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教职工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黄绪战老师:军旅淬钢,国防铸魂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3日 16:32  点击次数:

烈日灼灼, 军训场上“立定!”“向右看齐!向前看!”“正步走!”“一二一,一二一”口号回荡,气氛紧张又振奋人心。风雨操场边,他穿着迷彩服负手而立,他是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原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黄绪战。

年少从戎,他带着军队实践中最宝贵的经验投身高校国防教育,在坚守平凡中创造非凡,在强军征程中踔厉奋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深耕国防教育,凝聚强国力量。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1980年6月,黄绪战通过层层选拔进入空军某航空预备学校学习飞行。在实现翱翔于蓝天、穿行于白云的梦想之前,他必须经受严酷的体能训练。对黄绪战而言,最大的挑战就是旋转类科目,悬梯、滚轮等项目要达到30圈为及格,50圈为优秀。最初接触这类项目时,呕吐是常事,黄绪战也不例外。但为了追求卓越,他常常强忍着身体不适自我加压,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争先创优。

黄绪战入选飞行员照片

后因工作需要,黄绪战转入某陆军学院机要专业,开始学习密码学。当时的机要密码工作还未引入计算机媒介,而是依靠人脑直接记忆。从体能训练转变到脑力训练,不变的是黄绪战精益求精的心。面对复杂的密码、庞大的变换体系,黄绪战昼夜苦学、研精钩深,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规律。他笑着回忆道:“当时根本没有休息这个概念,晚上也经常加班夜战,更别提什么周末了,只是一心力争上游。”滴水穿石,黄绪战最终以专业第四名的成绩被选拔进入济南军区司令部从事机要工作。工作近二十年间,黄绪战曾多次获评全军机要装备管理先进个人、济南军区机要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并多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项。由于表现优异,荣获“济南军区机要干部贡献奖”。

2005年10月,黄绪战关注到山东大学正在招聘军事教师。几乎是毫不犹豫地,他选择踏上新的征程,转业加入山大。来到山大的第一天,正值学生军训闭幕式,黄绪战看到了表彰仪式现场的井然有序和各部门的紧密合作,他深有感触地说:“当时我就深深感受到,山东大学是一个有战斗力的学校,是一个值得投身其中并为之奋斗的学校。”当被问及因服从精简整编大局,而未能在部队继续从事钟爱的机要工作,对此是否有所遗憾时,他说:“我感谢军队的培养教育,因此我愿意服从军队大局的需要。军队教给我的不仅仅是技能,更是坚韧的品质、克难的决心、昂扬的斗志、钢铁的纪律和深沉的家国情怀,这才是让我终身受益的。”

风霜苦旅,淬炼钢铁。军旅生涯需要穿荆度棘,却让黄绪战的步伐愈发自如坚定。他带着军人本色走入山大,走近学生,教书育人,在校园中筑起坚实的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

进入山大后,黄绪战开始负责“军事理论”课程的讲授。在教育教学方面,黄绪战秉持两条原则:一是教师要自我更新,二是教学内容要平易实用。黄绪战坚持每天收集国防新闻,确保自己时刻了解国防领域的最新进展,并与课堂内容紧密结合,从不直接沿用上一学年的教学课件。同时,他强调:“国防教育决不能悬浮。”他把教学内容能否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作为衡量教学质量的核心准则。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他坚持讲国防首先要讲传统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他将《孙子兵法》引入“军事理论”课程,设计“三层式”教学法,第一层讲历史故事,第二层讲人生智慧,第三层讲现代国防运用,讲课内容引人入胜。

黄绪战讲授“军事理论”课程

在黄绪战的教育观念中,“课堂上的教育”只是一部分,他同样看重“课堂下的教育”。在中心校区任教期间,一位“军事迷”同学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在课后也常常找机会与黄绪战讨论军事进展,甚至只要没有其他课程,他就会前来旁听“军事理论”课程。寒冬腊月,黄绪战注意到这位同学仍穿着军训时的迷彩单鞋,感叹于他的热爱,却又担心他受冻着凉。于是,黄绪战带来自己当兵时留作纪念的军用棉皮鞋送给这位同学。了解到这名同学因为痴迷军事忽略了其他课程的学习,黄绪战对他循循善诱:“要想为国家、为部队作出更大贡献,你必须努力提升专业水平,真正做到携笔从戎。”渐渐地,同学不再来旁听了,却在半年后带来了报名入伍的好消息。黄绪战相信,国防教育能够引导学生自我探索、自我发展,培育新时代中国青年。在授课过程中,黄绪战注意到一名同学常常形单影只,课堂上一个人坐在第一排,课间不与同学交流,课后也独自离开。于是,黄绪战找到这名同学,以交朋友的方式慢慢了解了他的日常生活、家庭背景,根据他的家庭和本人情况,建议他到部队去锻炼自己,用爱国之情、报国之魂武装自己,在军队大熔炉里锻炼洗礼自己。黄绪战提到,这名同学现在乐观开朗,在部队发展也蒸蒸日上。他笑着说:“我最大的幸福就是从入伍的同学们那里听到一个又一个的好消息。”

黄绪战在2016年青岛校区首届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从教数年,黄绪战不仅以身作则,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更是不断关注那些怀揣入伍志向的学子,让国防教育的火种在山大校园中不断传承绵延。

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

青岛校区国防教育办公室除了承担“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和开展军事训练外,还具有日常国防教育宣传、军校共建、学生兵员动员和征集、人民防空和民兵应急分队建设等重要职责。事务繁杂,可黄绪战却能把每一项工作做出特色、彰显风采。

军训是青年学生国防教育的基础课程,也是为军队培养优质后备兵员的重要途径。黄绪战深信:“军事训练不仅能够学习军事技能,也是学习和传承军队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重要渠道。” 历次军训中,黄绪战都特别强调,指导员要深入训练一线,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里,保障军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很多辅导员说,平时温文尔雅的黄老师,在抓辅导员跟训上,是严肃、严格甚至严厉的。

黄绪战与2016年青岛校区首批军训新生合影

2016年,青岛校区启用,黄绪战承担起了青岛校区第一批学生军训的重要任务。由于校区刚刚启用,无法申请军队现役教官进校承训,黄绪战就选拔了部分国防生,通过言传身教和严格的训练,帮助他们迅速成长为合格教官。当时青岛校区的风雨操场、体育馆等设施尚未建成。面对有限的军训条件,黄绪战主动拓展了训练形式,圆满完成了校区第一次军训。一方面,着重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战斗意识,让军训不只是单一的技能训练和简单的命令服从;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国防生教官是山大在校学生的优势,场上令行禁止,场下亲和友爱,形成更有凝聚力的集体。在《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外,黄绪战尤其强调训练内容的实用性,增加了心理体能双拓展、定向越野、消防演习、防空演习、紧急集合和拉练等多个项目。尽管黄绪战已于2023年3月正式荣休,但在2023年的7月和9月,他仍带领着青岛校区退役大学生完成了2022级军训补训,筹划和完成了2023级学生军训。并且,他依然身先士卒、兢兢业业,自始至终坚守在训练场上。紫外线过敏的他被晒伤了,但他却说:“这么多年来,我早就习惯了。承担了一项任务,就应该全力以赴。”

为了更好地服务青岛校区国防教育,黄绪战着手建设国防教育实践团,选拔国防生、退役大学生作为团队骨干,积极吸纳对军事、国防感兴趣的学生群体。作为指导老师,他不但指导日常工作,更是鼓励学生发挥潜能,让他们自主策划活动,锻炼组织能力。“山大的同学们非常优秀,只要给他们自由发挥的空间,他们就能做得出色。”在一次实践团会议中,一位同学提出在军事训练中增加定向越野的形式,黄绪战鼓励她给出方案,只要设计合理完备,就可以去实施。从此,定向越野成为了军事训练的常规项目。在这样的培养理念下,学生们独立自主的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黄绪战在国防教育实践团成立仪式

征兵工作关系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应征大学生的切身利益,要求开展早、步骤细、宣传广。作为青岛校区的征兵宣传工作负责人,黄绪战除了开展大量的线上宣传,还邀请在军队中表现出色的退役大学生和军队专家开展讲座,分享军队中的所思所感和一线政策解读,真正解决大学生入伍的现实问题。此外,黄绪战还多次开展大学生进兵营活动,让有入伍意向的同学真正走入军营体验入伍宣誓、唱“饭前一支歌”、亲手分解结合枪支、参观和实操先进装备……让强国强军梦深植同学们心中。

黄绪战开展大学生进军营体验活动

国旗班承担着护卫国旗的神圣使命,他们不畏风雨,不惧骄阳,日日向升旗台踏步行进。“国旗班训练的重点就是让同学们有信仰、有担当,发自内心地认同国旗的神圣”,每天上午六时、下午七时,黄绪战多年如一日地守护着国旗班的日常国旗升降任务。有时极端天气突如其来,为了保护国旗不受损伤,他会立刻从家中启程,将国旗小心收好。黄绪战对于国旗的崇敬之情也深深感染着国旗班的同学们。疫情防控期间,国旗旗杆出现故障,国旗维修厂家难以入校,为了保障校区规律升降国旗,国旗班负责同学对照着线上教程,自己维修国旗装置,得心应手后,校区的国旗装置管理与维护再也没有叫过“外援”。对此,黄绪战感慨道:“国旗班让我想起了军营里的日子,重纪律、肯吃苦、有热爱、能够锻炼人。”

青岛校区国旗班首次升国旗

黄绪战曾在随笔中写道:“我喜欢跑万米,喜欢向着目标奋进的那个过程,也喜欢一路上能看到的好风景。”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黄绪战的职业生涯正如同一次酣畅淋漓的长跑。军旅生涯中,他用坚毅与勇气铸炼了钢铁的精神;在国防教育中,他传道、授业、解惑,在课堂内外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培育了一批批热爱国防、信念坚定的坚实力量。他的名字,黄绪战,仿佛是他人生的注解,是他驰而不息坚守在国防教育一线的生动写照。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人事处    作者:曾和一 王蓉霄    摄影:唐菡颀 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