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新生故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詹子鑫:经此战“疫”,我选择成为白衣的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3日 14: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又逢一年开学季,天气正好,空气有些微凉,午后又有暖阳朗照,校园里皆是欢声笑语。在今年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的本科新生里,有一个俊朗精神、充满朝气的高个小伙。他叫詹子鑫,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毕业后,他选择了在山东大学度过8年光阴。来自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他,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医道之行。

詹子鑫坦言,如果是在疫情之前,有人问及未来方向的话,他的选择很可能是倾向于能够获得更多收入的职业;但在疫情之后,他坚定地选择了医学之路。

“2020年于我是极其特殊的一年,紧张的高考备考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撞在一起,让我压力倍增。”在疫情爆发初期,由于当时武汉物资短缺,詹子鑫家里生活一下子变得困难起来,而且也因与日俱增的确认病例而担忧。这使他感到不安,甚至一度无心复习,为疫情形势深深牵挂。

但令他庆幸也最令他感动的是,在来自四面八方医务人员的及时支援和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的支持下,武汉原本紧张的局面逐渐扭转,病毒的蔓延被及时遏制,物资得到迅速补充,很快詹子鑫所住的社区就拥有了蔬菜等生活物资的免费供应,家里的困难逐渐得到解决,社会一步一步回到正轨,他的心也随之逐渐安定下来。

詹子鑫说:“在这段令人压抑的日子里,是一则又一则社会工作者的故事给予我心灵慰藉,让处在困境中的我坚苦卓绝。”

詹子鑫说的社会工作者,是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许许多多的人。在纪录片《在武汉》中,他看到了许多令他感动的人物和事迹,其中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白衣天使们负重前行的背影。因为身处武汉,因为亲身经历,他更能体会到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们一夜成军、星夜驰援的伟大精神和医者仁心。他说,作为医者的那种默默无闻、静静奉献、缕缕真情的伟大在他心中占有更大的比重。看新闻、了解抗疫故事是他在高三紧张的学习之余必做的事。每一位医护人员、每一位志愿者都令他感动,他感到很多很多人都在帮助武汉,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使得武汉从当初最危险的地方变成最安全的地方。各省的医疗队离开武汉时的那种感人的场面让他终身难忘,在这个亲历的过程中,学医的种子已经悄然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疫情一度让人们从空间上彼此隔离,但更让彼此的心更加贴近。回顾高三这一年,詹子鑫有很多温情回忆:为了让他能够专心复习,家人从来都是以温和的话语进行鼓励,从来没有提太高要求,这使他即使经历疫情期间上网课的不适应,也很快克服困难,找到复习节奏,以轻松心态沉着应考;在困难的时候,家里和邻居们相互帮助,邻里关系变得特别好,这使他非常暖心。或许真正的爱和温暖,不是“我同情你”,而是“我需要你”。

在疫情最紧急的时期,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的援鄂医疗队与全国各地医疗队一起并肩战斗,其中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就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詹子鑫说,由于此前就曾对齐鲁医学有所了解,同时在查阅资料的时候亦为山大的美丽和气势所吸引,他最终坚定地报名了山大的临床医学专业。在他小区附近的一位新冠病人即是来自山东援鄂医疗队的队员治好的。詹子鑫的家人们都非常尊敬医生,而且齐鲁医学在家人心目中的地位非常之高,所以他的选择得到了父母和爷爷两辈人的一致支持。“医生们在疫情中的贡献和影响力对武汉的学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詹子鑫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学子并不在少数,在班上他就知道有好几个同学在报高考志愿时都坚定地选择了医学。他不无风趣地笑称:“或许大家都无法忘记戴着口罩拍的毕业照。”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虽然念及学医之路漫漫,而且山大里面有着许多更为优秀的学生,但詹子鑫依然很有信心;虽然知道学医很难,但他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下去,也希望自己在大学里能够多参加活动,锻炼自己的交流沟通能力。“受前辈们的影响,我梦想着成为一名医生,不求做到顶尖,但求做到称职、负责、有医术也有医德,在将来回报这个滋养我的社会。”詹子鑫说。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甘传昀    摄影:甘传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