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教职工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张艳强:信念点灯,照我前行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6日 14:39  点击次数:

一直以来,组工干部间流传着一个“不好意思”的说法:“正常下班”不好意思、“吃饭早了”不好意思、“上班工作节奏慢了”不好意思,对此,组织部张艳强深有感触,他们已经习惯了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状态,那些常人眼中的“正常”,反倒成了他们的“不好意思”。在组织部工作3年多,忙,是他的工作常态,忙碌的背后,是身为组工干部的勤勉与担当,更是身为山大人的责任与梦想……

立足本职,锤炼综合素质

组织工作政策多、要求高,不仅要开口说得清楚、动笔写得明白、上台讲得生动,还必须要做“研究员”“政策通”“全面手”。所以,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他们几乎每天都在研究问题、研究政策,搞培训、搞夜读。经历过疯狂“补课”日子的张艳强深刻明白综合素质对组工干部的重要性,他说:“学有所长,术有专攻,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

刚到组织部的时候,张艳强感觉工作节奏一下子快了很多,头绪多、任务重、时间紧,加上对党务工作不熟悉,对很多政策不了解,顿时感觉“压力很大”。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晚上挤时间,从学政策文件开始,一点点地恶补各种知识,锤炼各方面的能力。从事干部工作,不了解干部情况怎么开展工作,认识到这一点,他一遍遍地翻阅、背诵干部名册,如今,随口提一位干部的名字,他都能将对方的基本情况介绍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成了一位典型的干部工作“明白人”。

干部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培养、教育、选拔、管理、监督、考核、激励,缺一不可,这其中,选拔任用是关键。张艳强说,选好一个人能带动一批人,用错一个人则会打击一片人,最理想的状态是把每名干部的作用都发挥到极致,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在这项工作中,人们往往看到的是选拔任用的结果,但组工干部在选拔任用过程中的劳动和付出很多是看不到的。以一名干部的选拔任用为例,首先需要从岗位需求出发进行分析研判,本着事业为上、人事相宜的原则,提出选拔初步方案,提交学校党委相关会议研究讨论;然后按照确定的选拔方案,执行选拔任用程序,谈话调研推荐、会议推荐、确定考察对象、谈话考察、凡提四必、研究任用、任职公示、材料归档等,每个环节必不可少、不容有失。在这些工作的开展过程中,组工干部的沟通能力、综合研判能力、文字材料写作能力、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能力等,哪项能力不过关,都无法高质量地完成好工作。采访的时候,张艳强的办公桌上正好放着一份前期做好的干部文书档案,打眼一看,厚厚的一沓,粗略估计大约有七八十页,他却说,这个并不算厚。这仅仅是针对一个单位的选拔任用材料,由此也能看出他平时的工作任务之重。

尽管工作繁忙,但张艳强始终保持着及时总结归纳和回头看的好习惯。除了工作要求中的文件归档,他自己也会将日常工作文件和材料分门别类地整理好,并在每份文件上仔细标注上主要的政策点和注意事项。既方便日常学习,也方便后续工作开展中按需查阅,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聚焦学校事业发展,学校现在需要的是能够攻坚克难,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张艳强和同事们工作的最大动力就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努力锤炼综合素质,高质量做好干部工作,让每一位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都能各展所长,都有职业获得感和成就感。

精益求精,做好每件小事

组织工作政治性、原则性强,严谨度、关注度高,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懈怠。

张艳强性格中有着追求完美的一面,加之工作中对自我要求高,因此,形成了很多职业中的“强迫症”。比如,明明已经审核无误的材料,打印前、上会前,还是会忍不住再逐字逐句地过几遍;已经审核通过的方案,会一遍遍地再捋着细节过几遍,这样心里才能踏实。甚至有的时候,文字材料中小标题的体例不统一,他都要仔细修改,让他们一致起来。很多工作完成后,他会先过自己这关,自己觉得满意了,没问题了,才会继续下一步。他说,对待工作就是要有点“强迫症”的劲头,要追求卓越,对经手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文件、每一件事情都要精耕细作,确保都是“优质品”、“一级品”。他特别关注工作细节,因为“工作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太多了”,而这些直接关系到工作质量。职务名称、名字,甚至标点符号,“哪个细节考虑不到都不行”。以任免文为例,用“与”还是“和”,用逗号还是句号,他都会仔细推敲,务求精准无误。在张艳强看来,细节决定成败,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出彩,就必须摒弃“差不多”思想,从精准精细、周密严谨开始。只有踏实、认真地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真正达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你放心”的工作境界。

分享工作经验的时候,张艳强特别提到了“多思考”的好处。他说,接到一项工作任务后,要先“知其然”,了解国家和学校对这项工作的相关要求和精神内涵,思考可以有哪些工作方案,哪种方案最好,等等。近期,在与中央巡视工作人员交流选人用人工作的过程中,张艳强对很多自己从事的工作有了更高的认识和更深的体会。原来是知道很多工作要干,但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干,通过交流学习,他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也准备在后续的工作中继续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更加周密。

扎根山大,矢志砥砺奋进

因为经常加班,很多超常成为了自然,很多无常则成为了习惯。如今,家里做晚饭习惯性地不给张艳强准备,赶上哪天能回家吃晚饭,需要提前打电话“预约”。女儿习惯了爸爸的晚归,赶上哪天回家比较早,会吃惊地问一句:“爸爸,你今天怎么回来这么早?”

但回望工作,张艳强还是觉得自己获得感很强。组织部工作的这几年,虽然忙点累点,但经历过急难险重等各种工作的考验,经历过类似“热锅上的蚂蚁”的工作挑战和“凤凰涅槃”式的工作体验,他觉得自己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方面都得到了很大地锻炼和提升。

作为一位“老”山大人,算上上学的时间,他在山大已经学习、工作了近20年,对山大感情非常深厚。近几年,学校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师生医务员工的精气神儿和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这让张艳强感到很振奋,也更坚定了继续奉献山大、贡献山大的信念。他说,山大好,我们才会好,为了山大事业发展,我们愿意倾尽全力。

在平凡的岗位上把每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他想做的,愿意做的,并为之奋斗的。他说,自己仅仅是山大工作人员中的普通一员,能力素质与岗位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继续努力。很多工作都是同事们齐心协力完成的,他特别感谢同事们的支持配合和通力合作,感谢前辈们的工作指导,感谢朋友和家人的理解和包容。

前段时间,一篇名为《组织部的灯》的文章被广泛转发,张艳强看了以后很有共鸣,他将文章保存下来,并转发给了很多同事。文中说,组织部的灯是为民之灯、勤政之灯、担当之灯、清廉之灯,只要这里的灯还亮着,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有希望,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有希望,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就有希望。张艳强说,我们组织部的同事们也在践行着这种信念和追求,为党和国家事业,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在矢志追求、不懈奋斗着……

相关链接: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赵国群:一位材料人的冷与热

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孙金鹏:揭示GPCR奥秘,做学生的科研引路人

陈阿莲:对标国家重大需求,谱就电力电子新篇

秦静:“金课”的炼成源于心中挚爱

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赵昆:“安专迷”精神的践行者

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马春红:肝脏疾病基础研究,我触及了梦想的边缘

辛公明:探寻“有意思”的热力学

张木子:把公益看作一种生活方式

胡昭:医生是终生的使命

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岩土中心党支部:凝心聚力 勇于攀登 创建世界一流科研团队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