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教职工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胡长玉:披坚执锐,守护校园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2日 08:00  点击次数:

“校园安全管理的服务主体是广大师生,要想师生有满足感、安全感、幸福感,就要让每一位师生进了校园就像进家一样……”每天早上或者晚上,胡长玉都会在校园里转转。很多自行车都不落锁了,东西落下了肯定能找到,有问题找校园“110”……校园智能化管理和智慧数字平安校园带来的诸多便利,让师生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受益。“师生在学校能够很安心地教学、科研、工作,我就觉得我们的工作很有成就感,对师生有所交代了。”

胡长玉,党委保卫部部长、安全管理处处长,获2022年度“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此外,还荣获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安保维稳先进个人、山东大学十大爱岗敬业先进人物、山东大学校庆先进个人等多项个人荣誉,荣记两次个人二等功,带领团队获山东省“成绩突出保卫组织”、济南市2021年度五星级平安单位、山东大学先进集体等多项集体荣誉。

慎终如始、久久为功,打造有精度、有温度的校园环境

“虽然校园安全工作人人参与,但是从工作上来说,我们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根据学校总体安全工作的目标和理念,做好校园安全工作,让师生在平和、安全的校园环境中、在润物细无声的状态下更好地进行教学、科研和学习。”胡长玉参加工作30多年,几乎一直在这个岗位上工作,感触很深,“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变化,高校校园安全稳定面临新挑战、新问题,安全管理任务越来越多,需求越来越高。因此,提升安全意识,增强防范能力,筑牢安全防线至关重要。”

党委保卫部,是校园安全管理的主要业务部门,承担着政治安全、校园治安安全、安全教育、应急处置等重要职能。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高校自身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不断提高,新的问题应运而生,传统的校园安全管理思路已经适应不了新的校园安全管理需要,为了更好地适应师生需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安全管理思路就要朝着多元化、层次化、网络化方向发展,“我们现在需要的也是复合型人才,过去的‘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体系建设,更多地注重了人防,现在我们更要加强技防建设,将高科技的发展,更好地运用到高校安全管理工作中。我们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尝试,现在看,带来了很多收益和实效,我们还得继续努力、继续做。”

在胡长玉看来,作为职能部门负责人,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承担的职能也要适应高校新安全工作的需要。为强化高校政治安全,完善工作机制,与校内外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和信息互通机制,全面加强了重点人员管理、国际合作、舆情处置、防范邪教与宗教非法渗透、深化信息员队伍建设等工作;贯彻一校三地一体发展理念,构建网格化公共安全管理服务新模式;积极探索推进校园安全治理体系和智慧数字平安校园建设改革创新,大力加强“三防”建设,消防安全防护系数大幅提高;坚持线上线下密切配合,开展安全教育,拧紧师生安全“思想阀”;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把校园“110”打造为爱心岗,及时受理处置师生各类求助诉求,获得师生广泛好评。

谈及获得的多项荣誉和表彰,胡长玉认为,“这些奖项的取得是我们这支队伍共同努力获得的,既要表彰大家,也要认识到奖项是‘过去式’,新的工作阶段要有新的工作目标,所以我们要把奖项看作是对我们的激励,是上级部门、老师、学生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更重要的是这个奖项背后大家付出的努力以及总结出的经验和教训,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

 

统筹谋划、靠前指挥,筑牢校园防疫防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党委保卫部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作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宗旨,结合校园安全实情周密部署防控疫情工作,紧急采取系列安全防控措施,把好“安全口”,控好“安全面”,统筹谋划、充分准备,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为校园整体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能扛事、不怕事,是胡长玉对这支队伍的评价,“我个人体会最深的是以身作则,就像我们处的老科长、老党员,我非常感谢他们,他们的威信高、觉悟也高……”保卫部门的同志很多都有部队的工作经历,“他们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做得非常好,家庭、生活上的困难都是自己克服,在工作上冲锋在前、模范在先……”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除了进行专家讲座、队伍建设、课堂讲课、党史学习教育等,“支部还会让这些党员‘现身说法’,把自己的故事讲出来……”

为有效应对疫情,党委保卫部加强应急值守,协同学生宿舍服务管理部门、教学办公楼宇、图书馆、食堂和体育馆人员密集场所做好安全管理监督;对重点区域和容易出现公共安全隐患的部门加强检查指导;对校园公共宣传栏、小树林等易张贴宣传品的地方加强巡查,并且在每项措施开展之前,广泛开展宣传和教育,如在校门口、各出入口张贴通知、告示等,在“平安山大”企业号发布相关工作信息、疫情防范知识等,切实保障师生医务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以党建为引领,以模范为榜样,队伍的凝聚力、响应力不断提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也要让师生生活得更好、更幸福、更有安全感……队伍里的每个人都在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好多非党员同志感触非常深,去年还有两个非党员同志写了入党申请书。”在胡长玉看来,党建就是要把理论融于实践,“校园安全工作和行政工作有很大的不同,实践和实操的部分比较多,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党建引领能够提高队伍的思想、认识、能力,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相互推动、互相促进。”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胡长玉带领留守同志,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困难,扎实做好校园管控、疫情溯源流调、师生隔离转运、校内秩序维护等工作,保障了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我们有一个校园安全承诺,就是师生医务员工的要求、需求,能解决我们全力解决,就像师生有额外的需求、要求、搬运东西或者其他事项需要我们协助,我们就会履行校园‘110’的承诺……我在趵突泉校区分管工作有10年,校区家属院的一些老人拿药、买菜或者传递物品,我们的同志都是一对一帮扶。”

“我们这支队伍经受住了各种考验,也传达出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力量。”说起这支队伍,胡长玉很是自豪:“我们这支队伍是能打、能战的,就是那句话‘招之必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多宣传我们这支队伍,而不是宣传我,他们在一线最辛苦,承担的压力最大,每个人都把自己的问题放在一边,舍小家为大家……”

构建“大安全”理念,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新格局

“‘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担责’的安全理念,能让广大师生也参与其中,这是非常好的,也是让个人受益的。”为更好地适应学校双一流建设,从2018年开始,在学校党委支持下,高科技设备在校园安全工作中进行了广泛应用,实现了人防到技防的改变。学校加大了对智慧校园的投入,对校园安防技术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优化、整合,建立了一校三地八校区全覆盖、综合性的校园安防指挥平台。“2019年底建成以后,在全国部属高校反响很好,现在很多高校都很会跟我们‘取经’,在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这一块,我们还要继续做……”平安校园建设体系构架的完成让胡长玉很欣慰,也让他更有信心实现下一个目标:对校园各方面的智能化管理进行全方位再提升,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在探索科技强安的过程中,胡长玉也注重加强消防技防建设和人防建设作用,越来越多的安全教育、消防演习让师生有所学习、有所受益。“在工作中,学校构建了一个安全教育的立体教育体系,充分利用高科技和机构组织架构,发挥辅导员、党支部书记以及主管安全负责人的作用,通过安全知识的线上线下教育、安全工作演练、演习,让更多师生参与安全管理,亲身感受到校园环境的发展变化……”在胡长玉看来,要充分利用自媒体、展览、平台、板报、公众号等渠道,全方位做好安全宣传工作,通过典型案例、重点案例,来提醒、警示师生医务员工意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更好地保护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比如开展多种形式的“反电诈”宣传教育活动,拧紧师生安全“思想阀”;针对极端恶劣天气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积极开展救助帮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把校园“110”打造为爱心岗,及时受理处置师生各类求助诉求。此外,还组织了校园既有建筑消防隐患专项整治活动,对176栋楼宇开展消防整改,做好预警监控管理,提升消防安全基础设施水平。

“校园安全工作就要‘揪起心、瞪起眼、迈开腿’,要把心放在安全工作上,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能防范到的、想得到的,一定不能出问题;‘瞪起眼’ 就要看到问题,看到安全隐患、存在的风险问题,在日常工作中有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及时排查;‘迈开腿’就是多去校园里转转,看看有没有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好处是我可以及时纠正,包括别人看到问题我到现场可以立马整改。”在胡长玉看来,安全工作就是要预防为主、预警超前、预警前置。此外,还要勇于创新,让每一个同学、每一位老师都参与这项工作,“我们提出最好的理念是安全无忧,安全上没有隐患了,才能平安相伴一生,我们也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

在胡长玉看来,在这个工作岗位上的时间越长,就越会进行思考,“想尽自己的努力多付出一些,多做一些工作,让我们的师生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更好地教学科研、工作学习,这就足够了……个人的爱好、想法暂时都放弃了,等退休吧,退休之后再做自己的事。”

驰而不息、久久为功,胡长玉统筹谋划、靠前指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带领党员群众,积极探索推进校园安全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优化校园安全环境,常抓不懈、慎终如始,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砥砺前行。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蒋晓涵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