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医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山大二院孙昭辉: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1日 09:19  点击次数:

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始终活跃着一批坚守初心使命、砥砺前行的共产党人——他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他们开拓创新、勇于拼搏,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作为检验医学中心主任技师、检验医学中心副主任,医技综合党总支书记兼检验医学党支部书记的孙昭辉,主要研究方向为感染与肿瘤免疫,承担省厅级课题2项,参研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迄今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SCI收录4篇,主编专著1部,参编专著5部,获厅级奖励5项。曾先后获得山东省高校工委、山东大学、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多次获得医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党员带头,困难面前冲锋在前

1991年6月,大学还没毕业的孙昭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30年来,孙昭辉从一位普通党员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作为党支部书记、党总支书记,孙昭辉注重通过组织本支部党员和临床支部联合开展“送医下乡,服务百姓”义诊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作为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现在,检验医学党支部已成为一支思想政治合格、专业能力过硬的队伍。无论是突发的疫情,还是常规的检测,这支队伍都表现出了超强的战斗力。

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之初,孙昭辉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带头进驻临时成立的发热门诊,不分昼夜坚守疫情监测、防治一线,防护服下的衣服常常被汗水湿透,护目镜被雾气遮盖。15个日日夜夜,孙昭辉和同事们用高度的责任意识、严谨的工作态度,共克时艰的勇气与担当,为防治非典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孙昭辉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医院核酸标本检测一线。10月份在紧急处理一批来自青岛的标本时,为了尽快反馈检测结果,孙昭辉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到凌晨三点多,保证了5434管、5万余人的检测结果快速回传,为疫情防控构筑起一道及时、有效的安全网。

党员带头,不打折扣,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奔赴哪里。自承担新冠肺炎疫情核酸标本检测以来,孙昭辉和同事们每天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他们不仅在医院本部检测,还要随时奔赴突发疫情地区支援当地检测。北京新发地市场发现疫情后,检测队伍连夜支援北京,一去就是10余天;接着,又支援新疆10余天,接下来又支援青岛……

孙昭辉说,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面对不可预知的危险,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要有逆行的勇气,每次紧急支援外地都要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绝不退缩。

医者使命,始终牢记“患者至上”

质量是检验科的生命,每一项的检验项目对时间、操作要求非常严格,且时效性强,延误下班是家常便饭。孙昭辉常说:“每一次的检验,我们都要认真对待,都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去做,才能保证检验质量。我们晚下班几分钟,换来的是临床和患者的信任”。

参加工作29年来,孙昭辉始终立足临床检验,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一张张准确及时的检验报告单,为疾病的治疗提供精准信息,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践行着一名党员的神圣职责。

为了让病人得到及时诊治,不跑“冤枉路”,孙昭辉和同事们总是尽可能让每位当天来医院检查的患者拿到检验报告单。曾有一位来自外地、怀疑自身患有免疫性疾病的患者,由于路途遥远,到医院门诊看完医生后再抽血,已经超过了规定的抽血时间,且抗核抗体谱实验操作时间长,要第二天才能出报告。孙昭辉听说此事后,和同事们一起加班为患者抽血做检测,让患者能够得到及时的诊治。

孙昭辉说,病人的康复不能仅仅是身体上的,作为一名医生,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患者实现心理上的重建与恢复。

2008年,汶川大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山大二院成为省内首家首批次接收入鲁治疗的震中受伤伤员的医院,在为伤员治疗身体病痛的同时,医院也同时成立了心理关爱小组。孙昭辉积极报名参加,与骨科医生、护理人员组成一个关爱小组,照护一名下肢受伤的小姑娘。在康复过程中,为了舒缓她的心情,孙昭辉和同事一起带她游览大明湖等自然风景区,用真情和美景疗愈震灾带来的恐惧,小姑娘的脸上也逐渐露出了快乐的笑容。

孙昭辉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发挥一名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他始终坚信,每一次奉献、每一个善举、每一点进步,都如同晶莹洁白的珍珠,在平凡岗位上散发出不平凡的光芒。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郝爱 林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