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高青:山高水青 校友情长 筑梦健康 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9日 11:23  点击次数:

undefined

8月底,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青岛校友之家”在青岛华赛伯曼医学细胞生物有限公司揭牌,校友人才济济,汇聚一堂。山东大学经济学院2000级校友、华赛伯曼医学细胞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大学聚贤教育基金副理事长高青作为此次仪式的发起人,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校友之家将是汇聚优势资源的平台,联系校友与母校的纽带。华赛伯曼医学将协同校友一起,共同关注山大校友发展,助推学院建设,服务地方发展。”

人生路上的指明灯

高青本科就读于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专业,出于对金融投资的浓厚兴趣,毕业时他坚定地报考了山大经济学院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并师从胡金焱教授,开启了一段宝贵的求学经历,也正是这段经历,为高青今后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在想起来,能跟随胡老师学习是我人生的幸运,非常感激胡老师当时给我的指导和帮助。”如今的高青虽然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褪去了年少时的稚气,但回想起多年前的往事,仍然感慨万分。

在十余年的商海沉浮中,每当高青面临事业转折的关口,都会去咨询导师,在他心中,胡老师已经成为自己人生路上的指路灯。“他会用自己的阅历经验给我最真挚的建议,事实证明,听取老师的建议,会少走很多弯路。”高青由衷地感慨。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上世纪60年代,高青的父母从山东举家迁往黑龙江,父辈身上就带有的“开拓”基因,使得高青心中很早就埋下了创业的种子。在东北长大的高青选择回到故乡山东读大学,毕业后则选择继续在山东发展自己的事业。

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瞬息万变,很多产业往往面临着三四年甚至更短时间的革新周期,多年来,高青带领着他的团队一直在谋求转型的路上,从未止步。2003年,研究生刚刚毕业的高青在济南做投资相关的工作,积累了经验之后,高青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愈发清晰。2005年,高青敏锐的眼光捕捉到国际贸易的市场潜力,便开始做铁矿石的进出口贸易。2008年,随着事业的扩大,高青将业务拓展到了香港。2014年,由于始终难以割舍对金融证券的热爱,高青在深圳投身基金投资业务。

然而,高青始终认为,做投资不等于做企业,高青希望去做一些真正有价值、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抱着这样一个理念和初衷,高青开始关注生物医药领域,不断寻找生物医药的投资项目,先后考察了国内外多个企业,通过调研,高青认定生物医疗行业会是下一个“风口”,于2018年在深圳成立了深圳华赛医学细胞生物有限公司。2019年,为积极响应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及青岛市“双招双引”“学深圳、赶深圳”政策号召,高青决定离开深圳,来到青岛这座生态环境优越的城市开展自己的医疗健康事业。通过与青岛大学科学家团队进行多次交流探讨和思想碰撞,青岛华赛伯曼医学项目孕育而生,青岛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大环境让他下定决心将资金快速投入到该项目中,并义无反顾地着手青岛华赛伯曼医学细胞生物有限公司筹备事宜,全身心协调各方资源,搭建科学家团队,正式进军生物医疗行业。高青表示,华赛伯曼医学将通过细胞的优化存储和精准检测,新型抗肿瘤细胞药物研发、免疫细胞功能重建、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研发,为客户提供领先的个性化健康咨询和精准医疗服务。

正如华为总裁任正非所说:“任何人的成功都是专注聚焦。”对于未来,高青的内心十分坚定,充满信心:“我相信,企业家专注干企业家的事,科学家专注干科学家的事,各司其职。加上过去多年积累的资本运作和公司管理经验,以及青岛大学先进的技术水平,企业在行业内一定会有长远的发展和广阔的前景。”

受工作的影响,高青平时特别注意身体健康,关注自己的饮食和作息,常常去运动健身,保持着一个良好、自律的生活状态。高青在访谈中表示,自己今后的目标是紧密把握生物医疗行业的发展变化,把华赛伯曼医学在行业内做到极致和卓越,将公司打造成标杆企业,在医疗健康领域不断奋斗。

克己复礼,为仁由己

  undefined

走进高青的办公室,一幅水墨画在现代主义、简约明亮的装修风格中被映衬得浓淡相宜。在交谈中不难发现,高青身上有一种“儒商”风范,嘴角微抿,语气平和,说话沉稳有力。说话时语言具有很强的逻辑性,谨慎不失活跃。除了企业家共有的特质以外,还多了一分儒雅,一分朴实,一分亲切。

从年轻时,高青便有着许多新奇和创意的想法,这些想法往往成为他创业时的灵感来源。高青的第一次创业在研究生阶段,成立了一家做资产管理的公司,由于当时资产管理的市场行情不好,加上高青初出茅庐,经验不足,第一次创业最后以失败告终。这次事业受挫给高青的打击很大,苦闷中的高青在一个老师的推荐下开始习读《论语》,初次接触儒家经典思想。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研读之后,高青感到茅塞顿开,从此把《论语》作为自己的“人生指南”,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始终保持着谦虚务实、低调谨慎的处世态度。

高青(左二)作为在学校设立社会奖助学金的爱心企业代表之一获颁捐赠感谢状

受儒家思想的熏陶和影响,高青始终抱着一颗感恩之心,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反哺母校、回馈社会,尽一个山大校友和企业家应尽的责任。2010年,山东大学聚贤教育基金成立,当时毕业七年、事业稍有起色的高青听闻后,毫不犹豫地进行了捐赠,帮助推动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支持山大经济学院教育事业发展。胡金焱教授说过,没有感动校友的母校,就没有感动母校的校友。在青创业期间,山大校友给予了高青很多帮助,使他时刻感受到母校的温暖,成立山大经济学院校友之家,也是他凝聚校友力量回馈母校的一种特殊方式。“读书期间对母校没有很强的认知,毕业之后开始关注母校和经济学院的发展。特别是看到山大首次进入世界前300强,经济学院全国排名第8位,自己也深感骄傲。”说到这里,高青流露出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undefined

今年3月下旬,高青受邀参加由经济学院“李维林工作室”举办的第一期聚贤精英茶座,重返熟悉的山大校园,勾起了不少往日的回忆。校园仍然是曾经的校园,只是里面的人都变了模样,和以前懵懂的自己相似。“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有人正年轻。”高青看着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和来来往往的莘莘学子,心中满是感慨。未来的创业路任重而道远,怀揣着这份对母校的眷恋和牵挂,相信高青一定会一路高歌,砥砺前行,取得更大的成就。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杨小雪 宋烨    摄影:杨小雪 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邢楚凡 何元航 谢婷婷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