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教职工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刘竞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02日 15:26  点击次数:

    \  

  [本站讯]在今年7月1日青岛校区庆祝建党95周年暨“七一”总结表彰大会上,青岛校区党工委委员兼财务审计党支部书记刘竞虹作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在发言中深情地说到:“今天,是党的生日,借此机会,我献上心中的祝福,祝我们的党永葆青春。我愿和大家精诚团结,继续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把青岛校区启用这场硬仗打好。”
  当日,距离青岛校区首批新生入住还有78天,而距离刘竞虹2012年到青岛校区工作,已经过去了约1400个日日夜夜。
  因为青岛校区建设工期紧、任务重,笔者对刘竞虹的采访工作颇费周折,有时候电话打过去,她会小声而礼貌地说:“对不起,我在开会……”;有时候, 终于在下午快一点的时候打通电话时,她又会抱歉地说:“不好意思,上午招标会刚结束,下午还有工作安排……” “忙碌”作为青岛校区建设者们的工作标签,在刘竞虹身上得到了鲜明的体现。因为地域和工作时间的限制,我们互相加了微信,通过微信断断续续地进行采访和交流。渐渐地,一位气质优雅、工作严肃、热爱生活的女性形象立体、丰满起来。
  “我一直觉得我和青岛校区的同事们在做着一件非常大的事情,青岛校区建设和启用的重要意义,足以让我们倾全力而为之!”2012年8月,青岛校区正处于建设初期,物质条件还比较艰苦,但抱持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信念,刘竞虹欣然赴青岛校区工作。刚到青岛,她与同事们便立即投入了紧张、忙碌的工作中。
  作为党务工作者,刘竞虹不断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讲政治、顾大局,努力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大家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于青岛校区的建设工作中。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她带领财务与招标工作组的同事们,攻坚克难,履职尽责,精打细算,圆满完成了青岛校区一期单体及市政工程的招标采购和基建经费的支付及管理工作。
  刘竞虹说:“在工作中,我是一个严肃认真的人……我只有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凝心聚气、勇于担当、清正廉洁,才能担负起肩上的重任,才能不愧于组织的重托。”她深知制度建设对做好做好财务管理和招标采购工作的重要性,为创建良好的校区财经秩序,她坚持原则,开拓创新,针对新校区建设所面临的复杂问题,积极探索,攻坚克难,努力创新财务管理手段和工作方式,通过制定一系列管理办法、规范工作流程、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沟通协调等手段,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既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又维护了各项财经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为保证招标采购工作顺利进行,面对时间紧、任务急、市场竞争激烈的复杂局面,刘竞虹严格执行招标采购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学校纪委监察部门的监督,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廉洁奉公。通过建立健全招标采购信息平台、建立招标采购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招标前期的管理、加强与主管部门及校内各单位的沟通等措施,确保了招标采购工作的有序开展。累计完成招标采购金额17.91亿元,节约资金3.65亿元。
  刘竞虹奉行勤奋务实的工作原则,如何更好地做好校区的财务保障工作,如何开源节流,为校区建设筹措更多的资金,这些都是她在实际工作中时刻在思考的问题。作为校区的“财务管家”,她精打细算,坚持精细化管理,努力开源节流。一方面积极筹措校区建设资金,通过开展校园一卡通合作银行、电信运营商战略合作项目招标采购工作,共筹集校区建设资金1.88亿,大大缓解了校区建设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加强经费支出过程控制,细化资金审批环节,完善财务信息系统,确保资金支付的安全和规范。累计完成基建经费支出11亿元,连续四年保持中央基建经费预算执行率100%;累计完成校区运行经费支出1939万元。2015年顺利通过了学校内部控制专项审计检查。
  以上工作成绩的取得,刘竞虹将之归功于与她一起奋斗在建设一线的同事们。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后,她深感荣幸,但想到同样兢兢业业、埋头工作的青岛校区建设者们,又深觉惭愧。她说:“在我身边,有这么多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领大家搞建设;我们支部的干部职工克服工作、生活上的种种困难,正在踏踏实实地做好审计监察、财务招标工作。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工作中的刘竞虹严肃认真、勤奋务实,那么,生活中的她是怎样的呢?刘竞虹说,“我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她爱看书,党支部会议上给大家提建议时,她鼓励身边的同事们在工作之余多看书,既可充实、提高自己,又能陶冶情操。读完一本书,她会在微信上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她坚信,只要每天汲取适当的精神养分,进行心智锤炼,幸福指数可以逐渐增加,不论人生面临什么样的遭遇,都可以成为幸福的人。她时刻在感受与传播着爱与善意,休假期间,偶尔见到谁家的小孩儿都要抱一抱、亲一亲;每逢过年过节,她总会在朋友圈中编写真诚的祝福语,开头是“亲爱的朋友们”,中间是真诚的祝福,结尾总会坠上一长串表情、鲜花或礼物的小图标,温馨之中透出点点俏皮与活泼。
  因为工作繁忙,所以刘竞虹不能时常陪在母亲身边,她总感叹“与老人在一起的时光弥足珍贵”,当被问到“工作太忙家里人会不会偶尔抱怨”时,她只说:“觉得愧对88岁的老母亲。”
  四年的时光倏忽而逝,盼望着,盼望着,青岛校区终于即将迎来第一批新生入驻。对于青岛校区这片倾注了情感与汗水的地方,刘竞虹有一个美好的愿景,她说:“现在我们把她建设好,将来我们把她管理维护好,让老师们在这里愉悦地传业、授课、搞科研,让学生们自由地畅游在学海之中,将来成为民族复兴的栋梁之才!”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张丹丹 图/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