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李宇兵:勤奋为基石 人生不设限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4日 16:47  点击次数:

2018年是山东大学校友会成立30周年。在这一年里山东大学济南校友会和山东大学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分别荣获“校友会30周年优秀校友组织奖”,作为这两个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李宇兵获得“校友会30周年校友工作奉献奖”。

李宇兵,1960年2月出生于山东济南,博士,教授。现任山东华天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山大华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济南校友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山东大学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山东大学校友企业商会会长。曾先后获得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全省高校科研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李宇兵既是商海沉浮中的企业掌舵者,也是兼具理论高度与丰富实践经验的研究生导师,更承担着联结校友企业的责任。记者走进这间典雅的办公室,与李宇兵一起翻开他朴素却不乏精彩的人生之书。

商海沉浮,艺术人生

初见李宇兵,身形清瘦挺拔,气质儒雅,相信很多人第一次见到他,都不会想到他是一个企业家,而从心底会觉得他是一个艺术家。在这间宽敞的董事长办公室内,曾经摆满了油画、陶器、奇石和画架,画架上时常还会留着未完成的作品。过去闲暇时,李宇兵常会外出写生,既能欣赏美景又能放松心情,灵感来时提笔作画,偶来偷闲修身养性。

“由于工作较忙,近几年已经不怎么画画了。”李宇兵提起过去那段时光,语气满是怀念,但我们仍旧在办公室的醒目位置看到了两幅画,这是他以前在锦屏山写生时创作的。当记者要拍照时,李宇兵仿佛一瞬间提起了兴致,特意交代了该如何摆放才能让背景切割得更自然,眼中对这两幅画所流露出的珍视目光,让我们看到了绘画于他而言是生命中多么重要的一部分。

人生本就是不断在做选择的过程。李宇兵因工作减少了绘画创作的时间,企业却在他运营和规划下发展得越来越好。在他的领导下,山大华天从从电源行业的无名小辈到跻身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行列,拥有山东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电能质量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电能质量工程实验室,主要产品先后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等,同时拥有国家专利数十项。

回忆自己的创业之路,李宇兵在华天创立15周年庆典上有这样一段精彩的演讲:“忘不了当华天销售回款达到第一个100万元时的情景:把酒当歌,欢呼雀跃,这是大家自投身华天事业以来第一次感到如此畅快。新一代的华天员工们听到这个数字或许不会感到震撼,因为他们早已经习惯了一个单项销售合同少则数十万,多则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可1993年的华天人一定体会深刻,因为这个成绩是他们夜以继日精心研制出来的,是他们在简陋的车间里认真生产出来的,是靠他们骑着自行车送货送出来的。就是靠这种拼搏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华天才能克服创业初期的种种困难,才能跨越后来发展中的沟沟坎坎。也只有靠这种精神的传承,华天人才能毅然面对未来可预见或不可预见的严峻挑战。”李宇兵的演讲里,将创业之初的辛酸苦涩化作如今的酣畅淋漓。艰苦的岁月已然过去,拼搏奋斗、不惧挑战的精神却留存在了每一代华天人的心中,也激励着大家不断奋勇前进。

作为华天的掌舵人,李宇兵肩负着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抱负与梦想,更是一家企业数百名员工的前途与发展。李宇兵将创作的艺术运用在对生活和事业的经营之上,虽暂时停下了手中的画笔,他心中的画笔却在不停地勾勒着山大华天的美好未来。

缘定山大,聚众凝诚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李宇兵正是在那一年来到山东工业大学(2000年并入山东大学)读书,从此便与山大结下了不解的缘分。作为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同学们的年龄参差不齐,有的甚至带着孩子来上学,而班级里年龄较小的李宇兵却积极地担任了团支部书记。大学毕业后,他留校成为电子系的一名基础课教师。然而,出于对法学和管理学的喜爱,工作期间李宇兵常常拿出时间去旁听法律以及管理的一些课程。后来他不仅在第一次全国律师资格证统考中拿到了律师资格证(之后还拿到了律师执业证),更相继攻读了管理科学的硕士、博士学位,并留在管理学院担任硕导。在山大,李宇兵完成了多次华丽转身。从学生到老师,从老师到研究生,再从博士到教授,山大的课程为李宇兵积累了厚重的知识底蕴,这里的点点滴滴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精彩人生。

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山大一直走在前列。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李宇兵与山大华天成为了行业的弄潮儿。在华天发展过程中,市场开拓是一个重要节点,山大与省内高校的学生资源也帮助华天提高了社会知名度和产品美誉度。“这些都得益于与高校和同学的合作。”谈及创业初期的市场推广,李宇兵难掩对母校的感谢之情:“那是一次与省团委、校团委合作,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几千名学生参加华天产品的推广,使公司的销售规模迈上了一个台阶。”山大华天源于山大,其发展借力于高校,企业经营渐渐步入正轨后,李宇兵回馈母校的心情也愈发强烈。

进入山大校友会后,李宇兵出色地完成了校友会和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的很多工作,谈到这里,李宇兵的眼中焕发出了光芒。“山大有一个很重要的探索和创新就是通过校友企业家俱乐部来促进校友会的工作。之前因为活动经费紧张,很多活动难以开展,有了校友企业家俱乐部之后,校友会便有了经费来源,可以开展更多富有成效的活动。”谈及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的成绩,李宇兵难掩自豪之色:“不论是企业之间的合作、校企之间搭建产学研平台,还是与母校共建研究院、组织参观学生实习基地,在校友会活动的推进下,多方受益的局面已经形成。”山大校友会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富有特色的运营模式,成功为校友之间、校企之间搭建了沟通与合作的桥梁。“这一点在全国高校中,山东大学是走在最前面的,引得很多高校都来学习我们的工作模式。”李宇兵说。

校友为山大与社会搭建了桥梁,山大更为校友会提供了不断学习和成长的平台,山东大学百年学堂便是一个面向省内优秀企业家所开设的高端培训项目。在每月两天的课程中,企业家们可以学习到最新的知识,包括经济、管理、法律等在内的各个领域都有涉及,为他们授课的既有来自山东大学的优秀教授,又有从全国各地邀请来的大咖,使得企业家们不仅可以有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更可以在这里开拓眼界,提升自我价值。如今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的会员里有60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而这样一个平台也见证了许多合作项目的诞生。

任职期间,李宇兵积极吸纳热心校友,创新工作模式,整合校友资源,凝合校友智慧,不断推进校友会成员互动共赢。他先后与山东省企业集团海外促进会、山东上市公司协会等20余家省内知名协会、商会、同学会、俱乐部等建立了密切联系,同时与山东省浙江商会等15家省级异地商会保持着紧密合作,为校友会拓展了相互联结、资源整合的空间。校友发展论坛、校友新春茶叙等一系列精彩的校友活动,见证了李宇兵卓有成效的建设工作,他率先垂范并积极倡导会员企业和企业家回馈母校,支持教育事业,获得了母校的肯定,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谈到校友会的发展,李宇兵坦言不会止步于现在的成绩。时代在不断发展,校友会和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的工作也会遇到新的挑战,但李宇兵始终本着“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初心,致力于为校友工作的发展与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珍视当下,善待机缘

面对斐然的成绩,李宇兵总是很谦逊,“机缘巧合”是他最常说的一个词。过去的成就在李宇兵眼里变成了一种机缘,而在外人看来却是他的努力使然。随着事业的不断进步,李宇兵每天的工作时间也大幅延长,甚至周末也常常加班。“很期待能给自己放个假,但是近几年真的很忙。”他打趣着自己,同时又反思着日常的时间规划,“应该将身上的事务再理一理,做一些减法,这样还能多做一些事情。”近年来,忙碌似乎成为了李宇兵的常态,要处理的事情千头万绪,但在他眼中都只是他生活中应有的色彩:“无论如何都要踏踏实实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不管是公司的发展还是校友会的建设,这些都承载着很大的责任。”

自古英雄柔情汉,正是这样一位投身事业的成功人士,他的心里却藏着对家庭的无尽温柔。李宇兵曾在公司年会上告诫员工要善待家人:“他们已经为我们付出了很多,我们的事业离不开他们的支持。所以我们一定要听得进妻子(或丈夫)的牢骚,千万不要忘了常给父母打个电话,记着抽时间陪孩子做游戏或聊聊天。”谈及最大的骄傲,李宇兵直言是他的女儿。虎父无犬女,李宇兵的女儿丝毫不逊色于自己的父亲,在清华大学完成本硕博学习后,又成为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后,女儿的学习阶段也与李宇兵相似,本科读工科,硕博读管理,博士后读金融。问及女儿是否受到自己的影响,他却摇摇头。女儿虽早已博士毕业,但李宇兵仍清楚地记得她本科时的校园经历:“我女儿在大学阶段参加了很多的社会活动,做过清华大学艺术团的副书记、校团委创业中心的副主任,这些对她的影响都很好,也让她明白了自己将从事的方向,所以我也很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多参加社会实践。” 谈及家人,原本不善言辞的李宇兵显得格外有兴致,眼中流淌着的满是对女儿的关爱和对家庭的珍视。正是这样一位充满温情的父亲,才让我们明白他的成功绝非偶然。

问及对自己的评价,李宇兵用“勤奋”和“包容”来定位自己。只有在机会来临之前足够努力,在当下积累好迎接机会的资本,才能把握机缘,迎接成功。李宇兵喜欢的领域有很多,企业管理、法律、绘画……他的身份也有很多,父亲、会长、董事长、秘书长……在人生的各个维度,李宇兵都用自己的努力去创造令人惊艳的成绩;在不同的领域,包容的心态使得李宇兵博采众长,不断扩大自己的格局。以勤奋为基石,事业才有卓越成就;以包容为格局,人生才有无限可能。李宇兵在自己的生活里,善待每一份机缘,攀登新的高峰。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刀彦月 何元航    摄影:杨小雪 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