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奖得主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校长奖获得者周琦玥:知足且上进,温和而坚定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4日 08:00  点击次数:

“我婴宁殆隐于笑者矣”,从一个捧着《聊斋志异》看得一知半解的小姑娘,到现在研究明清小说戏曲的研三“准毕业生”,十数年后,周琦玥终于将年幼时萌发的兴趣火苗燃烧成了一团熊熊火焰。

周琦玥,文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师从樊庆彦教授。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熟练掌握英语、法语读写及笔译能力。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主要从事元明清小说戏曲研究,同时结合跨学科背景,对域外汉籍与汉学研究也有所涉猎。先后在《红楼梦学刊》《图书馆理论与实践》《戏曲研究》等刊物发表文章十余篇。此外,她多次参加学术交流会议并提交论文,作会议发言。曾获山东大学校长奖、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志愿者、优秀研究生干部奖等荣誉。

学史扣听情怀,下笔找寻乐趣

学自己所爱,爱自己所学。周琦玥对于明清小说的喜爱自幼年起就深埋心底。生于蒲松龄故里,“诸法皆备,无妙不臻”的《聊斋志异》是她接触的第一本古代小说。虽然当时读小学的她还无法真正领悟那些文言词句的背后究竟是有何深意,但毋庸置疑,“我婴宁殆隐于笑者矣”也是她热爱的伊始。除了《聊斋志异》,从小学开始,周琦玥在兴趣的引领下阅读了《水浒传》《西游记》等明清经典小说,对文学的热爱犹如种子一般在她的心底扎根、生发,因此高考结束后她填报的第一志愿便是山大的中文专业。虽然阴差阳错被英语专业录取,但是周琦玥始终保持着对文学的热爱与向往。本科期间,在学好本专业课程的同时,周琦玥从未间断对中文学科的关注。终于,周琦玥本科毕业时跨专业进入到山大文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并将元明清小说戏曲作为自己的主要学术研究方向。

然而当怀着年少的初心进入到学术研究的阶段时,周琦玥还是经历了一个较为艰难的适应期。“考研之前,还只是抱着兴趣去阅读文本作品,真正备考时,发现更多需要对宏观文学史脉络的把握,这一点是比较有挑战的。”谈起自己跨专业考研的难处,周琦玥坦言,和从兴趣出发的阅读爱好完全不同,对于整个文学史的把握需要经历一个从微观的视角拓展到宏观视野的建构过程。难得的是,周琦玥不仅克服了跨专业学习的挑战,还把本科所学的语言技能应用到了文学研究中,用自己本科所学的相关知识,打开了了解海外文献和海外汉学思想家的窗口。进入到文学院读研后,周琦玥尝试打破学科壁垒,开始涉猎域外汉籍和汉学研究,努力发现学术可能,试着找寻中国古代文学的东方浪漫和海外汉学的西式浪漫之间的共鸣,真正做到了“学有所用,用其所长” 。

以考研为契机,周琦玥开始对文学有了全新的认识,明白了进行学术研究不只需要体会书中的“风花雪月”,更多的是冷板凳上的严谨和严肃。在导师的带领下,她开始了学术写作训练,而她的角色就从一个小说阅读的爱好者,转变为了明清小说的学术研究者。周琦玥在研究生阶段发表了多篇论文,一大动力便是老师们常说的一句话“不管写得好坏,敢于下笔是最重要的”。回忆起自己写第一篇论文时,周琦玥感慨颇深,那时,她还处于一个论文“小白”的阶段,面对论文写作常常是不自信的。导师看完她的论文之后发了长长的一段话,老师的悉心指导让周琦玥非常感动,也鼓励着她能够继续沉下心去探索、去坚持。慢慢的,从第一篇论文的忐忑、摸索,到现在多篇论文发表。在取得这微小成绩的过程中,周琦玥逐渐理解了写论文最重要的是有“问题意识”,并称之为科研的乐趣。

以“幸运”傍身,循着前人的脚印前行

周琦玥称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幸运的是她在山大求学的七年里遇到了很多很好的老师,他们在不同阶段给她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提起自己的导师樊庆彦教授,周琦玥充满了感激。“我的导师是十分温和、宽容的一个人,他从来没有和学生红过脸,他会不断鼓励学生去思考、去尝试,不会轻易去批评、指责学生。”周琦玥的每篇论文都是先交给导师审阅,然后再不断修改完善。此外,樊庆彦教授要求学生每个月都交一篇读书报告,没有文字、格式的限制,学生可以以任何形式提交。这样的要求让周琦玥受益无穷,不仅督促她养成了日常阅读的习惯,还激励着她去主动思考,很好地锻炼了思考问题的能力,也为日后的论文写作做足了准备。

除了自己的导师,周琦玥还得到过其他专业老师们的帮助,“向其他专业老师们请教的时候,老师们都会很热情地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时候老师们看待问题的视角可以看作是跨学科的视角,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会给我们提供思路,比如张树铮老师、卢梦雅老师……”周琦玥提到了很多老师,可以看出“转益多师是吾师”的求学态度让其受益匪浅。

山东大学是研究聊斋学的重镇,这为从小就接触《聊斋志异》的周琦玥提供了广阔的学习平台,“袁世硕先生、马瑞芳教授、邹宗良教授等前辈学人,他们的学术成果值得我们反复去思考和学习。”周琦玥十分珍惜任何一个可以进行学习交流的机会,研究生阶段,她曾多次参加学术交流会议并发言。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关于“聊斋学”的会议。会议之前,周琦玥便试着从学术的角度去重新审视《聊斋志异》,并将自己的一些想法记录下来,那次会议正好给了她展示、交流自己观点的机会。会议上,著名聊斋学研究大家袁世硕先生专门为此次会议录制了发言视频。看到已经九秩多高龄的袁老先生还在关注着聊斋学和聊斋学会的动态,周琦玥深受震憾与鼓舞,这也更加坚定了她走上学术研究道路的决心。

谈到自己参会时的发言,周琦玥说,一开始她也很紧张,但是老师们的点评和其他前辈的分享又会给她提供很多不一样的思路。在一次会议上,周琦玥提交的论文从题目上看似与另外一位老师的论文非常相似,但是听完那位老师的分享之后,她发现,虽然两篇论文题目相似,但实际上研究路径和研究方法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参与学术会议给予了周琦玥开阔视野以及向各种专家学者和学界大佬学习交流的的机会,而这些机会,是无论看多少篇论文都无法取得的。

日就月将,精进不休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一个人成就的取得绝非一日之功,要在实践中不断地磨砺自己,才会日臻完善。翻看周琦玥的履历,我们不难发现,在学习之余,她也十分乐于参与学生工作和各种志愿活动,曾经获得过山东大学优秀志愿者、优秀研究生干部奖等荣誉。

谈及如何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关系,周琦玥表示自己也是逐渐找到了合适的方法。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周琦玥发现,到了研究生阶段大家更注重高效率地完成一些事情,所以同学们的自觉性和配合度都比较高。当然,班委之间的团结协作和默契配合也是必不可少的,加上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班级事务往往会先进行合理、细致的分配,然后一步一步地有序推进。在规划好时间的前提下,学生工作并不会占用太多的时间。

“有时学习计划可能会被意外打乱,这时我反而会觉得应该充分利用其他的时间赶快补回来,因此尽可能的提高效率”,周琦玥笑着说。她相信,如果抱着抵触的情绪去工作,结果往往会一无所得,相反,秉持着包容与乐观的心态,生活里的“意外”未尝不是一种“特别”的推动力。

2021年,周琦玥获得了研究生校长奖,除了参选者的身份,她还曾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奖评选活动中,从“双重”的视角更加全面地了解这些活动。在目睹了20多位优秀学子“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风采后,周琦玥被他们身上所展露的潜心问学、笃学求索的精神深深吸引。在榜样力量的牵引激励下,她更加坚定自己深入学术之路、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信念和决心。“参加这些活动还有一个收获,就是有时候你的成果和付出需要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将它清晰、透彻地展示出来,我认为在这方面我是有所欠缺的,所以会有意识地去提高语言的表达能力”。她认为,这也正是“学术之星”的意义所在,让广大学子汲取乘势而上的力量,不断完善自我,不断进步。正如她在山大日记里写到的,“愿学新心养新德,长随新叶起新知”,希冀作为小树苗的自己,也能茁壮生长,抽枝展叶。

标情务远,立志需长

“立长志惜时励学”这句话是周琦玥最想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的,一直以来她都以此勉励自己。她称自己是“笨鸟先飞”,总是习惯于提前花很长时间去准备一件事,“虽然随机应变也是处理问题的一种能力,但事前尽力做好万全的准备才能更好的应对一切可能”不论是科研还是学生工作,周琦玥坦言,在完成比较重要的任务时,她会选择把战线拉长,提前开始着手,每天都积累一点,这不是拖延,反而是克服拖延的一种手段。像毕业论文这样的大工程,周琦玥在寒假之前已经交给了导师一份初稿,可以充分利用寒假这段时间来修改完善。正是保持着这样的习惯,周琦玥在处理很多事情时都能游刃有余,少了些不必要的惊慌。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周琦玥表示,从本科的基础知识学习到硕士、博士的学术研究阶段,是一个由点到面,再到更深层次的过程,所做的规划并不仅仅到博士为结点,而应当是越来越全面、深入的,自己也在逐步地探索和计划中。对于有志于读博的学弟学妹们,周琦玥建议从研一就要开始做准备,提前查看各高校的招生简章,了解考博的具体要求,向着目标努力靠拢。

“我婴宁殆隐于笑者矣”是周琦玥读《聊斋志异》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少时读来,一知半解,知其义而不知其意。一直到大学期间,再读《婴宁》,周琦玥才真正悟到了笑中真意,她认为,婴宁的笑是对生活的自然热爱,而不笑则是无声的反抗,展现着一种毫无矫饰的人生姿态。这种“隐于笑”的生活态度也给自己启发,“我其实是个特别容易焦虑的人,现在会有意识地去放平心态,想问题的时候会想可以接受的最差结果是什么,多进行自我暗示,自我宽心”。

对待学术的热爱与严谨,对待生活的乐观与积极,内心的温柔与坚定,让她在学术之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牛一冰 吴虹萱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