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校友古欣:从山大出发,书写创业故事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3日 17:47  点击次数:

11月底,小雪节气已过,校园中却还在上演着色彩斑斓、美轮美奂的秋景画卷。25日,恰逢周末,山东大学2023年校友工作会议在中心校区召开,众多校友从天南海北汇聚于此,畅叙情谊,共话发展。山东大学校友青年CEO俱乐部副理事长、有人物联网董事长兼创始人古欣也作为校友代表受邀参会。

远远的,就看到他步履轻快地走过来,边走边欣赏着周边的景色,眼神里透露出无法掩饰的欣喜。他身体笔挺,笑容真挚,思维敏捷,说话语速快而清晰,一身深色的衣服为他增添了几分沉稳内敛的气质。他幽默地说:“为了参加这次活动,专门挑了这身略显老成的衣服……”

古欣,有人物联网董事长、创始人,山东大学微电子专业2004级校友,山东大学校友青年CEO俱乐部副理事长,中欧商学院EMBA。担任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工商联常委、济南市青联委员会委员、历下区政协常委等职。获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业奖•科技创新特别奖”、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齐鲁新锐青商、“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创新人物、泉城产业领军人才等荣誉。

难忘的大学生活:一位恩师、两段经历

谈起自己的大学经历,古欣最常提到的是一位老师和两段经历。老师是指自己的授课老师李茂奎,两段经历是指在“学生在线”网络的工作经历以及在实验室的科研经历。

“遇到一个好老师真是终身受益,父母给了我生命,李老师则启迪了我的人生,李老师对我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

古欣与李茂奎老师

古欣从小学习成绩很好,高中时,每次考试都是班里第一名。高考报志愿的时候,他听从了哥哥的建议,报考了山东大学微电子专业。进入大学后,聪明好学的古欣很快便喜欢上了所学专业,课下经常自己钻研探索。大一下学期的“计算机编程”课由李茂奎执教,在讲到网页编程的时候,古欣自己动手做了一个网页,专门找到李茂奎老师,请老师指导。李茂奎见古欣对计算机如此感兴趣,实操能力又强,便邀请他加入到自己的实验室。实验室的科研经历,为古欣的科研能力提升和后来的创业之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我大学的一半时光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古欣说。除了上课和校内兼职,其余大部分的空余时间,他不是在实验室,就是走在去实验室的路上。

这段实验室的经历让古欣收获很多,也锻炼了他很多方面的能力。他与实验室的小伙伴们组队参加了国内很多电子科技大赛,也获得了很多奖项。有时候,四五天的参赛时间中,为了高质量完成大赛,他们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高压力、高强度、少睡眠的极致挑战下,是对自我学习、自我管理以及意志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的最好锻炼。在一次比赛中,古欣臀部长疮,没办法完全坐着,他就一直侧坐着写代码,坚持完成了比赛。大学以前长期担任班长的经历让他在比赛带队和实验室管理方面也游刃有余,大家都很信服他,也愿意在他的组织下一起参加大赛,在他的指导下开展上机实验,等等。后来,当有了能力后,古欣连续多年赞助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希望大学生们能有更多锻炼与展示自己的机会。赛中,他也会尽量鼓励与肯定大家的作品,并给予专业点评。

除了实验室经历,在学生在线的工作经历也让他获益良多、记忆深刻。从页面组组员到组长,几年的工作经历中,他将所学专业应用于学生在线工作中,在网页维护、改版、页面专题制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四季轮回,骑着自行车从洪家楼校区到中心校区,成为他大学生活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本世纪2000年代初,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互联网商业化迅速扩张。在实验室跟着老师学习制作电子屏、电路板等计算机硬件的过程中,颇具创新意识与商业思维的古欣发现,市场上的一些计算机硬件只能从国外进口,且价格昂贵。“能不能我们自己制作了,然后拿来卖呢?”古欣的这一想法得到了李茂奎老师的肯定与支持。说干就干,古欣迅速在淘宝上开了一家网店,自己设计,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工厂生产,然后在淘宝上卖。那一年,是淘宝刚成立的第二年。乘着移动互联网的东风,目光敏锐的古欣开始了他的校园创新创业之路。

大三那年,在李茂奎老师的引荐下,古欣加入济南恩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主管AVR开发板、仿真器、OSD字符叠加器开发,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他带领团队累计实现销售额近500万元。

在别人看来,一个还没毕业的大学生,担任公司的总经理,并创造了这么高的营业额已经很了不起了。但古欣很清楚,自己还有一个创业梦。他一边积累经验,一边积攒创业资金。2011年,正式开始创业之路。2012年,正式成立了有人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

追溯创业梦:月入过万的小目标、家训与企业文化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个夏日,天气炎热,路边,上初中的古欣和小伙伴趁着暑假以三毛五的进价进了五六块雪糕在叫卖。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格,这款雪糕一般都卖五毛钱,但年少的古欣为了多赚钱,将价钱定在了八毛。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五六块儿快化的雪糕都进了他们自己的肚子。“当时就是对市场规律不敬畏嘛”,古欣笑着回忆着当时自己和小伙伴的搞笑举动。

不止雪糕,古欣那时还卖过从河里捉的鱼、龙虾,等等。刚刚上初中的古欣,就已经有了月入一万的创业梦。这一想法源于他在翻阅家里订阅的《创业致富》的杂志时,发现了杂志中的很多致富案例,比如乒乓球大的葡萄,十块钱一斤,产出千斤,很快就能卖1万元;鳝鱼也是十块钱一斤,产值一千斤的话,入账1万元也很容易。后来,他发现这里面有个很大的“bug”,就是所谓的产出或者产值,都是以年为计量单位的,所以不可能一个月就入账1万元。虽然月入过万的梦想破灭了,但是“创业”的种子却被他深深地埋在了心里。

古欣少年时候的“创业”尝试以及创业梦的产生与父母的宽松教育也有很大的关系。

虽然生长在农村,但古欣的父母非常开明、有见识,且非常重视教育。在古欣的心目中,父亲是一个“全能型”人才,能看懂施工图纸,也精通建筑技术、木工、石工、牲畜宰杀等技术,为人正直,乐于助人,十里八乡的乡亲提起父亲来都会竖大拇指。父母非常重视兄弟俩的教育,坚持要供兄弟俩上大学,用父亲的话说,“披蓑衣戴斗笠都要供我儿子上大学”。从小,父亲就教导古欣,要舍得吃亏、勤奋能干,无论做什么事情,首先要做个好人。父亲还立下了家训:勤奋、好学、仁爱、卓越。他把两个儿子的每一分成长都视作珍宝,“我最骄傲的就是你们两个儿子啦,还有啥能比人重要的。”

古欣为创业公司取名“有人”,一方面是深受父亲的影响,含有“有人,才有未来;有人才,有未来”的意思;另一方面,古欣一直记得李茂奎老师课上跟大家说的一句话:“当周围人在忽悠的时候,需要有人认真做事”。公司倡导的“孝义爱”文化也深受古欣父亲的影响,孝对父母、义对朋友、爱对子女,古欣说,最基本的就是要向善,要像父亲说的那样做个好人,发自内心地希望每个人好。

创业实践与经验分享:要想创业,就别做小于一个亿的生意

凭着对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敏锐嗅觉,2012年成立有人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以后,在古欣的用心经营下,公司很快在物联网行业站稳脚跟,不到五年的时间里从零做到年营业额过亿。目前,公司已成长为拥有3大业务板块、累计融资近2亿、员工600余人的业内领先的工业物联网软硬件解决方案服务商,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等多项荣誉。

谈到公司的顺利发展,古欣认为最重要的是抓住了时代的机遇,“能力只能决定下限,机遇才能决定上限”。随着阅历的不断增加,古欣越来越感觉到敬畏市场、敬畏环境、敬畏竞争对手的重要性。创业之初,古欣曾因一次决策失误给公司造成了不小的损失。那是2014年,国内刮起了一股“智能家居”的热潮,极为关注行业风口的古欣将目光锁定在传统排插的智能化上,决心做出一款连接WiFi的爆品,结果却因为没有明确的市场定位与客户画像而使产品爆冷,赔掉了一年的研发时间和公司净资产的四分之一。在挫败与焦虑中,古欣认识到,这种状态与当年在实验室不断经历失败是相似的,每一次失败都是无限接近成功的机会。找准问题症结后,很快,古欣携团队重整旗鼓、锚定航向,进军以太网联网通讯产品,逐步覆盖泛工业环境全部联网通讯制式,自主研发各类物联网模块和通讯产品,申请商标、开通天猫旗舰店、创立深圳办事处,扩展GPRS产品,研发4G产品,逐渐在物联网领域站稳了脚跟。

这段经历让古欣一直保持着复盘反思的习惯与对市场的强烈感知。他认为,终身学习是创业者不可或缺的品质,要让学习成为一种常态,不断迭代自己的系统,迭代的标准就是:今年的自己感觉去年的自己是个“弱智”。

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产品更新速度快,今年卖140元的产品,可能过几年就降到几十元了。“当然会有压力感和紧迫感,一旦技术和速度跟不上市场,就会被淘汰的。”但同时,多年的管理经验与敏锐的市场感知能力让他对公司运营信心十足:“我以前一直觉得自己最在行的是搞营销,后来我发现,我对市场产品的判断还可以,我这个‘产品经理’的角色还是很拿得出手的。”一个很有力的佐证是,公司推出的重磅新品——积木式网关M300,从规划研发的第一天开始,就计划要能在市场销售10年。研制成功后,产品的功能已完全可以媲美国外最先进的产品,且销售表现很亮眼。

谈到对在校学弟学妹们的创业建议,古欣说,首先要想好创业的目标市场到底是不是真实存在的;其次要问问自己,“为什么是我”;最后,“要想创业,你就不能选小于一个亿的生意。”他所指的一亿并不是指在入场时必须达成的规模,而是在可预期的未来,公司能不能做到一个亿的规模。在此基础上,再建好团队,进行创业。

与母校:交流、合作、反哺,未曾离开

因为在济南的缘故,古欣与母校的联系一直很紧密,经常作为优秀校友组织和参与相关活动。

有一次,古欣在和山大校友、唐派集团董事长张新峰交流的时候,两人都希望能发挥自己青年企业家的作用,为山大学子和青年校友的创新创业工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在学校和众多校友的大力支持下,由多人联合发起的山东大学校友青年CEO俱乐部成立,张新峰任理事长。后来,古欣被推举担任副理事长。依托这一平台,青年校友们定期轮流到校友企业中聚会,相互交流学习,同时,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活动,积极为服务山东、服务地方作贡献。

此外,有人互联网公司还积极与母校开展项目合作,受母校邀请,他还多次返校,为学弟学妹们分享创新创业经验。“做这些更多的是一种反哺跟责任吧,咱母校办学宗旨不是说了嘛,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能为母校、为社会作点贡献还是挺开心的。”

到明年,距离古欣入学山大就20年了。走在校园中,他禁不住感慨了一句:“时间过得真快啊,原来大家都说‘今天我以山大为荣,明天山大以我为荣’,希望我向这个目标靠近一点了吧。”

采访结束后,古欣遇到了一位相熟的校友,两人交谈着向不远处拍合影的地方走去。在一众年龄大多比他大的校友中,尽管着一身深色、显老成的衣服,他身上掩饰不住的青春与活力,依然通过轻快矫健的步伐和朝气蓬勃的面庞洋溢了出来……

【供稿单位:宣传部 校友办    作者:王亦婷 张丹丹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