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校友李锋:母校,为我打开观察世界的窗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6日 08:00  点击次数:

2001年,秋风轻拂,树叶翻飞,李锋从南到北跨越大半个中国来到山东大学门前,卸下行囊,充实的求学之旅从此开始。古老的文史楼、神秘的藏书室,都是他流连忘返的地方。但他最喜欢的,还是校外那条山大路,路边有很多卖电脑配件、光盘和小吃的店铺,光怪陆离的电子世界和有着浓郁生活气息的小吃街在山大路神奇地融合,他经常和同学好友边吃边逛。在他眼中,山大路已经成为关于山大回忆重要的一部分了。

李锋,山东大学管理学院2001级校友,云南力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云南校友会秘书长。

相逢山大,一路惊喜

在录取结果出来之前,李锋没有想到会来到相隔千里的山东大学。来了之后,他发现学校学习氛围非常好,又在市中心,生活气息也很浓,便逐渐喜欢上了这里。被调剂到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后意外发现这个专业也挺有意思,就一直学了下去。总之,山大和人力都算是一场意外之喜。

左一为李锋

而山大给李锋的惊喜远远不止这些。初入校园,李锋就听说王小云教授要作讲座,于是他就和好友一起挤进了会堂。王小云教授的讲座自然是黑压压地挤满了人,可李锋在人群中并不觉得拥挤,他看着台上的王小云教授,心里满是崇拜与期待。十几年过去了,再提起王小云教授破解md5密码等方面的成就,李锋依然很激动。那之后,怀着对计算机的热爱,王小云教授的讲座他几乎每场必到,除此之外,他还主动在学生在线、微软高校俱乐部和就业指导中心等社团平台学习有关计算机的知识并承担技术工作,因此得到了不少锻炼。但李锋并未止步于此,他开始创业实践,和志同道合的校友们合作制作出了一个专门服务于同学们寻找兼职的网站系统,为有需求的同学们提供了便利。

山大还为他打开了观察世界的窗口。李锋说,在山大遇到的许多良师益友都在兴趣爱好、人生规划和社会认知等方面给了他非常大的启发和引导,这些精神食粮至今仍旧对他的生活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因此,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里要广泛接触各种优秀的人,以他们为榜样并尽可能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这样才能打开自己的眼界,不至于在迷茫中虚度时光。

热爱挑战,不拘一格

毕业之后,李锋回到了家乡云南,凭着扎实的技术能力顺利进入云南最大的互联网企业工作。五年之后,他在工作中已经游刃有余,但那颗不甘平淡、勇于挑战的心指引他离开稳定的国企工作岗位,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万事开头难,不知道有多少个寝食难安的日夜里,青年们为解决突发难题绞尽脑汁、冥思苦想,新的一天来临时又重整旗鼓、勇敢攀登。他说:“每经历一次挫折,就会看明白很多问题,成长很多。到后面,就算天塌下来也不怕了。有时候甚至会希望有点挑战,不然感觉人生太平淡了。”

这种“热爱挑战、不拘一格”的独特气质使他在创业领域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他创业的公司——云南力诺科技有限公司以计算机软件开发起家,但并不局限于此。公司的业务非常广,从计算机软件系统、电脑配件等到文具用品、广告设计等等。很多人劝他要“术业有专攻”,建议他精于一门,成为某一行业内的“大牛”。但他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云南不像北上广那样资源丰富、市场广大,专做一行很可能会因为市场、资源变化而面临比较大的风险。反而服务大多数人、灵活机动是最保险也最长久的。在疫情期间,许多公司因为线下服务无法开展,行情一片萧条,但是李锋的公司因为业务面广泛,线上与线下兼顾,疫情期间迅速调整策略主攻线上业务,公司得以继续发展。而且,李锋也愿意为公司的员工提供机会、资源和平台,鼓励员工二次创业,践行新想法,这使得公司业务拓展迅速而且始终充满活力。这种行动力不止表现在工作上,个人兴趣爱好也是如此。他休闲时喜欢旅游,云南本身旅游资源丰富而且毗邻多国,他便借用这种优势,成立了一个云南车友自驾游俱乐部,既能和志同道合的人交友、游玩,又能扩大收益途径,一举多得。

提及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李锋的笑声很爽朗,他说想去北上广深二次创业,“如今这个年纪该经历的也都经历了,所以想出去看看,不然人生太平淡。”言语间还有几分自我调侃,“当然这个还说不定,如果有机会的话。”他补充道。

心怀母校,情系校友

提起山大最让李锋怀念的,那还得是老师和同学。专业课上严谨教学的老师,社团里意气风发、团结合作的同学……太多令他难忘的人与事。

李锋几乎每年都回母校,因此能经常与师友相聚。提起这件事,他说话的语气也忍不住上扬起来,不难猜到,每一场相聚都是一次温馨快乐的回忆。对于母校的变化,他也细致地记在心里:“改变最大的是知新楼和体育馆,其他地方还大致保留了老味道。”今年,听说学校新的校史馆落成了,他迫不及待地要和校友们一起去看看。他还时常关注着学校的新闻网站,关心着学校的发展动态。

李锋是云南校友会的秘书长,他说,山大校友会每年都会召开秘书长会议,有两次没在山东召开,一次是在宁夏银川,另一次则是在云南昆明,当时,全国各地很多校友齐聚昆明,大家在一起畅叙友谊、共话母校发展,给李锋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回忆。李锋说,校友会是山大非常宝贵的资源,国内各地校友会之间也经常联系,校友之间感情非常好。他提到之前去湖北,还会和当地的校友联系,一起聚餐。这次回母校庆祝母校百廿校庆,更多了与同学好友相聚的机会,在他眼中,“四海之内皆兄弟”可以形象地描绘山大校友之间的真挚感情。为了迎接这次校庆,云南校友会也做了许多准备,包括视频祝福、校友联会还有羽毛球比赛等等。

毕业那年,李锋特意寻了一只印有山大LOGO的烟灰缸,留作纪念。如今山大的纪念品越来越多,承载记忆的载体在不断变化,不变的是对母校的牵挂与深情。恰逢百廿校庆,李锋对母校的祝福朴素又实在,他说,希望“大家团结起来,踏踏实实做学问,取得更大的成就”。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赵可心 秦深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