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奖得主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陈曦:武侠不孤单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19日 16:48  点击次数:

\

  陈曦: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1级学生,2014年度校长奖学金获得者。
  2011年的夏天,阅兵式结束后的那个傍晚,累了一天的陈曦呈“大”字型躺在操场上,周围零零散散还有几个同样身着迷彩的新生。华灯初上,中心校区高高的桦树洒下斑驳的影子。陈曦闭上眼睛,静了一会儿,然后起身去洗澡,之后就一头扎进图书馆开始学习。“很庆幸,大学正式开始的第一天,我没有松懈。”几年后的今天,他笑着回忆起还是新生时候的小细节。
 

走在紧张和松懈的平衡木上
\

  “我始终相信人生有这么一个平衡——你用来学习、用来疯狂的时间都有是一定数额的。糖就那么多,一下吃完之后就要慢慢感受之后的那种苦。”
  到现在为止,他仍然感觉高三一整年的拼搏回忆是自己一直没有松懈的理由。“有一件事情印象特别深,高中刚开始,我还是班里的‘刺儿头’,晚自习真不上,翻墙出来,就是想到处走一走。不巧那天我翻墙出来的时候正好碰到了英语老师,他当时是在一辆停着的车里面,就这样缓缓摇下车窗,然后从眼镜后面看了我一眼,‘哦,陈曦啊。’然后,又把车窗摇起来,什么也没发生一样地开车走掉了。当时感觉挺讽刺的。之后就到了高三,真正感受到了高考的压力。大年初五我回校的时候,整个学校都是黑的,感觉就是后悔啊,为什么没在高一高二的时候好好学习?”
  进入山大第一天,陈曦就很严肃地告诉自己,千万不能再重蹈覆辙。空间里他曾这么说:“如果上自习困了,那就用上自习来惩罚自己”。这听起来很残忍,却透着学习的拼劲儿。通过第一学期的扎实学习,辅导员吕宁老师告诉他成绩排名年级第二。这给了他无穷的信心和力量,“原来我也能考到第二,我也能做到比较好的层次。”就这么坚定地走下去,现在的他,已经连续三年获得国奖,并得到特高压奖学金,前不久又得到校长奖学金。

感受沉默的温暖
\

  陈曦的家在莱芜,这个鲁中的钢铁城市让他从小就对坚硬的机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家里面许多人都在电厂工作。像所有男生一样,和父亲的话永远最少,影响却是最大。父亲是个工程师,提起父亲,陈曦说他很木讷。“有一次我参加了一个中国科普竞赛,是一个关于风力抽水机的项目,打电话问了一下父亲,结果他也没有告诉我很多东西,随后我就把这件事情忘掉了。直到很久以后我去父亲空间看了看,日志里全都是关于风力抽水机的资料。”“我当时就想不明白,为什么老爸没有直接告诉我。问过他的所有东西,他都不会直接告诉我,但是会整理后放到空间。他知道我会看到吧。”
  “所有家长的心都一样,不论你未来能走到哪一步,他们只希望你平平安安就好。当时我是吃了秤砣铁了心要去清华,准备得很累。父母听说去清华之后平时的任务会很繁重,还劝我放宽心,他们表面上总说一些激励我的话,但内心只是简单地希望我能找到老百姓家里那种不需要拔尖的平平溜溜的幸福。”

\

  暑假里的时候,陈曦和几个同学去过一次清华,在清华的那个小校门的铁栅栏前,很多人都拿着相机一个劲儿地拍照,“我当时想,我不用拍,我未来还要在这里呆五年呢,早就看腻了,还拍照干什么呢。”他总是这样去相信,没有豪言壮语,就像父亲一样,用坚实的行动去证明。

让热爱充满生命
\

  陈曦喜欢篆刻,父亲曾经弄来很多透明洁白的石头,磨平了,一点一点地刻。陈曦名字里的“曦”字很难写,父亲照样能够让印清秀明晰。陈曦慢慢学着刻东西,也送给别人。第一次刻时,一上午他手上就磨起很多小泡。
  “石头这个东西,一存一辈子,又放不坏。”他双手比划着,眼睛专注地看向双手,神情认真,仿佛一件艺术品即将诞生。
  课余时间,陈曦出乎大家意料地没有去看那些所谓的“神书”,而是格外迷恋金庸的武侠小说。“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十四本名著他基本都看过。“很神奇,很精彩。他们的世界、故事都很吸引我,每个情节和细节都蕴含满满的哲理,这种感觉只能意会,不能言传。”这种热爱还驱使他把和金庸小说文风很相近的《诛仙》一口气看了五遍,“每本书都没有告诉你什么道理,却又好像每字每句都在告诉你一定的道理。”
  在辩论队里,陈曦反应很快,曾经两次带领队伍打入“山大杯”八强。比赛只是辩论队的一部分,用他的话说,当时是走着在打辩论,坐着在打辩论,连睡觉也在打辩论,平日里,辩论队在一起聚餐,那才是最热闹的场面,大家都是能说会道的人,一人一张巧嘴,“坐而论道,坐吃山空”。有一次他和三个辩论队的同伴在公交车上激烈谈论,还把司机给惹“火”了。
  时光荏苒,四年时间如白驹过隙。现在陈曦已经被保研至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直博过增元院士。大四了,许多同学已各奔东西,他选择了继续学习。不久的将来,他将迈出一扇门,走进另一个天地。阳光正好,青春正在肆意奔跑。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陈龙飞 刘韶 赵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泽若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