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教职工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白向忠:认真做好每件事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2日 09:31  点击次数:

  \

  白向忠,生于1968年,1987年参加工作,1990年入党,部队转业干部,现任山东大学党校培训科科长。
  白向忠是一个爱学习,爱思考,善于积累,富有创新精神的人。记者发现,他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摞书,桌子有些旧,书也都是翻旧了的。最近,他手头常翻的是党章。他的阅读,不仅是用眼睛浏览,还勤动脑思考、勤动手记录。书中不同颜色的笔迹,代表着不同的层次标注和不同时期阅读的思考,字迹认真工整、条理清晰明确,读来丝毫不乱。在他的电脑桌面上,有一份名为“读书笔记”的电子文档,这份文档建立于2005年,现在里面已经记了14万字。这14万字的读书笔记,被他称为“个性化的百科全书”,是他十几年如一日的积累,里面包含着大量的知识信息和自己的逻辑思维、辩证思维,量的积累已成为知识、思想的宝库,这使他的写作更加理性、全面、迅速。 

  \

认真源自于党性锻炼

  作为一名“60后”,白向忠对党的感情有着深深的时代烙印。除了青少年时期接受的革命传统教育之外,在军校学习的经历,使他接受了正规的思想政治教育,更锤炼了他的意志。在军校,他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那个年代,发展党员的名额不多,但白向忠凭借自己出色的表现,终于加入了党组织。“我是1990年5月21日入党,我至今还记得,当时在学员中队会议室进行入党宣誓时,那庄严的情景和激动的心情。”他说,加入党组织,不是入党前一时的事情,而是一辈子的事情,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伴随自己入党后成长进步的全过程,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永远在路上。
  部队的《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和军政训练,使他养成了认真细致的严谨作风。但他却说,在人的一生中会有许许多多的教训,教训的对立面就是经验,有些教训是让人受益终生的,可能一件事就会影响一辈子,这就是辩证法。军校期间,他曾经在不认真上摔过跟头,教训成了他日后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从军校毕业后,他去连队工作,身在兵中,兵在心中,心在营中,奋发图强,被评为“五好带兵人”。从1996年起,他在济南陆军学院工作,先后三次被评为“优秀教员”,两次荣立三等功,两次提前晋职晋级。2005年,他来到山东大学,多年年度考核优秀。在建党95周年之际,荣获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对此,白向忠难掩激动:“这是我入党以来的最高荣誉!”

认真是一种工作态度

  在30年的职业生涯中,白向忠始终以党员的觉悟和认真的态度,做好每一次工作。
  在宣传部工作三年,他每年在山大视点网站撰写新闻稿件几十篇,编辑来稿几百篇。他秉承“学术无禁区,宣传报道有纪律”的原则,更因为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由他撰写和编辑的稿件,在意识形态问题上从来没有出过任何差错。
  军人出身的他,不仅认真对待自己的份内工作,而且时刻保持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就拿在宣传部的工作为例,三年间,他先后承担了上百场重大活动的新闻拍摄、写稿任务,每到一个活动现场,他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找拍摄角度或安放录音笔,而是进行“安全巡视”:看看现场的插座、电线有没有漏电之处,物品摆放是否符合安全规范,天花板上有没有安全隐患。有一年,他负责学校新春茶话会的拍摄工作,提前来到学人大厦,他发现音响设备的一些电线平铺在地面上,想到来参加新春茶话会的大部分都是些老同志,很容易被绊倒。他马上联系现场工作人员拿来透明胶带,协助他们共同梳理好电线,并把电线固定到地板上。谈到这些“管闲事”的经历,他严肃地说:“虽然都是小事,但是出了问题就是大事了。工作中,每个环节、每个人组成了一个整体,任何一点差错对我们都有影响。”

认真是一种党性品格

  毛主席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白向忠说,当年在军校,给他们做入党培训的党课老师中,有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斗英雄,有参加过我国“两弹一星”科研攻关的功臣,老师们的现身说法使他对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深刻理解了共产党员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发现,“党章的每一句背后都有着深厚的理论和实践支撑,党员都应该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身体力行地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自己的入党经历使他更加热爱和重视高校的入党教育培训工作。在党校工作期间,他针对以前入党培训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梳理出了培训的报名、考试、阅卷、发证四个阶段的38项具体工作,形成内控、外联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设计了大量的功能性表格,拟定了常用的规范性文件,使培训工作井井有条。通过考前的考风考纪教育和诚信考试教育,把党课考试定位为入党教育培训的“最后一课”,实现了党课考试“零作弊”,充分体现了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同事们这样评价他:“工作细致认真、做事有条有理”。
  共产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白向忠在《学思践悟:坚守党性是共产党人的政治良心》(发布于山大视点网站师生感悟栏目)一文中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三条标准,一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二是关键时刻站得出来,三是危机关头豁得出来。”唯有如此,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认真是一种工作习惯

  对白向忠而言,认真不仅是一种工作态度,还是一种工作习惯。党的十八大以来,白向忠已陆续编发了34期《党课教师教学参考资料选编》电子杂志,受到普遍欢迎。电子杂志的核心内容就是党章党规系列解读文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有关文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重大典型”事迹材料。
  党校副校长罗建军说:“大家印象最深的,是他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并通过学习推动工作,取得了大家有目共睹的成绩。”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央的学习教育方案在2月29日正式公布,白向忠在第一时间就读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在《党课教师教学参考资料选编》电子杂志大量资料的基础上,厚积而薄发,有的放矢地在3月1日编辑了18万字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读本》,供党课教师和党员学习使用,受到广泛好评。
  面对大多数党支部书记“本领恐慌”的实际问题,他系统研究党支部工作职责、工作方法、工作实务及支部书记的工作艺术,在山大视点网站连续发布了数篇以“基层党支部建设专题学习与思考”为主题的文章,与大家共同学习交流。有党支部书记反映,这一系列文章,为他们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提供了很好的素材,为党校举办的山东大学教工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做了必要的前期准备工作。
  认真无处不在,习惯便成自然。在一个周末,白向忠去爬英雄山,看到了许多烈士的墓碑,其中王尽美、邓恩铭两个名字引发了他的思考。回来后他立刻着手查资料,通过学习,他不仅对中国共产党在济南的早期组织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且还有“意外收获”——知道了英雄山这个名字是由四里山演变而来的故事,更了解了安葬于此的早期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谦初、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黄祖炎的故事。为此,他专门写了一篇《七一随想:济南英雄山上的忠魂》,在慰藉英灵的同时,书写着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期待和自信。
  就像白向忠自己强调的,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永远在路上,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认真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刘梦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旷原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