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医者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尹霞:暂别榆林扶贫岗位,火速投入防疫战斗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1日 13:31  点击次数:

尹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春节前夕,刚从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暂时搁下扶贫工作回济南过年的她,还来不及跟家人享受团聚的温馨时光,就迅速投入了紧张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工作。作为防疫“前线”科室的护士长,她深知自己肩负责任的重大。

1月28日,为了防控疫情的需要,齐鲁医院全员提前结束假期正式上班,尹霞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尹霞在接受记者采访

“守土有责,我们医院现在更需要我”

尹霞的语速特别快,而且思路清晰、表达能力很强。她说,这是二十几年的工作练就了她的这种能力。因为每天要面对很多病人、处理很多事务,慢了容易误事儿。

常年工作在感染性疾病防治一线的尹霞,经验非常丰富。她是首届危重症专科护士;在2003年非典时期参加过济南市卫生局举办的救助队;曾被医院派去菏泽参加手足口病救治工作;在ICU(重症监护室)工作过十几年;担任过带教老师和院感监测护士。

2019年5月,她被抽调到齐鲁医院对口支援的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人民医院扶贫,担任护理部主任工作。本来扶贫期限是半年时间,但考虑到年底年初很多工作需要总结、计划,所以她主动申请将扶贫期限延长了半年。

清涧县地处偏远山区,尹霞回一趟家非常不容易。春节前好不容易有机会返回济南,跟久别的丈夫和儿子过个团圆年,结果不料“新冠病毒”疫情比较严重。

“守土有责,我们医院现在更需要我”,她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先以齐鲁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室病房工作为主,所以就跟齐鲁医院领导沟通,利用休假时间尽快回到工作岗位,在齐鲁医院坚守防疫一线。

这些天,她每天到医院加班,一直12小时在岗、24小时开机,甚至连续多日半夜一两点钟还在连线医院各个部门电话办公。在医院里,尹霞每一分钟都马不停蹄,不是负责照管患者,就是给大夫和护士做防护培训,要么去开各种调度协调会。回到家,还要继续梳理一天的工作,生怕漏掉了关键环节。

在本院忙碌的时候,她也时刻关注扶贫单位——清涧县人民医院的动态消息,随时跟护理部的同事沟通指导防护用品的使用、发热患者通道建设等工作。令她感到欣慰的是,前段时间代表齐鲁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给清涧县人民医院捐赠的医疗物资现在都用上了。“我们感染性疾病科给他们赠送了一些防护用品,有分体式手术衣、一次性手术衣、防护服、护目镜、帽子、口罩等,一部分让他们用来培训,一部分让他们使用。想不到立马派上了用场。”

“去不了武汉‘前线’,做好本职工作也光荣”

28日上午,尹霞给齐鲁医院的大夫和护士进行了两场穿脱防护服的紧急培训:一场面向急诊科,一场面向支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成员。由于反响很好,当天下午,她还准备录制一个视频教程。

“穿脱隔离衣的方式很重要,一旦操作失误,医务人员很可能让自己感染病毒。”尹霞说,“我们感染性疾病科一直处于战备状态,把这个培训当做常规工作来抓,但对于普通科室来说这种培训还比较陌生,所以现在抓紧培训非常必要。”

她介绍,自从发现疫情之后,齐鲁医院感染性疾病科高度重视,把病房的患者合理分流。排除传染病的、在经过全院大夫会诊的情况下,这些患者会被分流到其他科室。“腾空感染性疾病科病房,目的是保证全部力量迎接发热门诊的考验。万一有疑似患者需要重点隔离,要提高防护级别,需要用人比较多。我们所有医务人员都在济南,原地待命,一切为发热门诊服务。”

尹霞表示:“齐鲁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很多护士觉得没能去武汉‘前线’很遗憾,从感染性疾病科专业来讲,我们是非常有必要去的。我们不了解武汉‘前线’需要多少人,但无论谁去武汉,都一样拼尽全力。我们虽然留守在后方,也属于‘一线’,戴N95口罩时间久了会有压疮,穿防护服久了会全身湿透,戴护目镜久了会起雾、操作不便……我们也同样面临这些问题。我们做着最基本的工作,就是要把我们自己的阵地先守护好,把我们济南的老百姓先保护好。即便去不了武汉‘前线’,做好本职工作也一样光荣!”

“面对各种困难,我们越挫越勇”

人到中年的尹霞,谈及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她坦言,自己之所以能义无反顾地去扶贫、大量时间奉献给医院,离不开家人的大力支持。

“我去陕西榆林扶贫、延期半年都是先跟家里人商量的,我老公和儿子都非常支持我,这给我了很大的精神鼓舞。”尹霞不无自豪地说,她的家庭非常正能量,儿子受到她的感染,在报考大学时也选择了医学专业。

“我当时跟儿子讲,学医很艰苦,但他很喜欢这个专业,而且看我非常享受工作给我带来的乐趣,所以也选择了学医。”

尹霞称,她用自己的成长经历一直在诠释一种理念,那就是:“越挫越勇”。“看到很多人患病、生离死别,这对我们医务人员而言是一种心理考验,因为我们也有家人老小,我们也能感同身受;同时,现在社会上还存在对医务人员的伤害、误解等现象,我们的工作不总是一帆风顺,这也需要有抗挫折的精神。我们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再苦再难,擦干眼泪,继续工作。”

“希望通过我们全体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能确保疫情尽快度过,尽可能减少病患,这样我们也就踏实了。”尹霞温和地说道。

【供稿单位:新时报    作者:祝田园    摄影:刘玉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冯加香 谢婷婷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