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奖得主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校长奖获得者朱展鹏: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5日 17:38  点击次数: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这是朱展鹏在校长奖答辩中提到的一句话,也是他所坚信的:达成远大的目标很难,但只要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则“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在目标的指引下,朱展鹏做规划、定计划,不断充实自己。他穿山寻路,翻山跨海,“直入白云深处”,他一路高歌,追寻着自己的热爱与理想,过着充实但滚烫的人生。

58C68

朱展鹏,山东大学第二临床学院临床医学(双语班)专业2019级本科生,成仿吾英才班第四期学员,中共党员。连续四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三次获评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三次获评山东大学三好学生,2022年获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十佳学生。曾获山东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参与发表SCI论文三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现已推免至北京协和医学院皮肤病医院攻读直博学位。毕业于芜湖市第一中学。

勇于求变,跳出舒适圈

大二时,朱展鹏加入了成仿吾英才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追随先烈步伐,感悟青年使命,担当时代责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他所学的医学专业看似完全不相关联,但他却从这门课程中学到了重要的方法,对自己专业学习产生了很大的启发。比如:一个病人,在治疗时可能既要抗凝又要促凝,从治疗方式上来说是矛盾的,必须要权衡好它的主要矛盾到底是什么,才能冒着更小的风险先处理主要矛盾。治病需要“对症下药”,同时“用动态的眼光看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主要矛盾”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着朱展鹏学会更加全面综合地思考。在这里,他还结识了许多其他专业优秀的同学。令朱展鹏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与一个齐鲁交通学院的同学交流,他提到自己想做“磁场的精细控制”,即通过对磁场更精细的调控来实现对神经内科某些疾病治疗效果的提高。这引发了朱展鹏极大的兴趣,他从医学生的视角出发,与同学讨论神经内科现有的治疗措施、运用磁场精细控制治疗疾病方案的可行性等,不同学科思维火花的碰撞让朱展鹏打开了一片新视野,自此对“医+X”学科交融的理解和体悟更加深刻。另一方面,朱展鹏虽然喜欢成熟的、有经验可依的路径,但是在一次次求索登攀的过程中,他也勇于拥抱未知、求新求变,跳出舒适圈和旧路径,不断开拓新的天地。

对于本科生而言,做科研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入门初期,不会的东西太多,很容易就会怀疑自己。朱展鹏说,“就是逼着自己去进入一个新领域”,从中文文献到英文文献,从完全摸不到头绪到渐渐地知道从哪里下手、需要哪些环节、如何操作,在实践的过程中他不断体会、梳理和总结。本科生参与科研,尤其是基础科研,还要面对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做科研不仅耗费时间,还有很强的不确定性,一个实验需要反反复复做,还有大概率要面对“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现实。

49836

作为医学生,朱展鹏进行基础知识学习的压力并不小,如果还想同步参与科研工作,就必须考虑时间成本。“扎实的成果一定是花时间才能做出来的”,朱展鹏深知这一点。因此,即使有着雄心壮志他也并不冒进,始终把抓好基础知识的扎实学习作为一等大事,在这之外,他积极参与科研过程,不急不躁。因为对他而言,在科研中得到锻炼,提升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在进步中获得成就感,以正反馈激励进步,朱展鹏用敢于突破的勇气和一以贯之的努力,不断点亮自己的技能树。

志之所趋,山海不可限

今年,朱展鹏顺利推免至北京协和医学院皮肤病医院攻读直博学位,在他人看来是一个圆满的结局,但只有朱展鹏自己知道,在从决定学医到认定皮肤病学方向的过程中,成长来自于一点一滴的艰辛付出,“热爱”也随之慢慢长出,一切只是开始。

“当时我选择医科就是觉得,我有信心能够把医科学好”,提到自己走上学医道路的缘由,朱展鹏不由得笑了笑。他说,一直以来自己的理科都不算很拔尖,反而是自己的背诵、分析能力较强,加上自己有着关心他人的同情心和设身处地思考的同理心,综合考虑这两个因素后,他选择了医科。医科学习并不容易,但在不断奋斗的过程中,朱展鹏获得了很多成就感与正向反馈——是围绕学业问题和同学进行激烈讨论之后,灵光乍现的那一刹那;是坚持不懈、努力付出之后,突然回首发现的进步提升;更是用自身所学,给予别人帮助带来的成就感与喜悦之情。在不懂到懂的打磨中,在理论指导实践的价值创造中,朱展鹏也渐渐从学医的过程中找到了乐趣与热爱。

朱展鹏即将攻读的方向是皮肤病学,他对皮肤病学的最初印象来自一档医院纪实节目《我的白大褂•王牌科室》。这个节目讲述了一些医院科室工作的故事,其中关于皮肤科的部分深深触动了他,也在他的心中种下了为之奋斗的种子。

276A8

当大四下学期,因为课业安排,朱展鹏开始系统地学习皮肤病这门学科时,那颗深埋着的兴趣的种子开始萌芽,强烈的求知欲澎湃着将他一下子推进研究皮肤病学的大门。遇到来授课的皮肤病学老师,朱展鹏会在课后主动找老师交谈,从更多角度了解皮肤病学及其临床诊疗;实习中,他积极观察学习着皮肤科门诊、病房的每一项工作。“能够把自己的事业和自己所热爱的事情结合起来,真的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他真诚地吐露着心声,“皮肤病学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学科,它对我来说将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值得热爱的事业”。他希望能够在这个领域深造,为有皮肤病的求医者带去帮助。

在追风赶月的五年里,一以贯之的努力让他连续四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三次获得社会奖学金,五次获得特长奖……这些令人艳羡的成绩,是他一步一个脚印走了很久,实实在在走出来的。他也曾痛苦挫败过,埋头自问“为什么怎样都学不会”,但那颗坚信“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的燃烧着的心,让他一次次重燃斗志,一往无前。

相较于成绩的耀眼,朱展鹏更看重内心的丰盈和能力的提升。当被问及大学五年最大的收获时,他提到了三点:第一个是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外界声音嘈杂、信息量爆炸的时代,思考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只有思考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才有可能走到想到达的地方。第二个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有时需要换一个思维角度,做出一些不一样的调整,在实践与锻炼中不断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同时需要更多面对未知和挑战的勇气。而当走出学校踏入社会后,这种能力更为可贵。第三个是适应环境的能力。大学生活的环境一直是在变化的,今天需要不断地去适应学习环境的变化、生活环境的变化,明天还要去面对社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医疗领域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朱展鹏不断调整适应,用更好的方式和心态面对着生活中的“变”。

“兴趣是一颗火种”,一开始,学医于朱展鹏不过是一个“合适”的选择,但在不断前进的路上,火种出现了,而坚持有如东风,助力这场名为“热爱”的星星之火越燃越旺,渐成燎原之势,以成其志。

人生滚烫,无悔亦无憾

“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这是朱展鹏很喜欢的一句话,也是他的人生态度。相较于随遇而安的人生,朱展鹏更喜欢那种目标明确、丰富充实的生活,并从中汲取力量与养分,一路向前。

与高中相比,大学的学习模式较为自由,但是对自律有着更高的要求。入学之初,朱展鹏曾向有经验的学长学姐请教怎样才能尽快转变心态,建立适合自己的生活作息和学习方法,同时,他也在不断摸索下建立起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制定了合适的学习计划。一开始他也会苦恼,觉得难以适应,但朱展鹏非常自律,对时间的把控能力很强。“我觉得做任何一个选择的前提,一定是你觉得你的能力能够应付这些事情,空闲时间是基础。”他会提前规划自己想做的事,并不断地为完成这个目标而奋斗。在日复一日对自己计划的严格执行中,他及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在原有计划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度过了最艰难的启动阶段,新挑战也变为了新动力。

35615

对于学习与生活,朱展鹏有着自己的调节方式。大一暑假,没有作业的生活分外悠然,可他抓住一切机会让自己忙起来。机缘巧合下,他了解到python编程,然后利用互动式网课学习计算机python编程语言,并用一个月的时间刷满了一年的课程,开学不久后顺利通过了计算机二级(python类别)。除了“闲里找忙”以外,朱展鹏还会参加一些活动,比如演讲、主持、朗诵等,让自己以更好的状态去面对下一个阶段的学习生活,这是独属于他的调节方式,偶尔从书本里抬起头来,反而会更加轻盈,“你有时也会有那种感觉吧?比起一整天敲电脑,想到晚上有别的安排,白天效率能翻一倍。”朱展鹏笑着分享自己的高效小秘诀。

“提前思考、规划可能会很累,但考虑完所有可能性,任何结果都能被坦然接受”,也正因如此,当被问及大学是否有遗憾时,朱展鹏很坦然地说:“我在做每一个选择的时候,最终目的都是不给自己留下遗憾,所以我觉得我的大学过得还算是比较符合我的规划,没有留下什么遗憾。”

虽然辛苦忙碌,朱展鹏一直相信,若灵魂炽热,人生滚烫,便也可一路追风赶月,看尽草木蔓发,春山烂漫。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武立冉 王亦婷    摄像:受访者提供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苗立群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