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校友阿尔乔姆﹒谢苗诺夫:中俄友好交流合作的“摆渡人”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9日 08:00  点击次数:

阿尔乔姆.谢苗诺夫,1977年出生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市,曾于1995年至1996年在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习汉语,1999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2008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俄罗斯联邦总统直辖国家政府干部学院。曾担任俄罗斯企业家促进俄中经贸关系协会主席、莫斯科州州长顾问、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副主席等职务。现任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与中国共产党合作事务工作组组长。

阿尔乔姆.谢苗诺夫(左二)2017年重返母校时留影

时隔多年,阿尔乔姆.谢苗诺夫已经可以自如地用汉语与中国人沟通交流,成为一个“中国通”,也认识很多来自不同省份的中国人,但每当遇到山东人或者山大校友,对他们总会比别人多出一层亲近感,他会很开心地告诉对方,自己曾在山大读过书,是山大校友。

在孔子的故乡学习中国文化

阿尔乔姆.谢苗诺夫(后排右二)与同班同学当年留影

时光回溯,1995年9月,正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新闻系读书的阿尔乔姆.谢苗诺夫被国家选派到中国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他和同批中的几位同学一起,被安排到了山东大学。刚开始,对中国了解不多的他很羡慕被分到北京高校的同学们,觉得首都应该会比其他地方“更好玩儿”。后来,通过深入了解和学习,当他得知自己所处的山东是孔子故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了解到山东大学的发展历史后,顿时为自己能来山大学习感到开心、幸运起来。

阿尔乔姆.谢苗诺夫当年与任课教师盛林老师

初学汉语,阿尔乔姆.谢苗诺夫和其他大多数外国人有着同样的感触:汉语,真是一门不简单的语言。为了学好汉语,开始的那段时间,他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学习中。正常上课之外,他还请教学老师盛林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为自己辅导功课。他心无旁骛的学习态度和对学习目标的清晰执着给盛林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盛林老师回忆说:“阿尔乔姆.谢苗诺夫学习非常努力,有强烈的时间意识和紧迫感,不仅上课全勤,作业完成质量也很高,经常给自己加量,从不把时间浪费在别的地方……”谈及这么拼的原因,阿尔乔姆.谢苗诺夫说,国家送他来是学习汉语的,自己很感激也很珍惜祖国和中国能给他这次公费留学的机会,只有好好学习,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才能不辜负两国的期待,将来为中俄两国的友好发展作出贡献。

阿尔乔姆.谢苗诺夫在中国留学时写的部分家信

刻苦学习的成效很明显,慢慢地,阿尔乔姆.谢苗诺夫可以用汉语正常沟通交流了。他开始走出校门,认识更多的朋友,更广泛地了解、接触中国文化,汉语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和提升。他结识了很多朋友,其中,印象最深刻也最想念的是丁哲一家人,他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98年,他再次来中国时,还特意与他们相聚,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着联系。很多人都跟阿尔乔姆.谢苗诺夫说,你选择来山东就对了,山东人是最实在、最讲义气的。这时候,他总会跟对方解释:不是我选择的山东,是山东选择的我。事实上,也并不是山东选择的他,只是与山东、与山东大学的这种越来越深的缘分与情感,总让他有种幸运和意外之喜的感觉。关于“山东人最实在、最讲义气”的说法,阿尔乔姆.谢苗诺夫一直谨记,也在越来越多的接触中印证着这种说法。从中国留学回到伊尔库茨克后,他结识了在当地做生意的山东人王新国。在年龄上,王新国相当于阿尔乔姆.谢苗诺夫的父辈,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结下深厚的友谊。阿尔乔姆.谢苗诺夫说:“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直到现在,他们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那时候,我结识的朋友们、老师们都对我们非常好,甚至不认识的人也对我们非常友好,我在心里永远铭记。” 阿尔乔姆.谢苗诺夫一直记着留学期间中国人对他的好,他很认同儒家“和而不同”的思想,认为不同国家间可能会存在一些文化差异,但两国人民相交,重要的是寻找共同点和共通点,在共同喜好的基础上交朋友。交朋友是这样,两国相交亦是如此。

为中俄两国友好发展作贡献

阿尔乔姆.谢苗诺夫的微信头像是一个中俄建交70周年的纪念徽章,他的朋友圈中也分享了很多与中俄友好合作相关的消息和动态。例如,在莫斯科见到新开的青岛啤酒酒吧,他分享说,在莫斯科就能喝到中国最好喝的啤酒之一,很开心,希望早日去中国和老朋友们一起喝上一杯。

在山大留学时,他曾希望自己能学好本领,以后为推动俄中友好发展作贡献。如今,他正努力从事着这项工作,并在多个领域作出积极的贡献。

阿尔乔姆.谢苗诺夫被授予“江苏省荣誉居民”的贺信

阿尔乔姆.谢苗诺夫被授予的“江苏省荣誉居民”奖章

2020年,阿尔乔姆.谢苗诺夫被江苏省授予“江苏省荣誉居民”称号,感谢他“为促进莫斯科州与江苏省发展友好关系和务实合作所作的积极贡献”。而他和江苏省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在山大留学的时候。1996年四五月份左右,山大组织留学生们到江苏省部分城市游学参观,阿尔乔姆.谢苗诺夫第一次见到了美丽富饶的江苏,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多年后,他在担任莫斯科州州长顾问时,负责推动莫斯科州与中国各地的友好合作,在他的努力促成下,2014年4月,莫斯科州与江苏省正式缔结了友好关系。阿尔乔姆.谢苗诺夫说,当年在江苏游学的时候真的没有想到,多年以后,自己能有幸成为江苏省的荣誉居民。一次相遇的缘分,一次努力促成的牵手,成为阿尔乔姆.谢苗诺夫仔细珍藏的难忘记忆。

2019年11月25日,习近平会见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团。二排左五为阿尔乔姆.谢苗诺夫

他参与推动两国合作发展的事情还有很多。翻看他的简历,从2007年开始,无论是担任俄罗斯企业家促进俄中经贸关系协会主席,还是莫斯科州州长顾问、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副主席、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与中国共产党合作事务工作组组长等职务,阿尔乔姆.谢苗诺夫的大部分工作都与推动两国友好合作相关。

2019年,作为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副主席,阿尔乔姆.谢苗诺夫在赴重庆参加“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时表示,(俄中)两国关系一直很好,如今,在“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的背景下,两国合作关系进入了新阶段,相信未来合作的前景会非常良好。

今年3月17日,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他解读了中共成功的四大“密码”,并谈到,统俄党与中共都是执政党,双方有着不同的管理方式,但两党都是为人民和国家服务。双方加强交流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党发展,更有利于两国和两国地区间的发展。

今年10月12日,阿尔乔姆.谢苗诺夫参加了在云南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他在会上指出,俄中两国充分支持彼此为保护人类生存环境而加强国际合作……

回忆往事,阿尔乔姆.谢苗诺夫特别感谢自己在山大学习的那段经历。他说,如果没有在山大学习的经历,可能就没有后面自己这些与推动中俄友好合作的相关经历,“山东大学为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打下了根本基础”。

再回母校

2017年,阿尔乔姆.谢苗诺夫访问山东的时候再次回到了母校,见到了很多熟悉的老师,并被授予“优秀校友”称号。他重新逛了校园,校园的变化有些大,“好多地方都不认识了”。他还特意去自己当时的宿舍看了看,房间号是2108,时隔多年,他仍记忆犹新,敲门后,两位留学生给他开了门,一时间,20多年前在那里学习、生活的记忆一起涌了上来。

阿尔乔姆.谢苗诺夫说,在山大的那一年,是自己最系统、最心无旁骛地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一段时间。之后,虽然也一直在继续学习,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但因为事务繁多,没办法全心投入到学习中了。目前,也有很多俄罗斯学生在山大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阿尔乔姆.谢苗诺夫在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时说,学习就像种菜,只有辛勤付出才会有收获,学生时代是最难得、最宝贵、最单纯的学习时光,山东大学环境优美、师生友好,一定要珍惜这种难得的学习机会,全力投入,努力学习;除了学习汉语外,还要努力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为未来个人发展做好能力方面的准备。

今年是山大建校120周年,阿尔乔姆.谢苗诺夫祝福母校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希望母校为推动中俄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摄影:新华社 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