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新生故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百廿迎新•新生故事 | 马艺荣:笔尖记录成长,热情拥抱生活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5日 17:13  点击次数:

马艺荣,文学院2021级新生,曾获"第七届全国中小学生语文素养展示活动"全国总评选高中组一等奖;"第二十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全国一等奖;第34届武汉国际楚才作文竞赛全国高中生总决赛一等奖等。

写作对于马艺荣而言更多的是内心情感的反刍。华人杯比赛备稿期间,教室里,半拉窗帘掩映着午后慵懒的阳光,在寂静昏暗中辟出一方浮尘暗动的空间,有关故乡的往事便一齐涌上来浮现在眼前,思绪在纸墨间流淌,泪珠滑过脸庞砸出一颗颗怀念的烙印。或许文学早已将故乡修饰得更美,但却让她充分认识到她对那些人、事和空间的怀念。

和文学的结缘还要从幼年说起。马艺荣小时候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是书法和国画爱好者,耳濡目染之下,她对文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学老师布置一篇日记她都分作三部分写三篇,作文本永远比别人的厚。慢慢地,“写”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小到某个经历某种情绪,大到年度总结,都可以随时写出文字来。她的文字不滞涩,而是流动的、真实的、丰富的。就连在紧张的高三期间,她仍旧雷打不动地每周留出固定时间写周记。她说,面对文字,人对自己是坦诚的、开放的,她会自我批评并反思总结,这对她调整状态、认清自我有很大的益处。很多同学会因为压力和焦虑找老师倾诉,但她只需要拿起笔,所有的郁结都会疏通,再次找回那个积极、有活力的自己。“比起找人帮忙,我更乐意先自己独立解决问题”,她说。

文字带给她别样的感性与理性,使她对自己有着独特的认知。暑假期间温习旧书时再次感叹作者的不易,用成长的眼光去阅读,发现未知的空间还很大。她认为写作就是一个表达自我的过程,展现一个真诚的自己,读者才会有共鸣,其实许多经典也不过是记录生活和心绪,但是作家高超的技术使文章变得格外不同。她最大的目标是在文字中获得自由,但目前还没有完全跳出写考试作文的模板,希望以后可以尝试更多的风格技巧。

聊到高中生活,她很是激动。周围的同学都非常优秀,一方面带给她许多激励和成长,另一方面不得不承认也有压力。老师们经常鼓励大家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既充实了课余生活,更让她们在比赛中收获了日渐增长的自信心、独一无二的体验感,还有躬身实践的历练。

“对未来最好的馈赠就是把一切献给今天。”她投身于对当下生活的热爱,更加秉持内心对学习的初心。尽管她在竞赛中获得了许多奖项,但始终谦虚,直言自己是个小透明。这次被山大文学院录取,她十分惊喜,觉得离自己的文学梦更进了一步,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规划大学生活。她期待着,在大学校园中,能接触新的事物,找到方向,收获充实的大学生活。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秦深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