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医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程玉峰:做好中国口碑医生

发布日期:2015年01月15日 08:26  点击次数:

  “口碑医生,就是老百姓信任的健康卫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放疗科主任程玉峰这样解释“口碑医生”一词。
  2014年年底,由《中国医学论坛报》评选的“2014年度中国十大口碑医生”揭晓,程玉峰得到了同事、同行、患者的一致好评,成为山东省内唯一荣膺此誉的医生。

  医学博士、放射肿瘤学博士后、山东省放疗医师分会的主任委员,齐鲁医院首届“十佳医师”、山东省卫生系统优质服务示范标兵……这些荣誉和光环是对程玉峰20余载临床实践的褒奖与鼓励。程玉峰坚守“医者仁心、医者仁术”的职业信念,对待科研一丝不苟,对待患者细雨和风,患者亲切地称之为“微笑天使”和“心理医生”。

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7:30,程玉峰到达医院,比上班时间提前半个小时。
  8:00,程玉峰开始早交班和晨会,之后开始查房。
  病房里,患者们一见程玉峰过来,个个提起劲头儿来,有述说心情的,有询问病情的。程玉峰始终面带微笑,认真倾听,耐心细致地回答他们的问题。给患者检查前,他总是先将听诊器捂热,这个习惯性的动作感动了很多患者和家属。
  “小王,今天感觉怎么样?”程玉峰查看着一位病人的静脉输液情况。“刚才打针的时候,第一针没成功,我的手被扎了两个针眼呢!”“可不是嘛,打针怎么还‘买一赠一’呢?今天就出院了吧,待会我让谭大夫给你写写出院的注意事项。”程玉峰亲切地拍了拍小王的肩膀以示安慰,幽默温情的话语让本来还在生闷气的小王扑哧一声乐了。
  “老张,心情不错嘛,以后你就是咱们病房的政委了。”“为啥我是政委?”“因为你是咱病房最乐观最坚强的人呀,又有个人魅力、人缘好、组织协调能力强。以后有不开心的病友,你就负责跟他们聊天儿,大家要共同对抗疾病呀。”程玉峰边说边习惯性地将病号老张的被角掖了掖。
  为了能让患者理解到位,程玉峰与他们谈话时尽量将专业术语转化成直白的语言。“有些患者容易误解放疗的原理,精神负担重,这时候要消除他们的心理顾虑,心理疏导比治疗更重要。”有一天晚上,程玉峰值夜班,一位患者因担心放疗带来的副作用,焦虑失眠,半夜来找他。这位患者躺在床上,用手电筒模拟加速器照射方向,给程玉峰反复演示放疗时的姿势。程玉峰耐心给他讲解,患者不明白的地方,他就在纸上画图解释。两个人讨论了半天,最后,这位患者长长舒了一口气,给他深深鞠了一躬,“我终于明白了,真是谢谢!”那天晚上病人睡得很香。
  “关于医生对患者的作用,美国医生特鲁多有句名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恶性肿瘤的诊断与治疗对患者都是沉重的打击,他们往往伴有严重的焦虑和恐惧,所以一名合格的医生,不仅仅要医术精湛,更应该有一份对患者的同情与爱护,一个微笑、一份关怀都是对患者莫大的精神支持和鼓励。”程玉峰认为,医患交流绝非简单意义上的对话,而是医生的品德修养、专业理论、医疗技术、社会知识、沟通能力等高度浓缩的综合体现。
  程玉峰的手机上保存着很多患者发来的短信,短信字里行间流露着对他的感激和对生命的感悟。有位患者出院后发来短信说:“春天院子里的树又发芽了,坐在躺椅上看着它们,更加感到生命的珍贵。感谢程大夫治好我的病,让我的生命就像这树一样重新焕发生机!”每当工作劳累或不顺心时,他都会翻看这些感谢短信,所有疲惫瞬间都会烟消云散,“患者的信任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认可”。

团结协作,共创放疗之家

  1991年,程玉峰从山东医科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在齐鲁医院工作。1997年,他受命筹建放疗科,成为放疗科第一任主任,见证了齐鲁医院放疗科的成长。
  回忆起当年放疗科刚成立的时候,程玉峰感慨万千。放疗科人员结构复杂,由6个专业组成,同时还涉及诸多大型医疗设备的管理,工作更加复杂、繁琐。为了排除加速器故障、不影响病人放疗,程玉峰亲自陪同工程师维修设备,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在放疗设备机房的装修过程中,他几乎每天都到工地现场查看,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与施工监理交流。放疗科工作用房十分紧张,他毅然将自己的主任办公室改成了工作用房,自己与其他医生共用一个办公室。
  至今,程玉峰担任科主任已18年,但他从未把“科主任”当作一种领导头衔。“所谓科主任就是小组长,是一份责任,意味着我要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二十余年的职业生涯里,他没有因为“科主任”的身份而少值一次班,少查一次房。有一次,因为连续多日加班加点工作,程玉峰突发心前区疼痛,却坚持带着动态心电监护仪坚守夜班工作。每次坐门诊,他总是着装得体、一丝不苟,炎炎夏日,他依然着西装、系领带。
\
  程玉峰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灭火”——通过细致入微的沟通,将科室的医疗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一次,医院的放疗设备出现故障,所有患者都要依次推迟治疗,情绪激动,加之当时技术员解释不到位,有一位患者与医护人员发生争执,拒绝继续治疗并到扬言要到医院投诉。程玉峰及时介入,他首先找相关医护人员了解事情的经过和真相,然后联合患者的弟弟、儿子及其他家属一起做患者的思想工作。最后,患者同意接受继续治疗并且放弃了投诉,还与程玉峰成为朋友。患者出院后,程玉峰还自己掏钱买了礼品到患者家中探望。
  程玉峰特别强调团结协作,他常说:“放疗科就是一个团队,一个治疗方案的确定需要医师、物理师、技术员、工程师、护士等各专业人员的参与,大家要及时沟通,为的就是保证放疗位置精确、放疗剂量精准,从而制定最佳放疗方案、让病人得到最佳治疗。”在所有医生的共同努力下,放疗科多次获评医院先进科室、优秀培训基地,放疗科党支部多次获评齐鲁医院先进党支部。  

传帮带教,追求卓越

  周一、周五查房;周三上午专家门诊;周四上午疑难病例讨论和业务讲座;周一、周二、周四下午模拟定位,制定治疗方案。程玉峰每周的工作日程都排得满满的。
  此外,他每学期都为医学生开专业课;经常在全国放疗年会以及兄弟省市的年会上,应邀作专题报告;承担着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程玉峰终日辗转于门诊、病房、教室、讲坛、会场之间,承担着医疗、教学、科研、保健等纷繁复杂的任务。
  程玉峰说:“作为性命相托的职业,医生仅有仁慈济世的爱心是不够的,还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尤其是放射肿瘤学,是一门新兴学科,治疗方式和治疗理念更新很快。”
  “活到老,学到老,要从书本上学、向前辈学、向患者学。做医生要肯吃苦、耐得住寂寞。”为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程玉峰曾赴美国哈特福德医院进修学习1年,多次赴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国家进行学术访问和学术交流。在他的案头,摆放着各种医学文献、科研课题和需要修改的研究生论文。
  “小吴你说一下放射治疗的剂量学四原则”“小王你记得回去看一下鼻咽癌的治疗原则和治疗方法”……查房时,程玉峰毫不保留地把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年轻医生。他随时提问一同查房的学生和年轻医生,提高其理论和临床水平。   程玉峰身系教授医学生及年轻医生的重任。目前,他已培养近百名研究生,其中在读的硕士生、博士生、留学生有41名。他时常教导学生“先做人再做学问”,特别强调创新,“创新是医学科学的生命,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人体奥妙无穷、病症千差万别、病情瞬息万变,医生要不断地汲取新知识、新观点,开展新技术、新疗法,用新的、成熟的医疗技术服务于病人、造福于病人。”
  宋代大思想家范仲淹曾说:不为良相,愿为良医。程玉峰说:“会用真情继续追求我热爱的事业,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既然选择了从医,就做大众喜欢的好医生!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徐超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竹琳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