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新生故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百廿迎新•山大面孔 | 一定是特殊的缘分,让我们成为一家人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7日 19:00  点击次数:

一定是特殊的缘分,让我们成为一家人。相遇前,你可能在书中、在报道中、在口口相传中认识了山大,甚至与山大有很多特殊的缘分,相遇后,山大的一切从此与你紧密相关,你的荣光是山大的荣光,你的梦想将在这里绽放。“你”来自武汉、河南驻马店、山东郯城,“你”的生日与山大是同一天,“你”对山大心仪已久,“你”与山大有着难忘的前缘……你好新生,这是“你”和山大的故事,而更多更美好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2021级临床医学院博士新生张艺对自己本科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实习经历依然记忆犹新。他说,二院麻醉科充满人文气息,很关怀关爱实习学生。自己那会儿“啥都不知道”,带教谢坤老师手把手地教他,接诊、麻醉、手术操作……对他来说,谢坤老师是他的“领路师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在武汉大学就读的张艺还没回家,他在新闻上看到自己的一个师姐说医院的医护人员都很辛苦、很劳累,特别需要支援。第二天,他就去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和战友们一起抵抗疫情。他说,自己是个学生,能做的有限,只能做些接待病人、送送东西等工作,但“他们有需要,我就想去帮帮他们”。后来,张艺又被派到麻醉科协助从事病人资料收集、病例分析等工作。

巧合的是,当张艺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抗击疫情时,他的带教老师谢坤老师也在同一个城市的另一个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与他一起并肩作战。疫情的危险、忙碌的工作让他们无法见面、无暇多聊,只能在微信上互相关心、互相打气。

张艺说,山大的学习条件很好,博士阶段,他希望自己能临床、科研两手抓,好好奋斗,不负青春。

入学报到第一天,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新生赵龙就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要以实际行动对得起学校的培养。

对山东和山大的向往,由来已久。赵龙一直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对孔孟之乡山东,自然向往已久。对山大的了解和喜爱,来自读研时周围曾在山大就读的同学们的介绍,以及自己查找资料。他觉得,山大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包容性很强的学校。决定考山大的博士以后,他给想要报考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佰莲教授写了邮件,第二天马教授就回复了他,鼓励他好好学习,并给他推荐了很多阅读书目。

去年来山大参加博士考试时,赵龙来得特别早,他围着学校外围仔仔细细地走了一圈,感受着山大的宏伟建筑以及展现出的包容气质,他对自己说:“我一定要上山大。”大半年后,9月6日,办完报到手续,他特意把校园细细游览了一遍,虽然还“没大转明白”,但欣喜于来日方长。

未来,赵龙想做一名思政老师,一边扎扎实实做学问,一边教书育人。他说,导师很喜欢勤奋的学生,自己恰好是个规划性强又“闲不住”的人,他将以山大的校训“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激励自己,以实际行动对得起学校的培养。

时隔一年,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法学院2021级硕士新生李子麟有种回家的感觉。一年前,他加入研究生支教团,赴山西省石楼县东风小学支教。支教过程中,他常常给孩子们讲山大的精神文化和知名校友的故事,让大家对山大向往不已,很多孩子和家长跟他说,以后想去山大上学或让自己的孩子去山大上学。

李子麟说,支教经历让自己成长了很多。他遇到了很多原来没接触过的问题和困难,每当这时候,他总会在心里默默地问自己,如果是自己崇拜的已故法学前辈、“全国模范法官”邹碧华遇到这件事情会怎么做,有了前辈精神的指引,他工作起来更加无私、忘我。在为异地扶贫搬迁社区的孩子们做志愿辅导时,他了解到一个孩子家庭十分困难,于是拿出支教学校发给他的绩效奖金,自己又凑了一些,凑够1000元托人转交给了孩子。

在本科阶段参加转专业面试时,李子麟告诉面试老师:“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如今,进入新的学习阶段,这个目标依然清晰坚定。他说,自己将珍惜学习机会,深化理论功底,早日达成梦想。

护理与康复学院2021级新生聂恺阳来自湖北武汉,他第一次听说山东大学,是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聂恺阳记得很清楚,1月23日上午,武汉封城。当时他和家人们回老家看亲戚,被关在城外2个多月。那段时间,他和家人们一直关注着武汉的动态,空旷的街景、满负荷运转的医院、忧心忡忡的市民,看到新闻中播放的与平时完全不一样的武汉,聂恺阳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对武汉的重大影响。

就在这个时候,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武汉天河机场相遇的新闻感动、鼓舞了全国人民,也让聂恺阳把山东大学记在了心里。经历过新冠肺炎疫情后,聂恺阳便决定大学选择医学方向的专业。他说,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时候,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员们纷纷驰援,用了70多天的时间就控制住了疫情,在感动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大爱的同时,也对医疗队员们产生了敬佩之心。入学山大后,虽然还没有特别具体的学习规划,但聂恺阳说自己想大学毕业后继续读研,好好学本领,期待以后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学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赵煜欣觉得自己与山大十分有缘,山大支教团在郯城的许多学校开展过支教活动,因父母均为老师,她从父母口中得知山大支教团“爱的翅膀”曾在郯城的一所学校进行支教活动,并且学长学姐都向她讲述过山大数学专业的出色,这些奇妙的缘分使热爱数学的她坚定地将报考山大数学专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如今,她终于如愿以偿。

谈到入学感受,赵煜欣说:“我的行李特别多,有六七件,今天又下着小雨,刚踏进校门,就有很多学长学姐特别热心地帮忙搬运行李,他们的热情感染了我,让我觉得非常感动。我感觉山大的校园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食堂的饭菜非常实惠,宿舍的环境也十分整洁,和舍友的相处也十分愉快,这些让我对校园生活非常满意。”她给自己设立的学习目标是,大一好好准备,争取通过选拔进入泰山学堂数学方向;同时,坚持学习英语。

一大早,来自河南驻马店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吴锦辉就来到了兴隆山校区报道。没来山大前,吴锦辉想象着山大应该是学长学姐们很热情、环境很优美、设施很完善,来到之后,吴锦辉发现很多地方都超出了自己的想象。

由于山大与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的缘分(确山县曾是山大定点扶贫县),吴锦辉很早就听说过山大,知道那里“历史悠久、教育环境好”。他还听说过山大支教团在确山支教的故事,觉得山大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特别有担当精神,自己也很感动。选择能源动力专业是因为自己对这个方向感兴趣,还有,吴锦辉说,自己希望以后能用专业所学为国效力。

来校报到之前,政管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温梓玉翻看校历时,在看到10月15日是校庆日的时候眼前一亮,因为她的生日也是10月15日,顿时觉得更有归属感了。如今,跟记者聊起山大,温梓玉已经能滔滔不绝地说出很多与山大相关的信息,办学宗旨、办学历史、知名校友,她张口就来。

来山大前,她知道自己即将去的是一个文化底蕴很深厚的高校,来到之后,她有了新的感受,她说,山大是一个既有历史底蕴又生机勃勃、历史与现代相结合的学校,很开心自己能与山大有特殊的缘分。

微电子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吴玉柱觉得自己与山大特别有缘分,他的生日是10月15日,跟山大的“生日”是同一天,今年又恰逢山大120周年校庆,想到今年自己将与山大在同一天一起庆生,他觉得十分开心和期待。小时候,吴玉柱常听父母讲述山大,报考山大的念头便在心中萌芽。因高中时参加过有关电子信息的讲座,感觉其与生活息息相关,兴趣由此产生,报考大学专业时,他坚定地选择了微电子专业。

谈到入学感受,吴玉柱说:“虽然今天下雨有些冷,但是报到时学长学姐们的热情迎接却让我感到十分温暖。宿舍的环境也非常好,干净整洁,设施新颖。山大优美的校园风景与浓厚的学风和想象中一样,让我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期待。”谈到对未来的规划,他目标清晰而坚定:努力学习,争取获得保研资格,继续在专业领域深造,同时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丰富大学生活,获得全面发展。

商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高宇洋早就听说威海是个特别美丽的城市,威海校区的校园很美丽,来到以后,虽然还没来得及细细地游览这个心心念念已久的海滨城市和威海校区,但走马观花下来,总体感觉“还不错”。一入校,她就被学长学姐们的热情感动到了,因为是第一次独自离家住校,之前还有些担心,如今,看到优美的宿舍环境以及热情友好的舍友,她的这一丝担忧也放下了。高宇洋打听到,学校里有书画方面的社团,自己对这方面很感兴趣,她准备社团纳新时积极申请加入。明天,高宇洋准备先把校园细细的游览一遍,山海湖林、小树林、玛珈山……那些听到的好景色,她都迫不及待地想去看一看。

9月7日,初次来到陌生的山大校园,艺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新生房舒同、房舒畅欣喜万分。并肩行走在自由路上,郁葱绿植环绕,他们相视一笑,回望一年前,坐在书桌旁商量着未来的目标,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山东大学。巧合的是,房舒同、房舒畅出生在洪家楼片区,如今,洪家楼校区成了他们的大学圆梦之所。

今年正值山东大学百廿校庆,接到要参加校庆排练的通知时,他们激动万分。拿到谱子,坐在排练教室里,他们的大学生活开始了。排练在他们眼中,是奉献,是收获,是成长,更是一种自我修养。他们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就参加少年宫乐团排练,后来进入历城二中国乐团,算起来至今也有十年的排练时长了。他们都很享受排练的青葱岁月与美好时光,也希望可以完整、出色地完成山大120周年校庆演出。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贾鲁燕 马文馨 李锦良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