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医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卜培莉:匠心培英才 拨云寻医道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2日 16:58  点击次数:

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地低垂着它的绿荫。”教育事业就是叶的事业,每一名教师犹如一片绿叶,孕育着未来的希望。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内科教研室副主任卜培莉教授已经在三尺讲台上坚守了三十五年,她既是患者“心脏的守护者”,也是学生的“春风、绿叶、暖阳”。1984年,卜培莉于山东医科大学(现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毕业后,便来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出生于中医世家的她,因为家庭的氛围和熏陶,自幼便对医学怀有憧憬;种种的机缘,使得她最终选择成为一名心内科医生,也与教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引导学生 匠心科研

“作为一名临床教师,这些年,我也做了许多教学方面的探索,包括自主学习、小班教学,一直在不断探索的路上。”卜培莉对青年医师和学生耐心地传、帮、带,多年担任心内科教学秘书,优质地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自2013年担任内科教研室副主任以来,她更加注重对学生的医术和人文培养,曾获山东省硕士学位论文指导奖,指导的博士生曾获美国生理学学会优秀论文奖。

卜培莉常常通过言传身教,对学生加强道德教育。“对于学生,我们要注重医德、科研思维和临床技能三方面的培养。”卜培莉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要学会“共情”和换位思考,能体会病人的疾苦,设身处地地为病人着想。比如面对病人要说“请”,对于病人的问题积极解决,不对病人说“不”等,使病人感受到医生的素养与关心。

此外,她经常鼓励学生们要大胆创新,引导学生们从课本和日常病例中发现问题,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同时深入了解医学生们在各阶段所可能遇到的困惑及难点,对学生们进行相应的指导。她关心每一位学生,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帮助他们解决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鼓励他们建立创新、求是、协作精神,及早发现一些不良情绪或错误并及时引导,发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并因材施教。她身体力行地为学生们做出表率,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拼搏的精神,期待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成长为杰出人才。卜培莉说:“借‘教师节’契机,我也想感谢前辈和老师们一直以来对自己的教诲和鼓励,还要感谢学生们。教学相长,是学生们的一路同行,让老师们更加努力,共同进步。”

每次备课,卜培莉都会认真准备,随时补充新内容,一丝不苟。心内科非常重视教学,由卜培莉和其他几位专家授课的“临床心脏病学”博士选修课程,经过七、八年的时间,由最初只有几十个人上课,到现在发展成一百多人听课,成为了医学院众多学生喜爱的“网红”课程。

近年来,卜培莉围绕高血压、心力衰竭和心脏疑难危重症方面开展了较多的基础工作和临床工作,在基础研究中进行了高血压及相关疾病心血管重构发生机制的探讨,通过基层医师培训、患者教育、举办高血压及相关疾病高峰论坛及参加国家级研究项目等开展临床研究,积极开展高血压等慢病的防控工作,并采用心脏超滤技术等心脏重症诊治新技术,努力促进救治工作水平的提升。近年来,卜培莉主持或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973前期子课题、国家重点项目子课题、山东省科技厅课题等多项课题;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或参编著作5部,获教育部科学进步二等奖一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山东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她在其基础研究领域深入探讨了高血压心血管重构发生、发展的具体分子机制,进一步明确其作用关键靶点,对高血压及心血管重构和心力衰竭的防治有重要意义。

妙手仁心 健康护航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是心内科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在多年的临床一线工作中,卜培莉经常加班加点,已经记不清多少次节假日或半夜被叫到医院处理危重患者。在多年的救治诊疗工作中,她不仅认真尽责,更是不轻言放弃。活动中,有的心衰、心梗病人及家属甚至已经不报希望,是卜培莉和同事们的尽心救治和悉心照护,使得他们脱离险关,最终回归健康。

“看到患者能够康复,我就觉得疲惫一扫而光。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他们的信任和理解,是我努力工作的不竭动力。”卜培莉说。多年的诊治抢救工作中,卜培莉在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诸多次成功抢救,受到患者及家人的广泛好评及同行认可,并多次获医院危重疑难病例抢救成果奖。

心内科的诊疗工作中,除了要面对突发急病这一类“急”的工作,还要认真对待诊疗慢性心脏疾病这一类“慢”的工作。在多年的工作中,卜培莉获得的不仅是急重症患者及家属们的认可,还有更多的慢性病症长期患者,更是二十几年、三十几年的时间里定期前来复查,“认准”了卜培莉。在卜培莉刚入职时,有一位30岁的患者因急性心肌梗死在齐鲁医院就诊,由当时还是主治医师的卜培莉具体负责。一晃30年过去了,在卜培莉的长期随诊和家人的精心照料下,患者身体康复得很好,心功能正常,目前已开启了丰富的退休生活,不亦乐乎。

在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诊疗水平和救治能力的同时,卜培莉同样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亲切和蔼的态度对待病人,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她总是站在病人的角度体会他们对疾病的担忧和恐惧、就医的不易和焦虑,倾听患者心声,给予患者鼓励,增强患者信心。

在卜培莉的理解中,“看病人首先要看到的是‘人’,要把病人当作一个整体去看待,不能只诊病,同时也要一并考虑到病人的其他生活方面、背景等。”卜培莉这样强调。尤其是收治疑难危重症的心脏重症病房(CCU病房),患者病情凶险,突发事件多,病情变化大,在精心医治的同时给予患者更多的人文关怀,患者大都会更好地配合治疗,最终达到最优的治疗效果,她也从而赢得了大多数患者及家人的信赖。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获得山东大学齐鲁医院2015年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第七届山东省十佳女医师称号。

卜培莉以卓越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使很多患者成为了心内科的宣传者。“我始终把自己定位于患者朋友们健康知识的提供者、医疗的决策者、健康理念的教育者和心灵上的交流者。”卜培莉说。三尺讲台,方寸之间,写满爱与责任。

卜培莉,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鲁医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负责CCU病房工作以及心内科的教学工作,承担本科生、5+3、8年制、博士生等各类教学任务,注重对学生的医术和医德培养。主持省部级课题数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两项、973前期子课题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项项目子课题一项,并参加了数项国内或国际的多中心临床研究。获山东省硕士学位论文指导奖一项。兼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女性健康学组副组长。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高血压分会常委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委员及代谢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心脏重症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副理事长,中国中药协会微循环用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杂志》编委,2017年当选FACC(美国心脏学院高级会员)。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高丹璎    摄影:高丹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