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山大校友龚凡:迷茫,又何妨?经过,最无价!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6日 10:04  点击次数:

写代码给撒贝宁“作诗”,手写字体“凡体字”入选字库,董卿口中的“非典型主持人”,华尔街金融分析师、硅谷IT咨询师……被大家称为“极致女王”的龚凡,也是山大的骄傲。龚凡是山大软件学院2008级本科生,本科期间,她获得了多个奖项,攻读四个不同专业后转做央视主持人……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龚凡的“非凡”人生。

时间模块化 专注高效

龚凡担任《机智过人》先锋盛典场外记者

在山东大学读本科期间,龚凡修读了两个学位,同时担任校学生会主席,还兼顾了多项业余爱好,她的时间管理与个人能力令人惊叹。对此,龚凡提出“时间模块化”的建议,在求学时期,她划分出本专业的学习时间、丰富经历的拓展时间、以及同等重要的休闲时间。如此,既能享受快节奏的拼搏,同时也能享受专属自己的独立空间,比方说开车的时候,可以暂时脱离喧嚣,获得宝贵的“个人沉淀”时间,因此自驾游是她休闲放松的一大方式。

龚凡善于思考,也善于从不同事物中找逻辑关联。采访中,她提及最近的新爱好——王者荣耀,在享受游戏带来的愉悦与放松的同时,她善于从中发现游戏背后的规则和逻辑,如游戏的哪些机制导致了玩家成瘾、团队配合的技巧性与游戏规则的构建。所以,当急迫的任务摆在面前时,她会果断摒弃游戏,高效专注地达成目标。

抓住机会 突破舒适区

龚凡形容自己是一个“会考试的人”。比起长线战斗,她更偏爱的是短时高效的“备考”模式。平日里她可能是那个强调“娱乐同样重要的”、会和大家一起开黑玩游戏的龚凡,但在备考期间,她拒绝一切无关事项,八风吹不动。备考CFA,她用了20多天的时间拼尽全力;备考飞行理论考试,她选择用一周的时间埋头苦学。

她擅长迅速抓住机会,这或许与龚凡多学科的求学背景相关,她总能很快摸到游戏规则,然后在规则间不断纠错,游刃有余。作为主持人的她,曾经与李咏老师合作,刚踏入陌生领域的她,形容自己在参与前几期节目录制时“恨不得做一只鸵鸟”。但是站在台上的尴尬时刻很快过去了,她分析李咏老师的语言特点、讲话习惯与逻辑走向,能适时补充并打好配合。“被机会推着走”只是表象,真正推着她向上的,其实是那个敏锐、拼命又清醒的自己。

本科毕业后,龚凡再次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她放弃了清北等名校的保研名额,选择出国攻读自己的第四个新的专业。毕业后她又跨界做起主持人,最近甚至开起了直升机。理工、文艺、体育……各个领域她几乎都有涉猎且有所成就。

她在不断在向外突破与闯荡,却将各个领域做到了兼容与共存。但她却不认为这是迈出舒适区,而是不断拓展舒适区的边界。边界扩大,延展性也在变大,能活动的区域不断变广,“结果越来越舒适”。这一切的内核来自于好奇心与求知欲,那些在常人眼里的“大跨界”,其实都是她基于兴趣做出的小拓展,这一学习的过程不是煎熬,甚至不是挑战,而是一种享受。她在这种正向反馈中越走越远,视野越扩越大,思想体系越来越完善。可以说并不是每一个领域都有她的身影,而是她拥有了每一个领域,以及它们背后的思维模式与逻辑链条。

正视迷茫 掌握自己的节奏

龚凡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思源报告厅作分享会

本学期,龚凡在山东大学学生会组织的“Youth Talk”青年说的邀请下,进行了主题为“迷茫,又何妨?经过,最无价”的分享。面对同学们提出“大学阶段好迷茫”的困扰,很出乎意料地,她解释自己也一直在迷茫中寻找方向,每个阶段都有迷茫与焦虑。可是迷茫是一件坏事吗?其实迷茫所代表的是向上的可能与突破的机会,应对迷茫的过程其实就是自我突破的过程。感谢迷茫的存在,它一直伴随着我们,也一直鞭策、推动着我们,比起困扰着怎样解决迷茫,更重要的是与和自己和解、和迷茫共存。

作为一个“斜杠青年”,龚凡认为“体验派”的想法因人而异,个体的经验不可复制,她更赞成找对自己的定位,然后在一个领域深耕。其实不断体验、尝试、跨界的过程,就是找到深耕领域的过程。“有人22岁毕业,但直到5年后才找到一份好工作。有人25岁成为首席执行官,但50岁就去世了;有人50岁时成为首席执行官,一直活到90岁。这个世界上的人,都以自己的时区工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区,只需要走在自己的路上。

深谙规则方能立定全局,高效专注才可脱颖而出。走在不断探索与突破自我的路上,“极致女神”龚凡做到了以享受的心态面对挑战。热爱生活,勇敢奔赴,做一个勇敢的SDUer,向着梦想出发!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涵絮 孙嘉蔚    摄影:王雪宁 魏政昌 受访者 网络视频截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苗立群 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