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校友冼伟强:在我眼里,山大是最好的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9日 09:51  点击次数:

煤渣做的跑道硌着脚,少年停住了脚步,呆呆地望着操场中间肆意生长的青草和奔跑的身影。怎么跟展板上的不一样呢,来自海南的少年默默琢磨着,此时的他还没有意识到,这个地方将开启他人生崭新的篇章。

冼伟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1992级校友,广州信必得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现任广东校友会秘书长。

与山大之缘:始于操场,痴于齐鲁文化

上世纪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浪潮一波一波袭来,彼时,面对人生第一道选择题的冼伟强一心想要离开小岛,出去闯荡。高中毕业前夕,他在学校的展览板上一眼就相中了山东大学,招生简介里那个漂亮又神气的操场至今仍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冼伟强当机立断:“行,就报这个吧!”

火车颠颠簸簸走了足足四天,跨越山海,从南到北,带着冼伟强来到了“展板上的世界”。没想到,这里的情况与他当时看到的不一样,“我一看这个操场,条件实在是不算好,大概是当时眼花看岔了。”冼伟强半开玩笑道。

因一场“乌龙”来到山大,但这里浓厚的历史底蕴和齐鲁文化深深吸引了他。“我作为一个南方人,初来乍到,肯定有很多不习惯,比如普通话不标准、对饮食和气候不太适应等等。但是当地人非常热情好客,老师同学们也很友善,让我渐渐能适应这里的生活,也第一次近距离地体会到儒家文化”,冼伟强说。他对儒家文化的仁义之风有很深的感触,并在不断地浸染与学习中将之内化自己的精神品质。

大学四年:努力实践,积累经验

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始终是冼伟强奋斗的目标和追求。上大学后,他如愿读上心仪的营销专业,努力为之后的职业生涯开拓道路。“像我们这样的专业,最重要的就是实践。要学会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际,不断积累经验”。于是,大学四年,冼伟强积极投身学生社团和各种实习活动,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也锻炼了自己的沟通协调和实践能力。

同时,他还特别注重广泛涉猎,喜欢四处游历,寻找新的商机和点子。他经常从家乡带一些特产到学校出售或从山东代购一些产品回家,既补贴家用又借机磨练口才,积累经商经验。大一期间,他利用学院提供的平台和机会,了解到许多关于“亚洲四小龙”经济发展的书籍,以及日韩企业文化的丛书。那年春节,当别人背着一袋一袋行李返乡时,冼伟强背包里装着的,是十套介绍“亚洲四小龙”企业文化的书。通过运用在大学学到的知识和经验,他十分顺利地在一天内将十套书全部售出。“这件事对我心灵上的鼓励是巨大的,它更加坚定了我从商的信心,可以说是山大给我的机遇吧。”

回忆在山大的求学经历,冼伟强感慨地说:“很感谢母校的培养,教会我做人做事的道理。就像校训上所说的——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直至今日,冼伟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校训的精神已深深融入他的骨髓之中,成为指引人生道路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创业期间:校友情深,互帮互助

毕业后,冼伟强的心底一直有个创业梦。毕业后,他考过公务员、做过四年项目经理,几经职场沉浮后,1999年底,冼伟强来到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广州,不久后又转战江西、深圳,进行了初步创业的尝试。2005年,冼伟强又回到了熟悉的广州,这一次,他下定决心从自己比较熟悉的服务行业入手。当时国际贸易的东风正盛,冼伟强抓住时机,建立了广州东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这之后,数年的沉淀使广州信必得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于2012年诞生,2020年冼伟强更是赶上海南自贸港元年成立了比尔高(海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冼伟强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追着一个比一个大的梦想,成就无悔的创业之旅。

刚开始创业时,公司遭遇过很多困难。那是冼伟强第一次跨省创业,接连遇到经济危机、转型瓶颈等状况,资金上出现了问题。“那简直是惨败啊,几乎什么都没有了”。他叹了口气,当时自己连房子都租不起,女朋友也离他而去。就在最艰难的时候,当时在广州的大学舍友向他伸出了援手。不仅把自己的宿舍借给他住,还毫不犹豫地借给他一笔启动资金。这对当时的冼伟强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往后每每念起这段艰难的时光,冼伟强都对舍友的帮助十分感动。他说:“到社会上以后,才知道大学同学之间的情谊是多么珍贵。也更加理解了什么是儒家的侠义之风。”因此,他非常珍惜与曾经的老师、同学们的感情和联系,在工作、生活中与校友们经常互帮互助,逐渐萌生了创办广东校友会,把大家都凝聚起来的想法。

服务校友会:感恩母校,回馈社会

山东大学建校一百周年时,广东校友会成立,身处广东的山大人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冼伟强说:“那时候在粤打拼的校友们都觉得需要一个地方把校友们聚在一起,营造一种家的氛围。”然而,一个组织的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2010年后,校友会的工作一度陷入停滞。冼伟强自告奋勇,和几位骨干校友一起主动联络广东各地的校友,慢慢地,大家又聚到了一起,校友会再一次焕发了生机。成员们虽说大都在外打拼多年,但聚在一起时总还能想起青葱的岁月,似乎走了很长的路,又仿佛从没离开过母校。

2015年起,冼伟强还主动提出将自己在广州石牌的工作室当作校友会的活动场地,以实际行动支持校友会建设。在冼伟强和校友们的努力下,近年来,校友会的活动越来越丰富,举办过迎新会、羽毛球赛、足球校友杯等,还成立了广东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在俱乐部的启动仪式上,冼伟强把俱乐部愿景总结为:构建志同道合的团队,玩得开心、创造价值。两年多来,俱乐部组织了“爱经营”大讲堂、家居座谈会等系列活动,举办中小型聚会几十场,拜访了超过20家校友企业,为促进校友们相互交流经验、沟通合作提供了平台,也促进了学校校友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在众多校友的共同努力下,广东校友会办得愈发红火,2019年,校友会还启用了校友温杰焘位于珠江新城的工作室。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东校友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湖北抗疫前线捐钱捐物,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积极转发山大校友会的《楚天齐鲁、守望相助——定向物资募捐倡议》,号召全体山大人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定向捐赠,充分展现了山大人的担当。

作为秘书长,冼伟强为校友会的发展付出了很多,谈到这些,他谦虚地说:“其实就是想为校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继续感受来自学校的温暖,也给同地区的校友们营造家的感觉。”

做山大精神的践行者

四年的大学熏陶使冼伟强早已将“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精神内化于心。他说:“学无止境,是治学,到现在为止我还是觉得自己有很多不足,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尽管在工作领域做得“风生水起”,但冼伟强并没有自满。他积极尝试着向其他领域拓展,开创了一家科技公司。与时俱进,坚持创新,始终以进取的心态保持敏锐的商业直觉。懂钻研,更懂创新,或许这正是冼伟强能将自己的专长发挥得淋漓尽致的秘诀。

“当然,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要有一身正气。我总在想,要怎么样把‘正气凛然’务实地融合到社会中。”大学时,冼伟强就已经对齐鲁文化有着很深的体会,他的毕业设计正是围绕齐鲁文化与市场经济的关系展开的。“能干、务实、诚信、侠义”,这是他从商的原则,更是做人的道理。

如今,留在冼伟强记忆中那张旧照片上的操场早已翻新,“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精神却历久弥新。对冼伟强而言,山大人身上的那股浩然之气,绝不是嘴上功夫,而是一种印记,一种长期浸染形成的气质。“我觉得每一个山大人都应该有这种正气,让别人一眼就能认出,你是山东大学的学生。”

提起母校,冼伟强总是自豪而温情的:“真是懵懵懂懂进入山大,依依不舍离开山大。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传承创新山大精神和文化,做到学有所成,不虚此行。山大120年的历史是悠久的,但在我心中,母校永远年轻。在我眼里,山大就是全天下最好的学校。”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亦婷 戴玥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