天了。但万琪不是个爱热闹的性子,没想到却有个学长老乡主动和她交流,他说,药学院有“传帮带”的传统。万琪也确实感受到了,因为高中时数学就相对薄弱,她对于大学数学学习还是有些忐忑,就向学长取经。“学长大致给我讲了一下药学院大一学生的课程情况,也是听了他的建议,我现在在一点点学微积分。”

尽管学长提醒她,大一实验课上做实验偶尔会无法得到想要的结果,会很崩溃,万琪却跃跃欲试:“虽然过程会有曲折,但这件事很富有挑战性。如果你解决了一个问题,那感觉会很棒吧。”

我想研制出一种新药,像屠呦呦女士一样

进到山大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想卷。”万琪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认真学习,拔得头筹,上研读博,潜心研究,争取在药学方向不断深造——这就是万琪对于大学的期待。

“我想要研制出一种新药,像屠呦呦女士那样。”

故事开始于一本初中教材,那时候万琪只是隐约感觉生物跟化学“是很有意思的”,对于未来自己的志向尚未明晰,有一天,她发现生物教材的资料卡里介绍了这样一个人——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主任屠呦呦。她从中医古籍《肘后备急方》中得到启发,创建了低温提取青蒿抗疟有效成分的方法,并最终发现了青蒿素,为人类带来了一种全新结构的抗疟新药,标志着人类抗疟步入新纪元。青蒿素享誉世界,让一株寂寂无名的“小草”成为举世闻名的“中国神药”,成为中医药带给世界民众健康福祉的生动诠释。


最前面居中者为万琪

“她发明的新药攻破了一个困扰人类这么久的问题,而且效果好、副作用少。”于是,屠呦呦就成了万琪的偶像。班里的同学知道了她的志向,看到她就会半开玩笑地说:“来了,下一个‘屠呦呦’。”万琪倒也不扭捏,“我确实想研发一种新药,像她那样。”

由于父亲生病,需要长时间服药。万琪深知药物是把“双刃剑”:“特别是我父亲体质又比较特别,人家只吃两种药,他需要吃三种。长期这样吃,副作用还是有的,所以我在想,能不能研发一种综合效果更好、副作用尽量小的新药。而且我了解到我们国家现在在制药这方面需要更多人贡献力量,如果能通过这种方式建设祖国,也挺好的。”


前排左二后面为万琪

采访结束后,万琪发来一张高中合照,万琪在第二排微微笑着,是青年人特有的羞涩。同学们身后,是四个红色的大字:感恩、报国。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亦婷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