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教职工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山大面孔 | 追求卓越的机关奋斗者(二)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3日 18:01  点击次数:

编者按:在学校奋进“双一流”的征程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重任在肩、冲锋在前,高举理想之灯、信念之炬,用大智慧、大情怀一笔一笔绘制着学校事业发展的蓝图;奋进途中,那一盏盏经久不熄的灯光、一声声继续前行的号角,见证了他们胼手胝足、精勤不殆的奋斗姿态和昂扬风貌;他们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与全校师生同心筑梦、砥砺奋进,为学校事业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谋取最大公约数;他们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树形象、办实事、聚人心、开新局。他们是,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机关奋斗者们。近期,“山大面孔”将推出“机关奋斗者”系列报道,让我们走近他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奋进故事……

深圳研究院王明星:开拓者 奋斗者 奉献者

王明星(右)接受媒体采访

2019年,在深圳虚拟大学园成立20周年诵读会上,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全体员工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雕刻时光》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反响。剧中,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拉着行李箱、提着电脑包、拎着一袋山大馒头缓缓走上舞台,仿佛九年前初到深圳那段历史的重现,他和同事们一起,演绎了研究院成立以来创业奋斗打拼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这次节目表演,是大学园从63所驻园高校作品中层层筛选出的,又经过了研究院全体员工的精雕细琢,从一开始不被看好到最后被评为最靓的节目,并被列入深圳读书月系列活动,中间折射的,有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百折不挠、永不服输的精神,也有大家对研究院事业从“闯”到“创”再到“窗”不断发展壮大的自豪感与成就感。

前排左一为王明星

王明星的微信名叫“开拓者”,这是他的工作关键词之一。回忆研究院从2012年创建到现在一路走来的开拓历程,习惯用“好”作修饰语的王明星在叙述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是“好不容易”“好有压力”“好累”“好高兴”。令人欣慰的是,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研究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交流、创新创业、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连续三年获评大学园“优秀研究院”,被誉为“最严谨、最规范、发展速度最快”的研究院之一,有力地提升了学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竞争力和美誉度。

王明星和同事们常用“深圳速度”“抢抓机遇”来激励自己。他说,研究院转型升级发展迫在眉睫,他将带着责任和情怀,与大家一起,聚势谋远,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山大在深圳“春天的故事”。

校团委马海波:赤诚的爱,献给学生工作

左三为马海波

2020年,1225支社会实践队伍,905次志愿服务活动,35名支教团成员……聊起这些数字,团委负责全校青年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西部计划等工作的马海波如数家珍,一个个数字从他口中张口就来,每个数字背后,都满含他的全情投入与难忘回忆。

马海波说,团组织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和向上向善力量的地方,每天与热情似火的学生在一起,和他们一起共同筑梦追梦,让他和他的同事们都激荡着拼搏意志与奋斗力量。加上他的工作版块多、内容多,很多时候需要多点多面多线条推进,因此,他每天都在以一种竞者心态开展工作,时刻绷紧工作之弦。

右一为马海波

工作中,马海波和同事们特别强调行动力和落实力,在团委兼职的同学们最常听到马海波说的一句话就是“干就是了”。近期,他参与策划的“我为学校做好事”雷锋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全校共发起13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18000人次参与其中,受益师生医务员工达到6万余人,团员青年们也在丰富多彩的志愿奉献中真正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

5年多辅导员工作,1年外校挂职(学生工作),3年团委工作,近10年学生工作中,马海波付出良多,也收获良多,对他来说,“学生工作半是苦半是甜,但终究,都归向于甜。”

人事部、人才办王璐璐:想尽办法把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

周四上午,人事部、人才办王璐璐和同事们在办公室忙碌着,同时来了两拨人和她对接工作:两位引进的人才来对接服务保障工作;负责信息系统升级工作的技术人员来跟她对接服务需求。她麻利儿地先请同事与技术人员去旁边会议室对接,然后拿起笔和本子,和两位人才匆匆奔赴另一个会议室……紧张有序、穿插进行,已经成为她工作的常态。

王璐璐喜欢用漂亮的本子作记录和文件摘要,从2013年从事高层次人才工作到现在,已经密密麻麻地记了6本,像是一个时光轴,记录了她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也见证了学校人才工作的发展步伐。近年来,学校人才引育数量逐年上升,人才增量实现连年翻番,人才成果产出的占比也在逐年增加。在看到成绩的同时,王璐璐和同事们也深感任重道远,她说:“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需要努力的方面还有很多。”

父亲曾送给王璐璐一句话,叫“坚强敢于面对一切,努力美梦一定成真”,无论是学习阶段还是如今的工作中,这两句话一直激励着她不断奋进。她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5到10年的建设,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总量能大幅超过现在,服务国家重大急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能更强。到那时,她想对自己说:“嗯,干得不错,继续努力!”

研究生院、研工部罗伟:做好全周期数据管理,全力助力研究生招生工作

在研究生院、研工部罗伟的工作日程表上,四月份的工作内容排得很满: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部分单位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组织少数民族骨干人才计划博士考试、组织港澳台地区研究生考试、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设计工作……研究生招生工作时间节点性强,哪个时间节点需要走完哪个环节,丝毫不能有差错。所以,罗伟和同事们经常需要倒排工期,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

罗伟主要负责研究生招生全周期数据管理和各管理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这项工作专业性和严谨性比较强,需要熟练掌握编程、数据分析等专业知识,同事开玩笑说他有时“一人要指挥几十台电脑”,办公室里,数他的键盘“哗哗”响的频率最高——他需要编程反复校验数据。

招生工作中,罗伟和同事们努力让考生们感受“山大温度”。比如,为了让考生第一时间查询到考试相关信息,他们专门开发了一个微信版信息查询小程序,报名信息、成绩查询等功能一应俱全。前几天,一位保研学生的家长从老家来到济南,原来这位保研学生的毕业信息有点错误导致无法报送,研招办及时帮他协调并及时将信息成功报送上去,但家长还是放心不下。得知家长来意后,罗伟专门从系统中将孩子的信息打印出来,拿到校门一项一项给家长确认,家长这才安心回去。一件件细微的小事中,展现了他和同事们“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初衷与温情。

每年五六月份,罗伟和同事们在操作间开展录取通知书分发、邮寄事宜的时候,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刻。那时候,繁忙的咨询热线上最常见的问题就变成了“老师,通知书什么时候发啊”,答复也变成了“马上就要寄出了,很快就能收到!山大欢迎你!”。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于春娥:一切为了学生顺利就业

前排右二为于春娥

4月8日上午,学校中心校区体育馆人群涌动、热闹非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历时一个多月组织推出的春季双选会正在有序进行中。就业中心老师们在现场忙得脚不沾地,忙碌间隙,于春娥仍不忘为跟在她身边的志愿者提出实习实践的建议。从事就业工作十几年来,随时关注、帮助学生就业,已经成为她的习惯。

中间为于春娥

于春娥说话语速很快,浑身透着一股雷厉风行、风风火火的气质,让人很容易就被她的热情与直爽所感染。她认为,就业工作是学生人才培养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是学校服务学生的重要窗口,一定要带着爱心、责任心履职尽责。她还记得,有位博士同学在报到期限的最后一天签约时,碰巧签约系统因升级暂时无法使用,她一边帮学生刷系统,让学生先赶往当地人社局,一边帮学生想办法、支招:让接收单位开证明给当地人社局,先将档案接收下,把手续先办妥……在于春娥的灵活处理下,这位同学顺利签约入职,他感激地说:“于老师,你以后来我们这儿一定要找我。”这句话,很多被帮助过的学生和校友都对她说过。

后排中间为于春娥

于春娥特别热爱就业中心工作团队,她说,团队聚是一团火,无论多忙多累,有工作任务,大家都会一起往上扑,毫不含糊。在这个充满工作热情和战斗激情的地方,带着团队的温暖去温暖学生和校友,让她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特别有价值。


未完待续,接下来,“山大面孔”将继续聚焦“机关奋斗者”群体,敬请期待……


【作者:张丹丹    摄影:张丹丹 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