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奖得主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校长奖获得者尹昊: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4日 08:00  点击次数:

尹昊,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获得2021年度校长奖,曾获得山东大学三好学生、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互联网+”山东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山东大学十佳志愿者等多项荣誉,其论文入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青年论坛。现已保研至北京大学。

在赢创空间咖啡厅温和的灯光中,尹昊饱含深情,回顾了自己与山大结缘的四年时光。这段难忘的求学时光中,有直面挑战的勇气,有突破自我的收获,也有与志同道合的朋友携手同行的幸运。对于尹昊来说,这些都是值得珍藏一生的宝贵财富。

行远自迩,求索笃行

在高中时,尹昊就展现出了对数学的兴趣,高考结束,尹昊进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学习。后来,出于对数学的兴趣,尹昊报名并通过选拔进入了数学学院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学习。“刚上大学的时候,面对与高中数学完全不一样的大学数学时,我就觉得自己遇到‘坎儿’了”,当谈及学习数学的感受时,尹昊这样说道。从高中数学到大学数学存在一个跨越式的改变,而接受并适应这个改变则是尹昊大学学习中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她说,刚上大一时,由于学习方式的转变,她一时难以适应,成绩也并不是很理想。一腔热情还没有真正付诸实践就遇到了阻碍,但是尹昊并不是一个轻易服输的人。她开始不断反思自我,摸索经验,总结教训,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更加注重对基础的夯实,慢慢总结出了属于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

尹昊说,自己并不是“天赋型”选手,对于一些比较“难磕”的数学题目,她也做不到全部掌握,这时候,她会对一些比较重要的、做题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和老师在课上强调过的内容进行重点学习和记忆,“如果推导过程过于繁杂,实在记不下来,可以尝试去记它的思维和方法,比如反证法、归纳法等等,这样可能比较有效。”除此之外,尹昊平时十分注重课外延伸的内容,经常会找一些专业经典书籍或习题集进行学习,作为课堂学习的补充。

在大多数人眼里,不论是数学学习还是科研竞赛,都是一个耗时耗力的过程,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尹昊坦言,确实有过很迷茫、很困惑的时候,但是这些迷茫和困惑每次都会被解出一道难题时的满足感打消,“虽然有困难,但是在这些困难中偶尔又会有一些快乐,这些快乐就会支撑着我坚持下去。”尹昊特别注重自我约束,她会利用像“番茄to do”等控制时间的软件来减少自己看手机的手机,时间久了,电子产品对她的诱惑也就没有那么大了。

学习之余,尹昊积极参加各种科研与竞赛活动,并在学习和科研竞赛之间找到了“双赢”的平衡点。步入大二,同学邀请尹昊组队参加山东大学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她迈出了科研竞赛的第一步。漫漫科研路,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尹昊说道,其他困难都可以通过商量解决,但是知识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解决。因此,不管遇到什么难题,哪怕是从来没有见过的知识点,尹昊也一定要把它弄懂。在这样的坚持下,尹昊在各种竞赛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成绩也越来越好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通过学习方法的不断改善和学习效率的不断提高,尹昊渐渐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在大三学年平均绩点位列专业第一名,并成功保研至北京大学。

致知力行,踵事增华

尹昊的大学生活足以用多姿多彩来形容,除了忙碌的学习和科研,尹昊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经历更是丰富。她认为,除了认真学习,还有很多事情值得去做。尹昊曾在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任职,被评为“山东大学十佳志愿者”,大学期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30余小时。时至今日,谈及自己第一次献血时的情景时,尹昊仍历历在目。

虽然早做好了准备,但是真正要去献血的时候,心里不免还是有些紧张。到了献血现场,尹昊碰到了很多同样来献血的同学以及在现场帮忙的朋友,这让她一下子安心了许多。在同学和朋友的鼓励之下,她克服了内心的恐惧,顺利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献血。尹昊说:“能够在朋友的陪伴下做志愿服务,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在赴河南平顶山参与支教活动时,她向当地的孩子们讲述了自己在山大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那个时候感觉自己给他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让他们特别向往以后的生活。甚至有些孩子还把山大作为了自己的目标。”看着这些孩子们眼睛里闪烁着的向往未来的光芒,尹昊觉得她为孩子们带去了大山外的幸福和希望,这是此次支教活动最大的意义所在。

与做志愿活动不同,尹昊在大三外出实习时就明白,实习更多的是对知识的实际应用和现实联系。在她看来,去实地调研、和客户直接沟通对接这些工作都远非课本能学到的,“比如一个名词在课本上我们学过了,但是到实际中应用起来会发现又是另一回事。”实习经历中的交流与学习,不仅加深了尹昊对课本知识的理解,还大大提升了她在处理各种人际关系以及与人沟通交流等各方面的能力。

初心如磐,行稳致远

过去的终究是回忆,向前看还有更多可能,即将结束大学生活之际,尹昊提醒学弟学妹们不要机械学习,学思结合非常重要;高中数学或许还会有老师帮忙总结各种各样的规律,但大学数学是一个非常需要独立思考的学科,对问题要有自己的思考,有意识地去训练自己的思维能力,而不只是简单地“后高中式”学习;做一道题就有一道题的收获,做一道题就有一道题的思考,前后应用,以求内化于心、举一反三。大学时光匆匆流过,尹昊把“把握时间,珍惜当下”这句话送给学弟学妹们,鼓励大家“勇敢抓住青春时光,多做自己想做的事,多做力所能及的事,不要回首时留下遗憾”。

回顾大学四年,尹昊给自己的大学生活打了8分。她认为,无法尽如人意,那就无愧于心。随着知识的积累和对专业的了解,尹昊越来越喜欢学习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也觉得自己与这个专业越来越默契,她真正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向。所以在研究生阶段,尹昊继续选择了喜欢又合适的金融专业。在这场自己与专业的双向选择中,她突破了自我,完成了很多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这是专业带给她的惊喜,也是山大带给她的惊喜。收获之余,尹昊直言,她也留下了些许“遗憾”:没能出国交流、没能再参加一次支教活动、没能再多读一些书……带着这些“遗憾”,尹昊说,自己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在研究生学习期间继续创造惊喜,不留遗憾……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匡丽君 李锦良 吴虹萱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