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教职工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 脚踏实地,锐意创新,看人事部的青年人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5日 14:44  点击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高等学校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山大,从事学校人事人才工作的青年奋斗者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强,则国家强”的谆谆教诲,秉持人事部(人才办)党支部“改革的先锋、作风建设的先锋、党的建设的先锋”的优良传统,用热血和激情、智慧和实干努力践行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化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探索推动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服务广大教职医务员工成长发展,为实现山大梦、中国梦而不懈努力。让我们走近他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奋斗宣言和奋斗故事。

培养发展中心耿婕:头顶星月扎实工作,脚踏实地默默奉献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吗?山东大学中青年人才和管理骨干五期培训方案……”,培养发展中心的耿婕正在联系策划“爱国、奋斗、奉献”专题育人提升项目,计划分批次组织中青年人才及管理骨干赴井冈山干部学院开展专题教育培训,这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教职工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强校兴国”使命担当的重要举措。负责落实这项工作的耿婕已从事人事人才工作十七年,她作风上求实、标准上求严、工作上求新、服务上求真,用踏实和勤恳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耿婕现在从事教职工能力提升、师资培养等工作,曾参与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岗位设置管理等人事人才改革工作和学校迎接中央巡视及学校安全巡视等工作,起草数十项重要文字材料及制度性文件。她勤于探索、善于沟通,针对工作中发现的培训工作统筹协同不够、部分教职工育人能力不足等问题,协同能力提升工作团队,通过近五年的努力,反复调研、思考、打磨,开创性构建了教职工育人能力提升“1+N”工作体系,总结形成了全员育人能力提升机制,该成果获得了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面对窗口部门工作,她急而不慌,忙而不乱,耐心和蔼,受到教职工的一致好评。她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工作着、奉献着,用心、用情、用力把工作做到最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山大人的担当和奉献。

档案管理服务中心穆亮雷:用有温度的服务、有灵魂的管理,让干部人事档案活起来

“干部人事档案,以档记人,以人叙史,记录过去,映照当下,启迪未来”, 自2013年3月从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以来,穆亮雷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在这个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从一个行外人成长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行家里手。他勇挑重担、不畏困难,和团队共同完成了中组部部署的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针对“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关系着个人切身利益的异议信息,多次深入基层调查取证,力求真、确保实,为组织选人用人提供精准的信息。在日常工作中,他不断巩固和完善专项审核工作成果,推进新入校人员档案审核常态化,把好源头关。他勤于思考,善于探索,进一步强化档案利用工作的服务理念,严格查借阅利用程序的同时,创新数字化查询利用方式,进一步提高了人事档案利用效能。在学校实行封控管理期间,他选择驻守岗位,确保档案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档;学校师生服务大厅启动后,他积极报名到一线窗口锻炼,兼顾档案管理服务工作的同时,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干部人事档案所承载的山大奋斗精神,始终滋养着我们、激励着我们”,穆亮雷感慨地讲到,“整理好、保管好、利用好山东大学干部人事档案,记录山大故事、挖掘山大精神、涵养浩然之气,让干部人事档案述说山大人的奋斗精神,让山大文脉和崇实求新品格永续传承是我们从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初心与使命。”

综合信息中心秦丽媛:软环境、硬环境双管齐下,助力人事人才工作创新发展大局

部务会一结束,秦丽媛便立刻投入到会议纪要的撰写中,对她来说,午休和下班后的时间非常宝贵,可以静心思考、专心起草各类文字材料。从事办公室工作六年有余,文、会、事接连不断,计划外任务接踵而至是她常年面对的场景,头绪多时一天处理十几件事。多年多个岗位的锻炼,使她熟知业务,遇事做到快速响应、动态跟进、精准落实,重大任务、突发事件也能从容应对,全力保障了部门的有序运转。她在中央巡视、经济责任审计、百廿校庆、疫情防控等紧急重要的任务中担任单位联络员,高质量完成各项应急工作。在今年校园封控管理期间,她加入校外汉庭驻点组承担留观周转师生任务,按照校外工作组部署,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亲历学校十几年落实国家人事人才制度改革精神的不懈探索,她始终把服务人才强校战略、推进学校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工作主线,协同各中心系统开展制度的废改立释,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依托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策划系列政策宣传;搭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赋能改革;组织改革政策培训交流会,促进校院沟通;构建联席会议机制,促进一校三地一体发展;打造人才洽谈室,助力云招引……软环境、硬环境双管齐下,助力学校人事人才工作创新发展大局。她热爱人事部的团结、担当、实干、创新,致力于和大家共同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接续书写人事人才工作2.0改革的新篇章。

培养发展中心王莎莎:努力让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图左二为王莎莎

“职称”,一手牵着教职医务员工的发展,一手牵着学校事业的发展,坚守职称工作15年有余的王莎莎,可谓是年轻的“老职称人”。她坦言,“从一代代老前辈手里接过接力棒,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毕业于文学院的她,原本最怵跟数字打交道,然而职称工作的一个个数字最让她感到骄傲。她参与构建了11个职称岗位晋升体系和8个教师职务类型,学校专业技术人才规模和水平稳居全国高校前列;以其为主起草制定了7项制度性文件,全程参与2轮职称岗聘条件标准修订,学校职称制度和评价体系的系统性、创新性、先进性取得长足进步;协调各部门年均同步数据41类、23400条,教职工考核评价数据库完成整合升级;每年申报聘任的人数日益增多,年度晋升规模最高达1300人次。还有一个不变的数字,那就是热线电话63149,电话的这端,是她以一颗赤子之心和专业素养守护的公平公正。她的心里装着无数个咨询电话、无数份申报材料、无数个评审会议,在梦想的指引下,她脚踏实地,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协同推进学校各个领域的工作,共同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学科建设、服务人才队伍发展。她戏称自己所在的团队是“挑灯夜战队”,每个人都以人事部(人才办)党支部“三个先锋”为目标引领,回应着教职医务员工对成长发展的无限期盼,将青春之小我融入学校“由大到强”和“双一流”建设的发展大局中。

人事管理服务中心许德涛:精耕细作,有效激发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

如何有效激发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是人事管理服务中心许德涛在起草《山东大学教职工聘期考核改革实施方案》时不断思考的问题。四年思想政治辅导员生涯起航的他,已在人事工作战线奋战十余年,从事人事工作以来,他立足岗位本职、敢于担当,不惧艰难、勇于啃硬骨头,以精耕细作的方式和扎实务实的作风贯穿工作全程。学校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以来,许德涛为主起草了《山东大学专聘教师聘用管理办法》等7个配套实施方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专聘教师队伍,多元引进教学力量;提出预聘制人员考核建议方案,推动队伍建设提质增效;针对非事业编制队伍建设发展,构建非事业编制岗位晋升体系,畅通非事业编制人员发展通道;围绕国际化战略实施和强院兴校行动,积极研究制定国际交流专员特色队伍建设政策,助力打造一支满足学校国际化发展的人才支撑保障队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首批加入学校专班工作组,承担会议纪要起草工作,在今年学校封闭化管理期间,他驻守学校,积极开展有关工作,在一线守护学生。面对今年公开招聘疫情防控压力大、报名人数多、组织难度高等新困难,他和同事们夙夜匪懈,创新采用线上面试,高质量完成教师外人员的招聘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新力量、注入新动能。在处理信访问题时,他始终胸怀稳定和谐大局,深入研习政策演进历史,细致了解来访诉求,贴心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人才工作中心宋帅:心若有所向往,何惧道阻且长

10月31日,乘着党的二十大东风和中央人才会议,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山东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2.0将全面落地铺开。从宋帅于今年2月领受起草任务至今,已历时8个月,在他的电脑桌上,摆放着厚厚的文件资料,资料上面是密密麻麻的思考与记录。在反复的学习、思考、调研、论证、修改过程中,他始终保持“望尽天涯路”的坚守与执著,也在“灯火阑珊处”找到了价值与收获。入校三年来,宋帅先后协助完成学校职称岗位申报条件修订、教师高级职称测算设置、“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编写等重点任务。目前,他主要从事人才政策、发展规划及综合材料研究起草,人才宣传,泰山学者工程等工作。

宋帅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学校经济学院在读博士生。在近日公布的2021年度第八届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优秀科研成果中,宋帅与他人合作的研究成果《社保缴款对退休行为的影响研究——基于OECD数据的实证分析》荣获一等奖。源于从部队转业回到母校——自己曾经的起点,他更知时间的可贵、学习的重要,因此,他做到每晚至少读书半小时,每日步行一万步,不断提高知识储备以及身体素质。校园封控管理期间,他主动选择驻守学校,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畏困难、乐观向上是宋帅始终坚持的工作和生活态度,他说:“没有人知道自己的终点在哪里。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钢,心若有所向往,何惧道阻且长!”

人力资源配置与保障中心耿振兴:创新党建活动,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学校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潮,担任人事部(人才办)党支部组织委员的耿振兴认真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支部实际,起草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入大家的脑中、心中和行动中,从而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人事部(人才办)工作发展。

作为一名党员,他率先垂范。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坚决听从学校党委指挥,义无反顾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先后编辑发布299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专报,为校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及时传达学校工作部署,报道各单位典型做法。200多个加班编辑专报的夜晚,是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收获的实际行动。

在日常党建工作中,他认真履行组织委员职责,配合支部书记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坚持以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引领业务工作发展,党支部各项活动在学校党委组织的评比中屡获佳绩,他个人获评学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机关党委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他坚持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展现出人事人才工作者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他坚持走在前列,在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下发之前,率先组织学党史促改革专题党课;他主持起草了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工作方案》,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项创新举措和特色做法得到中管高校第八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人力资源配置与保障中心崔慧:担当协同、不懈奋斗,持续提升服务实效

近年来,国家推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逐步扩大高校收入分配自主权,为学校实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供了指导。把国家及地方政策吃透,是崔慧服务教职工薪酬改革工作的第一要务。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崔慧深知工资待遇涉及每位教职工切身利益,因此,她始终坚持热情、耐心、细致地面对每一位来访咨询的教职工,力求精准通俗地宣传解读薪酬相关政策,也正因其出色的工作表现,她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高层次人才表现突出服务专员、济南市统计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她长期致力于稳妥高效落实国家及地方相关待遇调整政策,主笔起草过多项学校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尤其是2018年的绩效工资改革,改革立足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突出了薪酬保障性、激励性和引领性作用。此轮改革后,校内绩效工资分配体现各级岗位目标任务,创新价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实现了多劳多得,优质优酬;单独设立的突出成果奖励,旨在实现一流学者一流待遇,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高质量发展。崔慧说:“从我工作的视角回望,学校薪酬管理愈加规范,直观的是工资条越来越短,更容易看明白了;薪酬模式愈发灵活,从单一化走向多元化,协议年薪工资制运行流畅;学校对教学科研一线单位的投入水平实现跃升,待遇落实效率越来越快,教职工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了。这也使我深刻地体会到了耕耘于岗位的归属感、使命感和价值感,我将继续奋斗,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热忱投入工作,持续提升服务实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浸润在山大人事部(人才办)这个温暖向上、团结奋斗、吃苦攻坚的大集体里,青年工作者们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脚踏实地,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工作,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人事部    作者:任世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