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校友傅杰:开拓奉献 携光而行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9日 08:46  点击次数:

傅杰,山东泰安人。1975年高中毕业响应政府号召在泰安市粥店公社下乡插队三年。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考入山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1982年大学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七年,先后在泰安师范和山东大学任教。1989年7月调入深圳,先后在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工作。2013年受聘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山大校友会理事、深圳校友会副会长。

11月25日,山东大学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2023年校友工作会议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校友会理事、山东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傅杰受邀回母校参加了这次会议。回忆起自己在深圳校友会和深圳研究院工作的十年,她感慨万千。她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作为山大深圳校友会2001年创会副会长,作为山大曾经的教工,自己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不负学校的培养,为山大深圳研究院服务十年,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山东、服务校友等方面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时间回溯,在山东大学2022年校友工作会议暨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傅杰作为山大校友会理事、深圳校友会副会长作了“潮起大湾区,奋进山大人”的专题汇报,并代表深圳校友会获颁了“百廿校庆十佳校友组织”牌匾。

“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有我在时,那便是家。”

这十六个字,是傅杰专题汇报的结尾,本意是代表大湾区校友们讲给母校山大的,但在熟识傅杰的人眼里,这段话既是她自己的心声,也是她留给大家的印象。

结缘研究院:如翼添虎,珠联璧合

“最主要的,是当年的那份教育情怀被点燃……”

回首最初结缘深圳研究院,傅杰说,那个时候她还没有退休,山东大学选派王明星担任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开启深圳研究院的创业之路。王明星第一时间找到她,作为当年山大的老同事,表达了邀她帮助学校搭建平台的意愿,“一开始我没有答应,婉言谢绝,毕竟工作了几十年,本来打算退休后好好休息休息的……”

奈何王明星代表山大诚心相邀,再加上看他一个人来到深圳,人生地不熟,从零起步,着实不易,更重要的,是傅杰作为山东人的情怀被激发,特别是她当年来深圳之前曾在山大任教过,深存心底的那份教育情怀再次被点燃。

对于这一段过往,山大香港校友会前秘书长李涛分享了一段广为深港校友所知的有趣故事。

当时,时任山大副校长陈炎受邀来深圳,数次在深圳市民大讲堂等场所举办讲座,并看望校友,几次接触傅杰以后,对她的评价非常高,当时有领导评价:“研究院有了傅杰,可谓如虎添翼……”话音未落,陈炎立即纠正:“不是如虎添翼,应该是如翼添虎……”闻听此言,大家纷纷称赞陈炎改得好、改得妙。

时光飞逝,转眼十年时间过去,深圳研究院走过十年艰难历程,取得了丰硕成果,确实没有辜负学校和校友们的期望。

山大香港校友会五任会长以及深圳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山大深圳校友会会长尹昌龙,十年来一路目睹和见证着山大深圳研究院的发展和成长,他们都对王明星和傅杰两人的默契配合和倾情付出夸赞不已。

奉献研究院:十年开拓,十年奉献

“我们是山东大学在大湾区的播种机、宣传队。”

在深圳研究院十周年总结片里,回顾研究院初创阶段招生拓展等工作,傅杰说:“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年轻的打工者、创业者,求知若渴,来到深圳以后一边工作,一边渴望学习,学以致用,我们顺应他们的需求,因地制宜圆了他们的大学梦”。

傅杰回顾说,研究院在本科生招生拓展方面实现了“研究院与地方政府”“研究院与企业”“研究院与学校”等三方互动,其中助推深圳团市委、市总工会的双“圆梦计划”是亮点之一。

深圳市人大培训中心主任高斌,曾经与深圳研究院合作举办过两期“圆梦计划”,他印证了傅杰的说法,并补充说:“我们中心几十位同事正是通过‘圆梦计划’提升了学历,提高了素质,获得了加分,如愿变成了深圳人,这是政府‘圆梦计划’带给大家实实在在的收益。”作为深圳虚拟大学园的第54名入驻成员院校,山大深圳研究院是唯一实施“双圆梦”计划的高校。

傅杰在2021山大校友泉城行活动中介绍大湾区发展校地融合的先进经验

正是通过双“圆梦计划”以及“名企名校特色专业”“中兴通讯特色专业”“党政干部政德系列培训”“企业家商德系列培训”等项目,让深圳研究院的在职研究生教育、网络教育、精品培训、国际教育各具特色,相辅相成,形成了完善的专本硕教育体系,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协同发展。据统计,十年来,深圳研究院共培养各类人才三万余人,蹚出一条面向大湾区、面向世界的高等教育特色之路,大大提升了山大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竞争力和美誉度。

傅杰来深圳特区二十多年,曾在多个重要部门工作过,见识广,境界高,熟知特区发展战略、产业结构、企业运行、人才需求等,人脉关系又广泛,是一位难得的既懂政府运作,又了解高校的优秀人才。正因为如此,这些年她一直在积极为研究院牵线搭桥,为了让山大与大湾区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实现衔接,她连续两年组织“送政策入校园”,宣讲深圳科技政策,组织校友企业回学校,双向对接资源,组织更多好的山大师生项目到深圳落地。

工作中的她,知性优雅、谦卑有礼、热情饱满、默默奉献、持续坚持,让一众跟她有过工作交往的人印象深刻,交口称赞。

深圳研究院赴比亚迪推进产教融合战略合作

比亚迪人力资源处总经理助理荀猛就对傅杰在工作上的投入和认真,印象深刻,他谈到:“为了促成与比亚迪的合作,傅院长前前后后跟我们对接了很多次,为我们量身定制了三个专业的研究生班,让几百名员工实现在职就读山大;同时,在傅院长的积极协调下,山大为比亚迪的人才招聘开辟了绿色通道,把大批优秀毕业生输送到比亚迪,为比亚迪建立了良好的人才储备池。”荀猛提到,2021年3月,比亚迪赴山东大学开展春季招聘,同年,比亚迪在山东大学招录应届生达到前三年的总和。8月6日,山东大学与比亚迪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来,比亚迪与山东大学的校企合作成功入选教育部产教融合典型案例。

“让我印象特别深的一个细节是,在促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过程中,傅院长那几天很少休息,天天连轴转……签约的前一晚,她一直忙到凌晨两点,结果到第二天一大早,她又准时起床,精神抖擞地跟我们一起开展当天的活动……”荀猛由衷地说,傅院长一直保持着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台上台下体现出来的真诚、热情、从容和超强的控场能力,让他作为一个晚辈,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跟荀猛有相同感受的人大有人在,凡是跟深圳研究院打过交道的人,都被傅杰的亲和力和个人魅力所折服。

十年精彩,十年硕果,每一场精彩活动的现场,都活跃着傅杰的身影;每一场活动的背后,都浸透着傅杰的付出。

对于傅杰在深圳研究院的付出与奉献,王明星看在眼里,也体会最深,他说,傅老师把个人的资源、家里的资源、社会的资源,全部都融入到研究院的事业上来,对于深圳研究院十年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而又重要的贡献,这是很让人感动的。

助力校友会:关心关爱,胜似家姐

“傅杰大姐早就是我们校友心目中的知心姐姐……”

李涛说,当年他和傅杰的第一次相识,缘自山大香港校友会与深圳校友会的一次联谊活动,在那次活动中,傅杰是参与的唯一女性,也是让大家印象最深的一个人,校友们都被她身上超凡脱俗的人格魅力所吸引,“她为人非常优雅,说话又很豪爽,一看就是典型的我们山东人眼中的那种贤妻良母……”

两人认识后,后来李涛曾在多个场合开玩笑讲,他对傅杰大姐是“一见钟情”,“这个情,不是爱情的情,而是感情的情,她给所有人的感觉都像是自家的大姐,给人感觉特别亲切舒服,让人非常愿意跟她交往……”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在李涛和傅杰的穿针引线下,香港和深圳两地校友会连接在一起,时常组织两地校友联谊互动。那段时间,恰逢山东大学名誉博士梁振英先生当选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傅杰等深圳校友多次应邀到香港参加各种活动,跟梁振英先生多次交流互动,传为佳话。

深圳山东商会会长、深圳东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山大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立新认识傅杰近三十年,他对傅杰多年来的热情热心和乐于助人夸赞有加。他说,傅杰热心帮助年轻一辈山大人,像在深圳创业已经有所成就的越疆CEO刘培超与编程猫创始人李天驰,两人均是山大学子在深圳创业的佼佼者,“她给予培超和天驰等年轻校友那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心与照顾,让人很感动……”

王立新的这种感慨,从刘培超和李天驰那里也得到印证。刘培超说,他来深圳创业的七八年时间里,傅杰曾经多次为他解决过公司遇到的难题,他个人也早已养成习惯,“在深圳只要遇到什么难事,第一个电话肯定是打给傅院长……”

王立新特别提到,傅杰身上还有一个优点,那就是做事特别严谨,对自己的要求格外高,做什么事情,都追求有始有终,最后形成一个闭环,这种习惯特别难得。

在尹昌龙看来,“咱们齐鲁大地特有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种好客的传统,在傅杰身上体现得最为生动,她是典型的入得厨房、出得厅堂的人,特别大气端庄”。

持续公益心:自带光芒,照亮他人

疫情防控期间,傅杰在坚持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身处义工之城的她,曾经多次到社区做义工,为社区疫情防控助一臂之力。这其实是她多年坚持做公益的一次常规操作,多年来,她还一直持续进行着爱心助学。

傅杰所坚持的爱心助学,是把她个人在深圳积累的爱心资源和公益理念引入山大,引向全国,帮助超百名家庭困难的女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一路成长成才。被她引入山大的深圳爱心平台,是一个名叫“深圳市女财经工作者协会”的优秀女性社团组织,自从2014年至今,她们已累计资助了101名贫困女大学生,助力他们圆了大学梦。

傅杰一直亲力亲为、热情参与了这项助学活动,她一共资助了5位女大学生,她们分别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小谢同学、江西财经大学的小金同学、中国政法大学的小李同学、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的小尹同学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小夏同学。

每当听到对自己的感谢和表扬,傅杰总会谦虚地说,自己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只是在山大深圳研究院尽了一位校友的微薄之力,她祝福并相信深圳研究院未来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供稿单位:深圳研究院    作者:张玉升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