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教职工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图书馆王英:在读者服务一线工作的36年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18日 08:34  点击次数:

从洪家楼校区南门进去,右转,绕过绿影扶疏的小花园,顺着蜿蜒的小路往东走几分钟,一栋古色古香的建筑被绿意围绕,这就是洪家楼校区的图书馆了。从1987年大学毕业到现在,王英已经在这里工作了30多年。30多年来,图书馆的软硬件在变、检索和借阅方式在变,不变的,是一批批前来借阅、学习的学子眼中求知的欲望,还有和王英一样在图书馆一线的工作人员全心全意服务读者的初心。

初心,一切为读者服务

30多年前,王英刚来图书馆的时候,现在的图书馆大楼里有好几个单位在办公,图书馆只占用了一楼最东头的两大间房,一间作为借书处,一间是期刊阅览室。那时候,图书的检索和借还都是手工操作,读者想借本书,需要先在目录盒里找到书的索书号,然后写在小纸条上让馆员到书库找书,馆员找到书后,将读者的借书卡信息记录在书卡上并夹在一起,这本书才算借阅成功。但令王英印象深刻的有两件事:第一是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特别高涨,每到课间,借书处就有很多排队前来借阅的同学;第二就是老图书馆员们对待工作非常热情认真,业务也都很熟练。在这样的工作氛围中,王英逐渐树立了热心、细心、耐心和一切为读者着想的工作准则。

王英和她的同事们

2005年,王英担任期刊阅览室业务主管,负责期刊室一千多种现刊的上架下架和系统录入等工作。尽管期刊室人员较少、工作头绪繁琐,她和同事们依然始终将“以人为本,服务第一”的理念放在首位,站在读者的角度考虑,最大化满足读者的需求。对于新刊,王英和同事们第一时间上架,确保读者能及时查到最新的资料。现刊下架时,为了最大限度地为读者查找资料提供方便,她和同事们就分多次进行下架。担任流通阅览读者服务部业务主管期间,在电子版委托图书的查找中,遇到没有电子版的情况,她和同事们还会主动打电话询问读者,是否需要纸质版的图书。

在这些细碎而认真、暖心的工作中,王英三十几年如一日地在平凡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并在其中体会着服务和帮助他人的乐趣和成就感。她说:“我热爱图书馆事业,热爱我工作了三十几年的洪家楼图书馆这个优秀的集体。”

奋进,平凡但不甘平庸

2005年,工作近20年的王英考上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她说,图书馆的事业是与时代的发展紧密相连的,在智慧化图书馆时代,有许多新知识需要馆员去学习,只有不断更新知识储备,不断充电学习,才能适应图书馆工作岗位,顺应图书馆的不断发展。读研期间,为了能同时兼顾好工作和学习,平时上课时,她就和同事们换成夜班和周末班。回家后,她和正读小学的女儿一起在书桌前埋头学习。那段日子对王英来说确实很辛苦,但她最终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研究生学业。工作期间,她先后参加主编著作一部,参编8部。先后获得山东省图书馆学会主办的论文研讨会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一个。

王英常用“活到老学到老”来激励自己,在她的观念中,只要在工作岗位上一天,就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和同事们一起为图书馆事业发展助力。

热爱,站好最后一班岗

如今,洪家楼校区的图书馆已经由原来的两间房变成了整座楼;文献资源检索方式从手工检索到脱机检索,再到如今的联机检索;文献资源从单一纸质到与电子资源并存,再到数字化资源等多元化资源;借还设备也从手工卡片借还到计算机借还再到自助借还。

36年来,王英和同事们一一见证着图书馆的这些变化,也在图书馆事业的一步步发展中学习着、进步着、奉献着。再过几年,她就要退休了,一想到要离开奋斗了这么多年的岗位、离开这个温暖团结的集体,总有种割舍不下的情愫。她说,在退休前的这几年,自己仍然会慎终如始地做好分内的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师生提供最好的服务。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