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新生故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陈智言:我们宿舍4个人都考到了山大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4日 08:00  点击次数:

陈智言,山东省临沂市2022级考生,高考成绩656分,全省排名737,目前被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本博连读,齐鲁医学堂)录取。

(图为陈智言和录取通知书的合照)

“来山大读医学,是我做的最好选择!”

陈智言说,选择报考山东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是基于自身的兴趣和高考成绩综合考量之下做出的选择。

陈智言很喜欢小动物,她曾经在家里养过小猫、小狗、兔子、乌龟、仓鼠等。由于乌龟的食物之一为面包虫,她还特意养了乌龟的口粮,并且观察她的发育过程。除此之外,她对于自然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喜欢收集树叶、花花草草,做成书签,夹在书里;也会再寒暑假回到老家,到大山里捡捡奇奇怪怪的石头,挖一挖野菜。

(陈智言和自己家的小狗)

在谈及当时在高中选择学科的时候,她表示每一个学科的组合其实都有难度,但是她不是很喜欢背诵;加上当时就有学医的想法,而医学多要求物化生的部分组合或全部,所以就选了纯理科。“相较于物理和化学,我可能更喜欢生物一点。”在学习生物的过程中,她的主动性更强,学习动力更足。

如果说对于生物学科的兴趣让陈智言觉得医学有趣,那家里环境的影响,则让陈智言选择学医更加坚定。

“我姑姑姑父都是在医院里工作的,我小时候也经常去医院看他们。”可能是在医院里待得时间久了,所以她对医院并不畏惧。姑姑家的姐姐现在是一名医生,目前正在规培。“我觉得目前姐姐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状态,也是我很喜欢的。”所以,在填报志愿,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陈智言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山大临床医学专业。她说:“今年山大增设的临床本博连读专业,很符合自己对于专业的规划和期待。”除此之外,陈智言说自己身为一名山东人,能有幸来到文化底蕴深厚的山大读书,也是一件很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从各个方面来看,来山大选择临床医学专业,都是我做的最好选择!”

“我们宿舍4个人,都考到了山大!”

说来也巧,陈智言宿舍里的四位姑娘,都考入了山东大学。“我们宿舍四个人,报志愿之前谁都没有商量,但是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报了山东大学。”目前,陈智言被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剩余三位舍友分别被化学、网络空间安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所录取。

陈智言说,她们四人的关系很好,宿舍氛围也很棒。中午回宿舍的时候,她们会在宿舍里聊这聊那,畅想未来。“我们聊起过军训,也聊过以后大学的社团生活。”有一次,几个姑娘聊到了晚上12点,对当下的生活充满了热情,对未来也满怀期待。

(图为陈智言和舍友的合照)

“我的同桌,也是我的舍友,我们从高二成为同桌直到毕业,感情很亲密。”在陈智言眼里,同桌是个很幽默的姑娘,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欢乐,让学业繁重、压力较大的高中生活多了几分亮色。“下课的时候,我们周边几个女生经常会围在一起,听我舍友唱歌。她唱歌很好听,精神集中上完一节课以后,听着舍友动听的歌声,也是一种放松。”除此之外,陈智言的舍友很幽默,也有着女孩子的那种小浪漫;经常给她们讲一些网上的“CP组合”,也很懂“说话的艺术”。稍有遗憾的是,陈智言的同桌所学专业位于青岛校区,未来几年,可能她们另外三人能常见面,同桌则只能和她们“云视频”了。但是不管怎样,她们四个,都是山大人。

“感谢高中努力的自己,让我有机会来梦想院校读理想专业!”

“刚上初中的时候,我学习成绩比较普通。”在陈智言看来,自己一开始学习并没有那么拔尖,是在后来的学习过程中,才逐渐掌握学习方法。学习有了信心以后,她的成绩也是稳步提升。

顺利考上高中后,陈智言给自己放了个小长假。那个假期,玩得比较开心,但是在课业的预习上,她没有跟同学一样提前下功夫;所以,进了高中后第一次考试不理想。不过陈智言学习态度特别认真,在发现自己的不足以后,踏踏实实努力学习,到了高一下学期,学习就逐渐走向正轨了,成绩也比较稳定地保持在班级前几名。直到高考,稳步发挥,考入梦想院校的理想专业。

陈智言觉得,自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与爸爸妈妈创造的家庭氛围密不可分。“从小爸妈陪伴比较多,读幼儿园的时候,妈妈便选择在我所就读的学校当老师,陪伴成长。”等后来长大一些,因为父母都从事教育工作,给到她和弟弟的陪伴时间比较多。陈智言的弟弟跟他差两岁,开学即将升入高二,学习也很认真刻苦。“弟弟对于临床医学也很感兴趣,尤其是外科。他动手能力比较强,更偏向实践方面的学习。在此之前就曾解剖过小动物,平常也很喜欢看一些有关外科的电视剧,像《外科风云》等等。”

在谈及自己高中的学习经验时,陈智言总结出四方面的内容。一是笔记和错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整理。在错题整理上,她习惯简略整理,还会用只有自己能看懂的符号整理,在她看来这样比较节省时间。二要保证课堂质量。在陈智言眼中,课堂质量很重要。她认为不应该盲目贪多刷题,高中的题目是刷不完的,课堂上掌握做题方法最重要。三要学会自我思考。陈智言周边的同学很喜欢来跟她学习解题的方法。“在给同学讲题的过程中,我也会发现自己思考上的一些漏洞,然后自己再去补充。这也是自我提高的一个过程。”四要保持好的心态。陈智言的心态一直比较好。今年山东高考数学比较难,但是她放平心态作答,取得了121分的好成绩。

“希望有朝一日,能为祖国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选择临床医学,是陈智言自己深思熟虑后的结果。虽然周边人都劝过她,学医很累,但是因为热爱,所以义无反顾。“姥姥当年就是患癌症去世的,希望自己能有机会研究一些疾病的机理。”

现如今,陈智言就已经跟姐姐借了临床医学的相关书籍,自己在家中时时翻看。虽然她现在对医学了解少之又少,但是她希望自己未来能够好好学习,尽可能地利用自己所学,为病人减少疾病带来的痛苦。疫情期间,陈智言看着白衣天使们冲锋在前线,也备受激励。“我觉得学医是一件比较神圣的事情。”

高中的时候,陈智言就曾来到济南,在外面观看过趵突泉校区。今后8年,她将在这个校区学习生活。虽然目前她还没有明确自己未来将要选择的研究方向,但是她相信在学习一段时间以后,定能深耕于自己所感兴趣的领域。

她说:“我希望自己未来可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希望能为祖国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郎玉茁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