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校友谢海岸:将山大的爱,在大山里传递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9日 10:48  点击次数:

谢海岸,政管学院2002级校友,大四那年,放弃已经考取的公务员岗位,决定返乡从教,2007年,到海南省五指山市畅好乡中心学校任教。多年来,与丈夫一起,通过自掏腰包、向社会募捐等方式资助贫困学生。获得“海南省级首届教坛新秀”、“五指山市优秀志愿者”、 “五指山市优秀教师”“海南省第五批岗位学雷锋标兵”“海南省优秀特岗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那天,大雨瓢泼,谢海岸坐着农用交通工具三轮车,在蜿蜒曲折的泥泞山路里跋涉。狂风肆虐,雨水无遮拦地闯入车内,到学校时,她全身已经湿透了。眼前的学校,立在泥泞的土地里,十分简陋。谢海岸看着它,看着未知的支教生活,心里忐忑不安,她不知道未来的生活会面临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放弃公务员前来支教的选择对不对,一切只能自己摸索。

从2007年回海南到畅好乡中心学校任教,到如今,一晃十四年过去了。一路上,谢海岸风雨无阻,不忘初心,助学助教,成为了大山里的太阳,为孩子们带去了最明媚的阳光。

爱上教书

最初,她只打算待三年。

刚到学校时,校方对这些支教老师并没有太多的期待。几个没课的老师,将他们领到住处。来之前,谢海岸已经对这里简陋的环境做了心理建设,但是没料到,条件还是差到超出了她的想象。宿舍里甚至没有水龙头,她们只能去井里提水。大多数支教者都待不了多久就走了,有的人甚至只是为了开个实习证明,对此,校方早已习以为常。

第一年,学校安排谢海岸当班主任,并同时教政治、地理和计算机等多门学科。作为新来的年轻老师,同学们觉得她很亲切,师生常常一起畅快地交流;学校宽松的氛围也让谢海岸在教学上有了很大的自主权,她和几个老师努力想办法,弄来试题让学生们多练习,使他们的成绩提高了不少。

这是她第一次当老师,那是她的第一批学生,也是她最难忘的一批学生。直到现在,他们与谢海岸也时常联系,与她分享生活,询问意见,也积极回应她在朋友圈发的慈善内容,并且受谢海岸的影响,他们也在积极回报着社会。

慢慢地,谢海岸爱上了讲台,爱上了教书,她被这些可爱的学生们需要着,也离不开这些孩子了。她说:“我想读研究生、想考公务员,也是为了找到一份喜欢的,愿意付出一生的职业,而现在,我好像找到了。”

情系助学

除了教书,谢海岸十四年如一日坚持的事,是助学。而让她坚定地把助学慈善做下去的原因之一,是曹春菊。

时间一长,谢海岸对小春菊的样貌已经渐渐有些模糊,但她总会时不时想起她。

起初,谢海岸并不了解曹春菊的情况,她只教了曹春菊十几天,发现她经常不来上课。有一天,她在校园偶遇曹爸爸,才知道曹春菊患了骨癌,没有钱治疗,曹爸爸是来办理休学手续的。了解情况后,她马上决定帮助这个孩子。她给校领导反映,替她写救助申请,面向社会筹款,她答应春菊一定会去医院看她。但是太晚了。由于知道得太晚,由于对社会筹款的不熟悉,中途波折不断,耽误了很长时间。当终于筹到2万元救助金时,却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那年正月初五,她还没来得及去医院看望,曹春菊便离开了。“来不及”的内疚与遗憾一直萦绕在她的心头。

这件事情之后,谢海岸强烈地意识到,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要让自己的力量变得更大,需要团结社会的力量。2019年教师节,谢海案被评选为“海南省优秀特岗教师”,更多的媒体关注到她,她的故事渐渐被报道、被传播、被知晓。那年冬天,她为学生们征集御寒用品,消息一发出去,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有诸多校友、企业家与她取得联系,进行捐赠。她的朋友圈成了正能量的汇集地,只要她需要帮助,一呼而群应。她的声音越来越大,能寻得的帮助也越来越多,但她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

谢海岸把荣誉都收进柜子里,她说,“助学”于她,是理所应当。她有点担心被更多人关注,害怕在社会的注视下,“助学”会变了味,会失去纯粹,也会被道德绑架。她小心翼翼地开展助学工作,能做的都尽量自己做。她并不喜欢麻烦别人,凡在朋友圈求助的,她都会在朋友圈里将所有信息进行公示。“爱心也是有限资源。”在慈善领域不断面临信誉危机的当下,谢海岸很清晰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她慎重地联系着爱心人士,认真地收集、调查、核实受助学生的信息,时刻关注协调着双方的关系。“有时候资助人也有要求,比如想要孩子给他打电话,或者来看孩子,这个时候就要及时沟通,因为他的想法对孩子成长可能并不是好事。我们还应该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不能让孩子因为收到捐赠而留下阴影,伤害自尊。”虽然很忙、很累,但谢海岸总是觉得很值得,她不愿辜负每一份爱心与信任。

大多数时候,她都和家人一起,默默地努力。同是山大毕业的爱人,现在与她一起在五指山教书。他们经常一起下村慰问,因为自己的身体不好,一些信息的收集、物资的采购等,常常是爱人在帮忙做。在他们的影响下,谢海岸的儿子也有意识地主动帮助身边人。有时,谢海岸告诉儿子今天会去看望哥哥姐姐,儿子会很认真地思考,“我看一下我的零花钱、压岁钱。”“妈妈,我这个星期就少花一点,给姐姐捐五十块钱吧!”心意虽小,但真心却诚。

缘起感恩

之所以在助学路上坚定前行、不曾动摇,是因为大四那年的一场大病。

谢海岸从小就体弱,大一军训时也常常发烧。但那时她以为是水土不服,始终没放在心上。直到大四病情恶化到咳血,她才发现不对劲。她先是到校医院做检查,医生凭借经验,立即推荐她去山东省胸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确诊之后,校医院医生热心帮她写证明,办理住院、贷款等手续。那年,谢海岸的母亲刚动了手术不久,家里经济周转困难。谢海岸一个月的生活费只有100多元,而手术费却需要五、六万。“真的很快,当时母校开通绿色通道,并为我筹集捐款,很快就把钱筹齐了!”从看病到住院、治疗,在这场生死赛跑中,在母校的帮助下,谢海岸的病情一刻也没被耽误。

一切都历历在目。捐款的师生和社会人士都没有留下名字,谢海岸唯一知道捐款人姓名的,是班主任来看望她时捎来的其他老师的200元钱,她清楚地记得,班主任叮嘱她“好好看病,有困难就说”。这些捐款与爱心,对她来说,不只是慰问,更是从绝境中走出的希望与对未来的美好信念。她说:“当时只想好好活下去,想把病治好。”

出院后,谢海岸便计划着,带着自己感受到的爱心走下去。那之后,已经考上公务员的她决定先回报社会。于是就有了支教三年的决定。原本准备三年结束后再继续追寻自己读研、考公的梦想,不曾想,一头扎进去就再也离不开了。

如今,在五指山,由于国家扶贫政策,学校硬件设施早已升级,学生的户外活动条件也有了改善,不仅老师的福利待遇提升,并且大多数学生上学已经是免学费、免公交,并且有了生活费补贴。接下来,谢海岸将把目光放在精准扶贫后的返贫家庭,努力帮助孤儿、单亲、家人患病没有劳动力等情况的学生完成学业。

助学之路漫漫,谢海岸将依然在大山里,做学生们的太阳,有一分光发一分光,在海南一隅,将十四年前的温暖与爱,继续传递。

在山大百廿校庆之际,谢海岸也衷心祝福母校能够越来越好;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她记忆里美丽幽静、学风浓厚的校园里珍惜时光,不负读书时,努力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发光发热,为这个社会发光发热。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影 高子芸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