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奖得主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校长奖获得者李志强:抓住当下,创造属于自己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2日 08:00  点击次数:

在科创赛场上披荆斩棘,于科研实践中突破自我,就这样明确笃定地走在自己铺就的路上。

他是李志强,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4+3制)专业本科生,保送至清华大学硕博连读。2021年度校长奖获得者,曾获国家奖学金三次、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校级三好学生、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山东大学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

赛场驰骋,上下求索

虽不为良医,但愿造良器。生物医学工程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工程专业,是综合工程学、医学、物理学和生物学等学科的多元化学习领域,目的是解决医学中的有关问题,保障人类健康,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服务。进入这个专业,对李志强来说,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他说当初选择这一专业最重要的原因是希望为人们的健康做一些有意义的工作,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医学事业的发展既需要良医,也需要良器。“虽然这个专业将来的就业方向并不是当医生,但至少可以为患者提供一些早期筛查方法或者更好的治疗手段”。

进入大学以后,李志强有许多崭新的尝试。他喜欢挑战,乐于突破舒适圈,在不断的尝试中收获喜悦与成长,在热爱的领域里自信昂扬。

作为一名爱数学的工科生,李志强参加过两次数学竞赛并且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的数学可以用“扎实”两个字形容。他认为,在日常学习中,很多工程问题都可以通过抽象简化建立数学模型来优化问题。回忆起与数学的缘分,他说:“我的一个高数老师说过,牛顿当年创建微积分并不是凭空想象的,而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数学本身是在应用中诞生的。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让我收获颇多,除了学到很多的数学知识,还学会了一些论文写作工具的使用方法以及如何围绕一个问题查阅文献。”

在参加竞赛的时候,李志强印象最深的是熬夜备赛的经历。白日里的喧闹声落下,自主学习和动手实践的效率都达到了顶点,灯光照在脸上,疲惫不堪又充满干劲。可以说,每个“兵荒马乱”、熬夜追赶的过程里李志强都在默默积蓄力量。

然而,与成绩交织而来的还有敏感的情绪,有段时间他对于失败极其敏感,只能用行动战胜情绪。“没有太多的时间试错,失败了就抓紧时间换一种方法调试。”就这样,在追赶时间中赢得最后的胜利。李志强补充说:“像最近参与的电子设计竞赛,调试过程也十分困难,最后一天大家一整夜都没有睡觉,都在尽力调试,不过最后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结果——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D题国家二等奖。”

“心理压力早期检测系统”项目算是李志强科研经历的开端,在参与这个项目期间,他大概了解了科研的流程、方法以及创新思路等。在老师的实验室体验过HoloLens2设备(微软公司旗下的一款混合现实设备)之后,李志强被它的有趣新奇打动,便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和老师的研究方向查阅相关资料,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医学图像处理相关的课题——“基于混合虚拟现实的脑部手术导航系统的研发”,研究基于混合现实的手术导航系统,希望能借此提高手术质量与效率。因为团队里的同学较为忙碌,李志强成为了挑大梁的存在,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一天。无论是比赛还是科研,李志强都敢于尝试,勇于探索,步履不停,付出过的努力和汗水都是宝贵的财富,在他的生命里熠熠生辉。

躬身践履,心怀社会

在学习之余,李志强也很注重参与社会实践,从而更好地认识世界、融入社会、感受生活。过去的三年里,李志强利用寒暑假的时间进行了四次社会实践,其中三次担任队长,印象最深的一次社会实践选题是与环卫工人群体相关的。谈及选题的缘由,李志强表示,在参与“关于环卫工人社会支持情况及所在城市融入情况”的调研过程中,他注意到很多人对待环卫工人并不是很礼貌,环卫工人为城市的整洁美好作出了很大贡献,但是社会给予他们的关注较少。“锦上添花远不如雪中送炭,我虽然没有太多的能力做到雪中送炭,但也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他们发声,让更多的人可以关注到这个群体,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尊重。”在做“宣传如何预防及早期发现阿尔茨海默症”的项目中,他和团队成员一起向社会公众宣传有关阿尔茨海默症的各种知识,他说:“希望我们能帮助更多人提高公众对阿尔茨海默症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并且能正确地预防疾病。”

对李志强来说,社会实践是一个锻炼自己的过程,在这些社会实践中,能够看到很多社会现象,也许是片面的,也许是复杂的,但都是在学校不太容易了解到的。能够看到世界的多样性,才不会囿于学术的象牙塔之中,才能更加贴近社会,用关怀的眼光看到需要帮助的地方,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当被问及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他慎重思考了一会儿说,“首先要是一个有真才实学的人,然后能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能或多或少影响别人,起到弘扬正能量的作用。”他相信,现在扎下的根会缓慢而坚定地生长,总有一天会枝繁叶茂、亭亭如盖。

抓住当下,笃行不怠

李志强分享保研经验

在同学黄国栋的眼中,李志强是一个成绩优秀、品德高尚、全面发展的同龄人。“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同学很热心,同学们都很喜欢他。”在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和学风建设中心副部长期间,他的日常工作琐碎而繁杂,收发作业、拷贝ppt、疫情期间录制上课视频、联系专业老师为同学们举办学术讲座……但是为同学们服务让他觉得一点都不累,他感到充实而又快乐。他的舍友李嘉辉这样评价他:“他非常清楚自己的需求,包括想要学习的知识、需要提升的素养,无论做什么事情,他都会尽全力做到最好。”

在李志强看来,自己并非天赋型学生,“我不是个聪明的人,我只是刻苦。”在学习上,他也会遇到困难。即使担任学习委员和专业成绩第一,李志强仍觉得在课堂上很吃力,“老师讲的有很多地方不懂”,所以即使没有课的日子里,他也会八点准时坐在图书馆,钻研专业书籍。大三时,由于成绩不理想,他第二学期坚持学习到深夜,凌晨一点才睡,早上七点钟左右起。“其实并不是对成绩有太大的焦虑,只是希望自己可以尽力做到最好。”他始终认为,越是在低谷期,越不能停止努力,更要时刻保持信心。

除了校长奖之外,李志强已经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但是这些奖项和荣誉于他而言只意味着对过去工作、学习的认可。“对我来说可能代表不了太多,只是说过去做得比较好,不能说持续保持优秀,只能说时刻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他并不沉湎于过去的荣誉,比起过去,他更想把握好现在。“做出成绩与处于低谷都不是短期一两天的事情,过去的事情对现在造成的结果都已经过去了,所以不要过分在意过去,只要做好当下需要做的事情。”正如米兰·昆德拉所说,“我已无暇顾及过去,我要向前走”。把握好当下,才能无愧于曾经,才能不辜负未来。

四年本科学习生活即将结束,五年研究生之旅即将启程,李志强希望自己未来可以继续保持从零开始的心态,朝夕不倦,一往无前,在研究生期间做出好的成果,不断完善自我。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的大学生活:

“别人的经验、经历都是别人的,未来是把握在自己手中的,不要太过在意别人的故事,要抓住当下,创造属于自己的故事。”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高子芸 裴银璐    摄影:蒋晓涵 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牛一冰 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