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校友胡为胜:破旧釜,行无疆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6日 15:26  点击次数:

“二十多年前参加校友活动,我是最年轻的那批,现在我成了年纪最大的了。”在今年的一次湖北校友座谈会上,校友胡为胜在交流中满含回忆地说。

胡为胜,安徽桐城人,湖北贤良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198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哲学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贤良助学金设立者。毕业后分配至水利部丹江口工程管理培训中心和水利部丹江口职工大学任教。1999年任中国汽车贸易中南公司副总经理。在1999年至2007年期间,作为国企和合资企业负责人,创立了奥迪、奔驰、一汽大众、北京现代等4S店。是湖北省汽车流通协会创始会长,现为名誉会长。

以斧破釜,破而后立

“人生有无限可能,不要给自己设限。”是整场座谈会上胡为胜提到最多的一句话。他向大家说起自己从一名授课老师转行做起汽车销售的经历。1984年大学毕业后,他按照学校的工作分配做了老师,讲授政治课,但是他逐渐发现,自己并不能像很多经验丰富的大学教授一样,让学生充分理解消化自己讲授的知识。“在学校听课的时候只觉得老师讲得有道理,只知道点头,真正站上讲堂想把这个道理讲得让学生明白,我发现还蛮不容易的。”胡为胜说到这里,在座校友都笑了起来。那时,恰逢任教的学校新开设了企业管理专业,胡为胜便主动提出调动岗位,开始学习经济学的相关知识。他将研究重点放在水利企业的经营管理,哲学专业毕业的他并没有企业管理的知识储备,凭借不断学习理论知识,针对本土情况对外来经济理论进行“取其精华”的融合,逐渐在水利建设研究方面上做出了成绩,1990年被聘为水利部政策中心研究员。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胡为胜所在单位——水利部丹江口工程管理局作为全国百家之一参与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由于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胡为胜成为试点方案的主要起草人。1998年,胡为胜被调往中国华星汽车贸易公司担任企划部经理,进行为期一年的公司现代企业制度设计工作。1999年调往武汉,成为中国汽车贸易中南公司副总经理,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商业经营之旅。

从政治课教学到水利研究再到汽车贸易,胡为胜从不给自己设限,“人才不是培养的,而是在寻找中适配出来的,企业寻找合适的员工,个人寻找合适的岗位,多数情况下我们并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所以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规定一条必须走的路。如果只有1%的人能成功,不去尝试你就只会是剩下的99%。”

融知识与逻辑于行,实干为要

胡为胜认为,只要拥有较丰富的知识并且掌握较严密的逻辑思维体系,就可以做好跨度大的工作。从政治课教师到企业管理专业教师,再到职业经理人,虽然难度、跨度较大,但由于在母校受到了较严密的逻辑思维训练,面对实际问题能就事论事,基本上能找到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案。

在1999-2007年担任中南贸易公司和华星新世界公司武汉负责人期间,他设计并实施了较好的公司管理体系,特别是切合实际的经营团队激励方案,使公司发展良好,成为当时湖北省规模最大的汽车销售与服务集团。胡为胜因此当选两届武汉市人大代表。

2007年,胡为胜所在合资公司战略转型,拍卖了所属全部汽车销售与服务公司,胡为胜随之出来自己创业。从一家4S店开始,16年来陆续建立了18家4S店、7家2S店,员工1200余人。2022年营业收入超过40亿元,年上缴税费超过7000万元。

在胡为胜的身上,似乎无法看到岁月对他的侵蚀,年龄只体现在他略显花白的头发上,却没有磨损他前行的锐意,他始终果敢、踏实。他的普通话并不标准,带着老一辈特有的乡音,但是声音洪亮,用词并不引经据典,却句句生动。一如他的思维并不流于浪漫的想象层面,而是融入自己的一言一行。

贤良树人,聚力育才

多年来,胡为胜积极参与校友工作,尽力支持母校和母院的工作。为感谢母校培育之恩,他在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设立为期10年、每年50万元的“贤良”奖助学金,奖学金旨在奖励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或在某一方面有突出事迹的学生;助学金旨在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计划奖学金旨在提升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素质。希望通过奖励与资助,提升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对优秀学生的吸引力,获得更多的优质生源,为使学院成为全国名牌专业贡献一点力量。

回望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胡为胜寄语学弟学妹:尊重常识,尊重人性,掌握严密逻辑思维能力,人生发展无极限。

【供稿单位:宣传部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作者:程思雯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相关推荐: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